「身穿花紅長洋裝,風吹金髮思情郎,思郎船何往,音訊全無通」走在安平地區裡,心底不由自主地浮出這首【安平追想曲】,這首歌在四十多年前當我孩提時代時,便常聽俺娘在嘴裡哼著,原本我一直以為這歌了不起就差不多是四十餘年的歷史,沒想到這兩天查資料才知,這歌已歷經人世六十二年了

 DSCN6339.jpg

DSCN6351.jpg

西元1500年左右,隨著世界海運的暢通,陸續有西班牙人、葡萄牙人航經台灣海峽而發現台灣。1622年,荷蘭人佔據澎湖島,因受到明兵的驅逐,遷往台灣佔領安平,築『熱蘭遮城』(亦稱台灣城)以為防禦,並形成市鎮,是為『熱蘭遮街』

由更早的歷史記載看來,安平鎮在三國時代被稱為『夷洲』;隋、元時為『琉球』;明代稱為『東番』、『台灣』及『北港』;荷蘭統治時代,單以『大員』之名。明永曆十五年(1661),鄭成功來台驅荷,乃改台灣城為安平鎮,鄭氏三代皆奠都於此。清康熙二十二年(1683),鄭克塽降清,台灣歸於清國版圖

以上資料摘自 安平區公所 網站

DSCN6271.jpg

安平區真的是一個很古老的城鎮,單看那座安平古堡以及一旁的天后宮,就足以說明這兒的歷史悠久,而天后宮附近的街道屋舍,也都瀰漫著濃濃的歷史人文氣息,這樣的環境,我喜歡!

DSCN6276.jpg

DSCN6282.jpg

啊或許你要問:「不是去吃那個超有名的『周氏蝦捲』嗎?口味如何?」說到這個就給他很拍謝,那個周氏蝦捲實在太有名了,人多到爆,我看他的點菜台前滿滿滿一堆人在排隊,就一點食慾都沒了,所以,後來跟阿義是在安平區天后宮旁隨便挑一家飲食店胡亂吃些東西,由於東西不怎地,在此不多贅言了

DSCN6299.jpg

DSCN6303.jpg

吃過東西後,便信步走入天后宮,台南有好多天后宮,位在安平古堡旁的這座天后宮佔地不小,我個人雖沒啥堅定的宗教信仰,但卻愛看廟宇建築和神佛塑像,尤其是這種百多年歷史的廟宇,門楣窗櫺、樑柱藻井的雕飾很能吸引我的目光

DSCN6328.jpg

DSCN6321.jpg

在廟裡胡亂拍一陣之後,我突然發現一個很奇特的現象,神案前居然設下四個席位,不僅此,客桌上還擺上了水煙壺、蓋碗茶和香菸(下圖),這狀況我似乎從沒看過,於是就跑去詢問廟方執事人員:怎地媽祖座前要擺放桌椅呢?

DSCN6326.jpg

您猜怎麼著?那位師姐端著一副架子,以一種我個人覺得近乎蔑視的口吻回答說:「那是給媽祖的客人坐的,這兒隨時都會有媽祖的客人來訪,哎呀!你看不見的啦!」說完還翻了個白眼;說真的,不用她回答我猜也猜得到大概是如此,我在意的是她的態度,那種高傲、輕蔑和不耐煩的神情,那真的非常無禮,我不懂,這麼大又香火這麼鼎盛的一座廟,怎麼工作人員這麼無禮?

DSCN6323.jpg

DSCN6324.jpg

原本我還打算在這兒多拍幾張照片,在領受這位執事人員的態度後,我完全沒有任何興致了,於是便和阿義離開天后宮,到一旁的「老街」逛逛去;說真的,我到現在還是無法理解,為什麼要用那種輕蔑的態度對待因不懂而前來就教的人呢?

DSCN6332.jpg

轉進俗稱老街的「古堡街」入口處有一販售刮刮樂彩券的小攤子,照平常我的個性,大概絕對不會去買啥彩券、刮刮樂之類的,因為我是個完完全全沒有一丁點兒偏財運的人,但當天不知怎地,一時心血來潮,掏出一百元,隨便拿了張刮刮彩券碰運氣,結果,居然中了兩百元,或許冥冥之中媽祖真的有靈,慰我方才受氣所以讓我中獎吧,攤商問我要不要繼續凹下去,我說不了!基本上,我真的沒偏財運,二來是所謂的「得意不可再」,三者我也沒啥野心之人,中了二百元就當作媽祖請我們吃剛剛的中餐,這樣就夠了

DSCN6345.jpg

DSCN6348.jpg

當天是星期六,雖說不過下午兩點多一些,但遊人已經很多了,我向來對人太多的地方感到頭皮發麻,於是就先轉進一旁的「觀音街」去晃晃,這兒的街道狹仄許多,人相對少了許多,在這條觀音街上,我還跟一位蹲在地上忙著剝鴨蛋殼的大嬸瞎扯,也跟一位年紀略大一些的嬸嬸攀談了幾句(這段留待下篇再報導)

DSCN6349.jpg

DSCN6391.jpg

觀音街裡有一幢日式建築的「安平鄉土人文館」,再更進去一些還有一座廟,不過我沒去廟那邊看,所以不知供俸的是甚麼神祇,不過,就以此路名來看,應該是觀音大士吧?

DSCN6375.jpg

DSCN6388.jpg

DSCN6389.jpg

DSCN6378.jpg

出了觀音街,鑽進古堡街,開始人擠人,雖說我不算喜歡人太多的地方,不過,偶爾跟著人擠人一下,也算是出門的另一種風情啦;古堡街上販賣的東西跟台灣各處的所謂老街裡販賣的都差不多,不過,同中還是有幾許異處啦,拍了許多張照片,礙於痞客邦的相簿有容量限制,就不多放了。

DSCN6393.jpg

DSCN6409.jpg

DSCN6399.jpg  

DSCN6408.jpg

基本上,我是那種很標準的死觀光客拍照法,所以照片拍得雖多,看可看性其實不多。

DSCN627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