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你會問:「不是去台南嗎?怎麼跑到高雄去了!」哈!這說來就話長了,當初,在跟朋友敲行程時,他問我有沒哪邊特別想去的,說真格兒的,我是個很懶的人,能不動腦筋就盡量不去麻煩我那記憶體空間不大的腦袋瓜子,熊熊被這麼一問,還真不知道我有想去哪的哩!

 DSCN7066.jpg

可人家問了,我總是得答吧,想了想,衝口就是:「聽說旗山老街不錯,想去看看」我猜,電話那頭的我的朋友聽了此話應該很想昏倒吧,可他為人實在不錯,所以還很體恤地說:旗山跟台南相距不遠,OK,還有想去哪嗎?

 DSCN6923.jpg

我想到今年五月獨自去台東當背包客時,看到「利吉惡地」的感動,再想到將近四十年前,跟著俺爹娘去過高雄的月世界,兩相一搭,突然很想給它再去一次,瞧一瞧暌違近四十年的月世界現今是啥模樣,於是乎,就來啦!

 DSCN6941.jpg

臺灣有四處月世界,一處位於高雄田寮區「田寮月世界」;一處位於燕巢區「燕巢月世界」;另一處位於臺南左鎮區的西拉雅國家風景區「草山月世界」;最後一處位於臺東縣卑南鄉,稱為「利吉惡地」。

月世界是主要由泥岩、砂岩、頁岩等構成的青灰岩、白堊土地形。因高鹼性的白堊土不適合草木生長,只有刺竹能在此地生存

以上資料摘自 維基百科 網站

 DSCN6944.jpg

DSCN6942.jpg

當我們到達「田寮月世界」時,大約是正午十二點,在看到現今的月世界時,說真的,我有點失望,因為和我記憶裡四十年前的月世界差太多了!

 DSCN6984.jpg

DSCN7026.jpg

DSCN6925.jpg

或許是記憶騙了我,又或許是台東利吉惡地太美,更或許是我自己把期望值調太高,總之,眼前所看到的景象跟我心底所建構的真的差好多;我期望看到的月世界,是那種宇宙洪荒、穹蒼莽莽和荒山寂寂的蒼涼,而不是眼前這個搞了太多不必要的人工建置、無聊又無趣的「公園」。

 DSCN7030.jpg

DSCN6956.jpg

尤其在我看到步道指示牌還標示著:月潭,我一整個大傻眼,拜託!所謂的發展觀光就非得搞這麼多人工建置不可嗎?還月潭咧!那乾脆再多挖一個日潭,然後把這兒改叫「日月潭」算了!

 DSCN6975.jpg

DSCN6946.jpg 

據我回桃園後在Facebook詢問朋友,才知,所謂的月潭,就是那一條天然沖刷而成的水溝擴大的人工池,名曰:月潭。把水溝擴大成池我暈!我真的覺得,人類是上帝派來毀滅人類的。

 DSCN7485.jpg

如無意外,舊照片 (上圖) 我站立處,就是新照片 (下圖) 地面凹陷處,正在挖濬的「潭」

 DSCN6924.jpg

我不喜歡現在的這個月世界,我懷念那個四十年前、蒼莽荒涼的月世界,我知道地方政府想發展觀光的用心,我也知道就大多數人而言,目前這個多了水泥步道、木頭棧道、莫名其妙的藤編裝置品、涼亭和座椅的月世界,可能比較不覺得荒涼、無聊,而願意多停留一會兒,但,月世界最最特別的,不就剛好是她的荒涼之美嗎?能品味這種美的人,才能懂得這個特殊地形景點的可貴,我真真正正的認為,這許多的人工建置,恰足以毀了月世界!

 DSCN7041.jpg

爬上這道木階梯,上頭有一泓清池,我已經沒那個心力去分辨這池水是人工的還是天然的了。

 DSCN7046.jpg

或許這兒氣候炎熱的關係,池子裡有幾朵白蓮迎風綻放著,看著白蓮花,我心底想著:下一回再到這兒時,不知又會多了些甚麼莫名其妙的東西;經此一回,我都不知道我還會不會想要再來這個月世界了?

 DSCN7057.jpg

最後,放一張今年五月我在台東利吉惡地所拍的照片,衷心期盼利吉惡地能保有它原始的美,有多久算多久。

 DSCN0515.jpg
( ↑ 台東 利吉惡地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