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冬至」是華人制定的廿四節氣之一,在「立冬」後的第四十六天,是為「冬至」,冬至當天太陽直射南迴歸線,北半球白晝最短黑夜最長,冬至當天晚上,在中國南方的居民都會吃湯圓,台灣地區也不例外,至於為什麼要吃湯圓,我此習俗不甚瞭然無法在此說嘴,基本上,現在資訊流通之發達,只要上網隨便查就一堆資料可供參考了

DSCN7617.JPG 

冬至吃湯圓,俺十二家自也不例外,早年,俺十二娘都會自己搓湯圓,紅紅白白的,看著就有年節的氣氛,近這十多年,俺娘身體狀況每況愈下,冬至湯圓早不再自製,改以市場購買應景

 DSCN7618.JPG

今年冬至落在昨天(12 / 22)星期日,而我則是在星期六那天就提早吃冬至圓了,因為夜叉娘家媽媽(也就是我的丈母娘),習慣在冬至前的周末假日搓湯圓,然後把嫁出去的女兒們叫回家一起吃湯圓,夜叉娘家吃的湯圓是大顆的、包內餡的,這跟俺十二家吃的冬至圓真的大不相同,俺家吃的都是那種小顆的、沒包餡兒的,所以,以前當我第一次看到夜叉娘家的冬至湯圓,我還真是疑惑咧,因為,在我個人的認知中,有包內餡的湯圓,不都是在元宵時節吃的、名叫「元宵」的嗎?

因為店址在夜叉娘家左近,所以這幾年,幾乎年年都提早吃到丈母娘的冬至圓;而昨天中午,則是買了些火鍋料,回老家陪俺十二爹娘吃了頓午飯,餐後,再吃幾顆甜湯圓,算是應景一下的過冬至。

 

 

 

記 冬至吃湯圓 是為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