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農曆十二月二十四日,也就是「清屯」的日子,在早年的農業社會裡,「清屯」這一天可以說是年前大掃除的鳴槍起跑日;照以往在奇摩部落格的慣例,今天就來說說我所知道的「清屯」吧。

DSCN7356.JPG   

其實,在以前我曾經一直以為,之所以會有「清屯」這麼一個特定的日子,是因為華人特有的「萬物皆有靈」的觀念下產生的,因為萬物皆有靈,所以,除了清屯這一天,才會對藏在家中天花板和橫樑間的蜘蛛網等穢物趕盡殺絕,而在平日裡會手下略留情地讓這些小昆蟲們有生養的空間;但在幾年前,我的這個觀念在跟俺十二爹娘聊起清屯習俗時被推翻,我才知道多年來我一直一廂情願的想法,原來是錯的。

根據俺十二爹表示,家中潔淨是平日裡就該作的,清屯這天主要是清潔神桌上方的天花板,在敬天畏神的華人觀念裡,供奉神像的神案平日裡是不可隨便亂動的,就算要清潔,也只能用雞毛撢子略略拂塵,尤其是神桌上方,縱使有蛛網,也只能略作清理,只有在清屯這一天,才可以將神桌整個徹底打掃乾淨。

而在清屯的當天,必須先祭告家中神明即將進行清掃動作,等祭告完成後,再以全新的掃帚或青竹(據說青竹有驅邪的作用)將神桌上方天花板、橫樑間的蛛網整個徹底清除乾淨。

俺十二爹又說,清屯這天其實主要的還是「送神」,送的是「司灶之神」的「灶君」(也有說「灶神」或者「灶王爺」)回天庭,所以要準備甜食祭拜灶君(通常俺十二家都是煮紅紅的甜湯圓祭之),除了慰勞灶君在這一年裡辛勞守護外,也期望回天庭的灶君能在玉帝面前嘴甜的替地上凡人說些好話,而清屯除了是大掃除之外,同時也是將一些盤桓在陰暗角落的邪神煞氣一併清掃出去,好迎接全新的一年。

而俺十二娘這方面的說法則是,清屯這一天除了大掃除外,也是家中婦女「炊粿」的開始,從清屯這天起到農曆十二月廿七日,家中婦女們是忙著炊製過年期間要食用的粿,包括:甜粿(年糕)、菜頭粿、草仔粿(鼠趜粿)、發糕……等等之粿。

炊製粿品在早年農業社會裡是非常慎重的一件事情,因為粿品炊製的成功與否關係著來年家運的好壞,所以從炊製粿品這一天起,廚房就被列為不許擅入的重地,除了自家人外,其他外人一律不准進入,尤其嚴禁小孩子到廚房搗亂,甚至家教較嚴的家庭,是從清屯這天過後,就不准小孩子在家中玩捉迷藏等遊戲!

而炊製粿品又以製作「發糕」最慎重其事,在炊製發糕的當天,家中不論大小、不管有任何事情發生,任何人都只能說好話不可口出惡言,以免影響發糕的外型,因為,只要發糕的外型炊製漂亮,就代表來年家中運勢大發。

然後,我常常會用自己的想法,去強加解釋一些習俗禁忌的來由,我總想,之所以訂定清屯日,應該是要大家開始認真打掃家中環境好迎接新的一年吧?

至於送神、除穢氣,大概也只是要大家謹記「居家環境不可輕忽隨便」的附加之說吧?

至於清屯過後,小孩子不可再在家中戲耍,大概也是不想讓打掃乾淨的環境因為孩子們的戲耍而弄得亂糟糟與髒兮兮吧?

再說炊粿的日子裡小孩子不可入廚房的這一條,我更是覺得,應該是不想讓小孩子在爐火旺盛的廚房裡橫衝直撞而發生意外吧?

至於說好話讓發糕發得漂亮,其實不就是希望大家都能放下爭執,好好地過一個年罷了?

無論我的發想是對是錯,總之,習俗這東西,有時候只不過是希望大家都能心平氣和、平安喜樂的過一個特定的節日,至於最先的來由為何,我想,這就不是真的那麼重要了。

 

最後,我要說的是,其實以上這麼一大篇的文字,全都抄自我2012年初發在奇摩部落格的舊文,正所謂:「天下文章一大抄」,何況我是抄自己寫過的東西,應該還不算太罪過吧(傻笑),所以,有請看過這文的格友們別追著我打,畢竟,過年嘛,是不?呵呵… ^__^

DSCN8046.JPG   

啊然後最後的最後,昨天收到一位臉書上的朋友親手書寫印製的春聯,真是感恩感謝,看著春聯,「年」果然近在眼前了。

 DSCN8044.JPG  

 

 

 

記 清屯日我有依習俗拿掃把掃天花板 是為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