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星期六對我來說是個黑色星期六,我在我的FB上頭標註「Today is not my day.

DSCN9937.JPG

接二連三的事情發生,讓我情緒很低盪,停菸十天正式宣告失敗!

讓我煩心最大的是原生家庭的紛擾,我說真的,我真的不知道我自己的父母親怎麼會這麼……我該怎麼說好呢?盧嗎?鬧嗎?還是該說煩?

周末下午三點鐘,父親特意到店裡,用台語的文言文對我說官話,我真的不懂我的父母親究竟是想把自己的子女逼到怎樣的地方去?所有的事情都是陳年舊帳、所有的事情都不是我惹出來、所有的事情絕大部分都是他們自己想出來的,為此,我主動跟多年沒往來的兄弟姊妹聯絡,我只想釐清幾個癥結點,得到的結論跟我臆測的差不多,好事不宣揚、小爭執渲染成大忤逆

當晚下班後我回家裡將事情源本說給夜叉聽,夜叉其實這幾年也很辛苦,我的經濟能力不好,她沒說過甚麼,我的父母親只肯子女回家「晉見」怎樣也不願去子女家,她也盡力配合,我的原生家庭風波紛擾她幾乎沒怨言的概括承受,但,任何事情都有個底限,她語重心長的說了句:「爸爸媽媽這個樣子,真的會讓人很難孝順得下去」我同意、我非常同意、我十二萬分毫無異議的同意。

我對家裡的兩隻蘿蔔頭說:「如果,我以後老了,也這麼樣『自己想自己對』的煩擾你們,請你們記得提醒我,當我在四十五六七歲時,我的父母親帶給我的困擾,讓到時候的我能有所警惕!」兩隻蘿蔔頭沒有接話。

後來夜叉說了一句:「我希望等我們老了的時候,不要像你父母親這般成天綁在家裡兩人互相大眼瞪小眼、沒事自己妄想出事情來胡攪,等我們都老了的時候,你要做甚麼你就去做、我想做甚麼我也希望你不要干涉我,大家各憑良心過日子,這輩子我都在為別人而活,我只希望能為我自己活十年,只要十年就夠了。」

好怵目驚心的控訴,但我同意她的控訴,她真的很辛苦,只是,我們能有為自己而活的那十年嗎?我說:「我們誰都不知道自己還能活幾年,那要不要現在離婚,你可以專心為自己活?」我這不是氣話,我是非常真心、真誠、和語重心長的建議問句。

一旁的小隻蘿蔔頭忽然驚天一語:「離婚?那爸爸你不就沒地方住?房子和車子都是媽媽的耶。」

夜叉笑了、我也笑了、大隻蘿蔔頭在一旁罵小隻蘿蔔頭說:「你白癡啊!」

凝重與尷尬的氣氛讓小隻蘿蔔頭的一句話給化解掉。

但,我真的在想,人生,能有幾個十年?我還剩幾個十年?真的會有為自己而活的那十年嗎?

 

 

 

記 我也想要有為自己而活的十年 是為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