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農曆七夕,關於七夕,在近幾年被炒作成「東方情人節」,事關商機也算無可厚非啦,反正就是未婚男女,或者女女、或者男男,找到一個能更理直氣壯的去摩鐵打上一砲的理由,所以東方情人節就東方情人節吧,反正上床打砲也不是啥秘密了!

話說既然是七夕情人節,是該寫點兒甚麼以茲紀念,只不過,這幾個月實在沒啥太多心思(說穿就是懶),所以就重貼一篇我在2008年所寫「牛郎織女」應個景兒,啊不過必須說明的是,這一篇其實貼過多次,包括很多年以前我在痞客邦開的現已忘記帳密的格子、奇摩部落格時代也貼過,所以老話一句:有請看過者別追著我打。

--------------- 我是分隔線 ---------------

維天有漢,監亦有光。跂彼織女,終日七襄。
雖則七襄,不成報章,皖彼牽牛,不以服箱。
~~詩經.小雅.大東~~

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
纖纖擢素手,札札弄機杼。
終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
河漢清且淺,相去復幾許?
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
~~東漢.古詩十九首~~

天河之東有織女,天帝之子也。
年年機杼勞役,織成雲錦天衣,容貌不暇整。
帝憐其獨處,許嫁河西牽牛郎,嫁後遂廢織紉。
天帝怒,責令歸河東,許一年一度相會。
~~南朝.梁殷云.小說~~

 

話說那個牛郎是出了名的俊俏,不過他的好吃懶做也是眾所皆知;這一年,牛郎和他哥哥分了家,牛郎分得良田數畝、華廈一幢外加牛一群,他大老爺天天悠哉遊哉啥事也不做,成天是泡澡堂、聽說書、逛窯子;吃的是山珍海味四時不輟、穿的是綾羅綢緞一絲不紊;好啦!!再多的家產也禁不起這麼樣的揮霍,於是乎~田也賣啦、宅也抵啦,就連那成堆成堆的衣服也都能典的典、能當的當;個把年不到,牛郎一身上下除了破衣一件,就僅剩那賣也賣不掉的老牛一隻了。

有那麼一天,牛郎餓到前胸貼後背,心裡一橫,拿把菜刀想將老牛砍來吃了;這隻老牛嚇壞了,它淚眼汪汪的跪地求饒,那個牛郎哪將這一畜生放在眼裡,老牛眼見事情絕了,只好開口說道:「主人呀!我還懂一點神通,你莫將我砍了,我就報個好康給你知,這樣好莫?」這牛郎心下衡量,於是放下刀來:「說吧!我琢磨琢磨。」老牛結結巴巴的說道:「這再過幾天,天上織女會到南山邊去,你可以去看一下織女兒,她模樣兒可俊著呢。」牛郎一聽了,有美女耶!喜的眉花眼笑、手舞足蹈的,當下肚皮也不餓啦,連跳帶蹦喜孜孜的往南山而去。

大家都知道,那個天上的織女專門負責織造天衣和天邊的彩虹,本來嘛~織女的手藝是沒得挑,可是壞就壞在她那一口破鑼嗓,咦~怪了,破鑼嗓干織布造衣何事咧?原來這織女手裡忙著,嘴裡可也沒閒著,扯起喉嚨就是一陣魔音穿腦,從思想起唱到等嘸人、再從蝴蝶夫人唱到眉飛色舞去;任他是鄉間民謠或是世界名曲,無一倖免;這一天她的兩個姊姊實在聽到發暈二十一,於是大著膽子請她稍歇歇;呵~我們的織女哪兒能受這種氣,只見她小嘴兒一扁、眼圈兒一紅……哭她娘的了;兩個姊姊是勸也勸不停,只好答應放她一天假,讓她去人間透透氣兒。

就這樣,咱們的織女一路晃呀晃的晃到了南山,唔~山明水秀是鳥語花香的,一汪碧綠看起來是清涼無比,織女左看右看,四周是靜悄悄的,於是她坐到池邊,緩緩的脫下她的………鞋襪啦 (啊你們是想到哪兒去了!!真是的) ;說時遲那時快,只見群鳥狂飛,原來織女的腳太臭了,鳥兒都受不了,霎時之間,還真的應了那一句「千山鳥飛絕」;就在織女正要將腳伸入池中之際,忽然聽到有人大喝一聲「哇哩咧~那是啥麼玩意兒,臭死了!!」卻原來是牛郎聽了老牛的話之後,吃飽沒事就守在南山邊,不知不覺的睡著了,要不是織女的臭腳丫將牛郎給薰醒,他還真能再睡上個三天三夜哩。

織女看到牛郎生得俊著很,眼珠子一轉:「吼~~你看到我的腳了,不管不管,男女授受不親,既然我讓你看到去了,你一定要娶我!」;我們的牛郎心想:這娘兒們長得倒是人模人樣的,也罷,家裡是缺了個幫我洗衣做飯的婆娘;於是就這麼個天雷勾動地火、乾柴碰上烈火,兩人連個半推半就的功夫都省了下來,直接奔向村中教堂,拉了門口邊正在曬襖捉蝨子的老丐仙當證婚人,兩人拜堂成親,就這樣做起夫妻來了。

牛郎和織女這二人生活是吵嘴的吵嘴、打架的打架、哭者的哭、跳高的跳;雖然成天胡吵瞎鬧,不過織女的肚皮卻也沒閒著,一年一個的幫牛郎連生一雙兒女,織女成天打理兒女事情,是髮也不梳、花也不簪了;而牛郎也沒長進到哪邊兒去,成天還是叼著牙籤,發他的大夢;這光陰似箭是歲月如梭,五年時光就這麼轉眼過,人間五年不過天上五日,天帝終於知道織女下凡嫁給牛郎的事情了,其實天帝心裡頭還挺樂著,至少耳根清靜了四五天,眾神也頂樂意天庭終於有了安靜閒逸的時候,於是乎,大家就來個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假裝不知道織女她私下凡間去。

然後咧,有這麼一天,牛郎又逛窯子去啦,窯子那鴇兒的兩隻眼睛可比那個愛克斯光還厲害,上下這麼一掃描,立刻知道牛郎口袋空空,於是手兒一招,咱們的牛郎三下兩下就讓龜公給轟了出來,他大老爺一肚子鳥大便的邊走邊罵大街去,一到家便找織女出氣,呵~咱們織女要能受這等氣,當日就不會去南山洗腳啦,於是乎兩個人就這麼摔盆砸碟的大打起來;織女原就仙氣在身,而牛郎他除了吃喝拉撒睡之外,也不曾做個伏地挺身練個仰臥起坐的,哪裡會是她的對手,他見勢頭不在自己這邊,於是啐上一口,嚎曰:「好男不跟女鬥!」跳門逃命去了。

想那織女原乃天上一介神女,上自天帝下至力士,哪個不禮讓三分,自嫁牛郎後,吃是粗糠、穿是苧麻,早就已經是給他滿腹委屈外加委屈滿腹了,如今再聽牛郎放下我這麼一位下凡仙女不要,居然還去給他逛窯子,這舊恨加上新仇,益發不可收拾,立刻就給他翻箱倒櫃,找出素馨一束,二話不說的馬上點了起來,剎那間,煙氣直衝霄漢,恰巧值日功曹駕著雲彩經過,一個不當心,差點跌了個狗吃屎,值日功曹氣衝牛斗,想說是哪個不長眼的死老百姓,居然敢阻擋我這個值日功曹的去路,於是按下雲頭一看,卻是織女坐在地上撒潑大嚎,值日功曹大吃一驚,馬上撥轉雲頭回報天帝而去。

好啦,這下子天帝已經不能再繼續裝聾作啞啦,只好發了個簡訊給王母娘娘,請她到凡間去調停、調停。

話說王母娘娘正躺在瑤池蟠桃園中的貴妃椅上,一邊納涼、一邊吃著進口的加州蜜桃,「咦~這加州蜜桃的口味,可一點兒都不輸自家栽的蟠桃哩!」正當她悠哉這半日閒的時候,忽然聽到半空鸞聲大做,原來是天帝的簡訊到來,說是織女私下凡間已五日,請她下去處理處理。

這下子換王母娘娘不爽啦,想我才剛處理完嫦娥的事,正要喘口氣兒休息休息,又要我去攪這渾水,啊你這天帝也真是的,好事兒都自己攬,這等狗屁倒灶的倒真會推給我;抱怨歸抱怨,王母娘娘還是只能心不甘情不願的駕著祥雲來到人間。

一到牛郎家,就看到織女生的兩個孩子正在門口玩尿泥,王母娘娘勉強裝起一副慈祥和藹的樣子,開口問:「小朋友,你他娘咧?」牛郎他兒子抬頭一看,這老太婆老到要死了,臉上還塗紅抹綠的好不噁心,立刻想起白雪公主裡面的壞皇后,於是大聲說:「你這個壞皇后,我不會吃你的毒蘋果!」說完還將手上的尿泥砸得王母娘娘滿身都是。

王母娘娘這下子氣得臉都綠了「你他媽是怎麼教你們的?!」織女在屋裡聽到外面吵雜,出來一看,居然是王母娘娘耶,她馬上滾到王母娘娘懷裡,又是怨天帝不理她、又是怪牛郎不爭氣,叨叨絮絮的沒完沒了,眼淚鼻涕全抹到王母娘娘的身上去,王母娘娘看到自己一身新衣,又是尿泥、又是眼淚鼻涕,差點沒抓狂,一心只想趕快回天庭去換衣裳,於是轉身撒鴨子就跑,織女一看王母娘娘要走,心想:此時不回天庭更待何時?馬上死抱著王母娘娘粗勝水桶的腰(編者按:如果那個也算是腰的話,那就算是吧。)於是乎,兩個人就這麼拖拖拉拉的一路往天庭而去。

這邊廂織女跟著王母娘娘回天庭,那邊廂的牛郎在外頭胡混半天,力也疲啦、腳也軟啦,肚子更是餓得咕嚕咕嚕響,於是回家找飯吃,他躡手躡腳的從後門溜進去,一看,鍋冷灶清的,別說飯啦,就連水都沒一滴,人要是一餓了,就是夜叉婆也沒在怕,牛郎於是跑到前面找織女理論去,才出門口,就看到兩個刺龍刺鳳的黑衣人,惡狠狠說是來討債,原來織女平日裡除了打孩子、罵牛郎外,閒來無事就愛推推牌九、叼個十三張什麼的,偏生她手氣從來沒好過,錢沒贏過倒是欠了一屁股債,這會兒,人家找上門來要錢啦,想牛郎連逛窯子的錢都沒有,卻是要到哪邊生錢來還賭債?

欠債還錢、沒錢挨揍,這還真是天經地義,要債的揍了牛郎一頓,拋下一句:「明日再來!」然後揚長而去;牛郎被打趴在地上,過了半晌,睜開眼看到自己的孩子在一旁玩尿泥,開口便問你娘死哪去啦?這時候,牛棚裡還活著的老牛插嘴說了:「主人啊,織女跟你的情緣盡啦,隨王母娘娘回天庭了。」牛郎一聽,氣到快要翻過去:「去你個死婆娘,老子在這邊挨揍,妳給我回天上享樂!」牛郎扯著那隻老牛的耳朵,惡聲道:「你不是會神通,馬上帶我到天上去。」

牛郎帶著兩個孩子騎著老牛,手裡還拿著鞭子,死命的鞭打牛屁股,可憐的老牛,平日裡吃不飽就先別說了,這會兒還要挨鞭子,牠一邊四蹄翻飛、一邊心裡怨嘆:哇奈架雖、哇奈架雖!於是就這樣一路奔呀奔的來到了天上,牛郎隱約看見王母和織女就在眼前,扯開喉嚨大喊:「死婆娘,你給我回來!」

再說那王母娘娘和織女二人挨挨蹭蹭的回到天上,織女一見天庭景物依舊,樂的開口就要唱起歌來,一旁的王母娘娘嚇得差點形神俱滅,就在織女正要引吭高歌之際,忽然聽到牛郎在身後大喊,織女這一驚非同小可,居然連歌也忘記要唱了,倒是一旁的王母娘娘大呼:好裡加在,我這千年道行差點不保。

織女扯著王母娘娘衣服,一迭聲喊著快走快走,牛郎嫌老牛速度太慢,於是翻身下牛,一個箭步攔住織女去路:「我成天做牛做馬,妳倒好哇,給我欠了一屁股賭債,我讓人揍個半死,妳給我躲回天上享受!」織女也不甘示弱:「逛窯子也叫做牛做馬?!」牛郎一時語塞,於是開始撒潑皮、提起拳頭就要打,織女躲到王母身後,假裝可憐說:「娘娘您看看啦,他在您跟前都敢這麼兇霸霸,就知道我在人間有多可憐了。」說完還假意哭了兩聲,王母娘娘於是探懷取出一張名片說:「喏~這是家暴中心的名片,上頭有他們的電話,妳自己打電話去吧。」

牛郎看王母娘娘一副老態龍鍾的模樣,壓根兒就沒將她放在眼裡,於是放話曰:「死老太婆,你給我閃邊兒去,不然我連你一塊兒揍!」

你想,那王母娘娘在天庭的地位是何等尊崇,從來就沒有誰敢當她的面直呼老太婆,這下子她怒從心頭起、惡向膽邊生,暗罵一聲:臭小子,我要不顯點本事讓你瞧瞧,你當天上沒能人了!於是拔下頭上髮簪,這麼一畫……咦~神奇的事情發生了,只見一條銀光瀲灩的天河就這麼無中生有了起來,霎時將牛郎和織女分隔兩邊,織女一見王母娘娘站在自己這邊,喜孜孜的向著對岸的牛郎擠眉弄眼挑釁的說:「來呀~有本事你就過來呀。」

那牛郎哪堪織女這般激將,只見他指著織女鼻子吼道:「等我過去妳就死定了!」說罷,立即往天河東岸這邊涉水而來;這下織女急啦,她光想到那一屁股賭債,就再個八輩子也還不清,這要真被牛郎抓回人間,不死也去掉半條命!於是織女抓著王母娘娘的肩膀一邊猛搖一邊恐嚇說:「妳再不想個辦法,我就要唱歌囉!」王母娘娘一來被織女搖的脖子差點沒斷掉,二來再聽織女又要開口唱歌,當真是:魂飛九重離恨天、魄散十殿陰曹府,驚嚇之餘,只得隨口胡謅一句:「天河水乾、夫妻重聚。」說時遲那時快,原本平靜無波的天河,忽然掀起巨浪,那個牛郎差點沒給淹死,織女在這邊看到牛郎一身狼狽的爬上對岸,於是拍手叫好;咱們的王母娘娘覷此空擋,立刻打道回瑤池去,瑤池守門的天女,看到主子一身又髒又臭,詫異不已,於是趕緊將澡盆注滿玫瑰花露水、再點起玫瑰香精油,讓王母娘娘洗香香,王母娘娘泡在澡缸裡,一邊臭罵天帝、一邊大喊晦氣,直到乾掉一旁服侍的天女所呈上的冰涼啤酒後,王母娘娘這才稍稍消氣,凡此種種,具皆後事,暫且不表。

且說那牛郎爬上岸後,破口大罵:「你們這班神仙都是同一個破窯裡燒出來的爛貨,妳給我等著瞧,我要不把這河水舀乾,我就跟你的姓!」說完,隨手拿出一個水瓢──咦~這天庭果然是個好地方,要啥來啥──開始一瓢一瓢的舀起河水潑在地上;對面邊的織女原本還在看好戲,繼而一想:不對吼,萬一這河水真的被牛郎給舀乾了,那我不就要回去人間還那筆壓根兒還不完的錢!想到此處,不禁打了個冷顫,於是趕緊回頭找王母娘娘再想辦法,不料王母娘娘早已跑不見蛋啦,織女氣得咬牙:去你的死老太婆,跑得還真快!

事已至此,織女當真無法可為,又想到回人間拿啥還錢?於是乎,眼圈兒再一紅、小嘴兒再一扁開始哭她爹的啦;天宮裡的天帝讓她哭得心煩意亂、坐立難安,不禁埋怨起王母娘娘:這老女人老到要死啦,辦事還這麼不牢靠。這時候,瑤池仙府裡,泡在澡盆中打盹兒的王母娘娘忽然「哈啾~」的打了個噴嚏,王母娘娘心下疑惑:誰在背後偷偷罵我?

沒辦法啦,天帝只好呼來喜鵲,要牠去天河邊探個究竟,這喜鵲原正跟母鵲兒打情罵俏中,可天帝吩咐下來,不去都不成兒,於是振翅來到天河邊,隨便唬弄的飛了一圈,便急急忙忙回報天帝曰:「牛郎在河西舀水、織女在河東啼哭,天帝何忍於此?」天帝一聽,大為感動:噫~原來他二人感情之深,竟至如斯。於是再傳簡訊給王母娘娘,請她再跑一趟;呵~王母娘娘她又不呆也不傻,任憑鸞聲如何大做,這回是死也不肯再接簡訊了哩!

好啦,天帝這下開始頭大啦,織女沒日沒夜的哭、王母娘娘又不肯接電話,想來想去,只好再招來喜鵲,然後如此如此、這般這般的囑咐了一番;喜鵲無可奈何,只好再跑一趟天河,途中恰好看到那母鵲兒在一旁大拋媚眼兒,牠心中一喜,趕緊飛過去求起婚來,母鵲兒故做矜持的就是不搭話,三求四懇的才終於點頭答應,喜鵲這時忽然想到:哎呀~我有任務在身!於是趕緊飛到天河去。

喜鵲飛到織女身邊,正要開口說話的時候,糟啦~忽然給他忘記天帝到底囑咐了牠啥來著了!織女見喜鵲呆在一旁老半天不說話,便惡狠狠的道:「去你媽的,你來看熱鬧啊!」經織女這麼一罵,喜鵲忽然給他靈光乍現,於是結結巴巴的說:「那個那個那個天帝說啦,就是讓你們夫妻,嗯每年七夕見一次面,所以織女妳別再哭啦!」說完,趕緊溜之大吉。

織女一聽:每年七夕還要見上一面!啊勒!這不是要我的命嗎?於是更加呼天搶地的大嚎:我不要啦、我不要啦!倒是對岸的牛郎滿心歡喜,他隔空放話曰:「等到七夕你就知道誰才是BOSS!」

天宮裡的天帝原本想說:這下子搞定啦,可以清淨清淨啦。正想去打個中覺時,不料,忽然哭聲更加震天,天帝腳下一個踉蹌,差點摔趴在地;這時候,喜鵲恰好飛來回報,於是天帝揪著喜鵲的翅膀問道:「你到底有沒有去傳話?怎麼織女越哭越大聲?」喜鵲期期艾艾的答道:「啊你不是說每年七夕見面一次?我可一字沒漏啊!」這下換天帝氣到差點沒把喜鵲的頭給擰下來:「我說每隔七夕見面一次,你居然敢給我竄改天命!」

好啦,沒轍兒啦,天意如此啦,牛郎跟織女於是只有在每年的七夕當晚才能見上一面,天帝恨極喜鵲說錯話,就罰喜鵲要在七夕那晚,招集天庭所有喜鵲,在天河兩端搭起鵲橋,讓牛郎織女相會;至於那隻母鵲兒,見這喜鵲傳錯話,害得自己也要去搭橋當路,一氣之下,便悔婚他嫁而去。

終於一年一度的七夕來到,當晚,群鵲便在天河搭起橋來,讓織女過河去跟牛郎相會,咱織女可真是千般無奈、萬般不肯的,可天命難違,容不得她不行,於是只好一步三停頓、拖拖拉拉的走過去。

二人一見面,牛郎開口便是要錢,織女反唇相譏:「你個大男人,光會跟女人要錢,還真是有臉面!」牛郎怒道:「廢話少說,跟我回人間去!」,「我幹嘛要跟你回去?!」,「死婆娘,還在給我裝傻!妳把錢輸光光不打緊,還給我欠了一屁股債,現在倒好哇,捅了婁子便拍拍屁股躲回天上,害我被討債公司揍了個半死,走!現在就跟我回去!」,「要不是你成天逛窯子,我會去跟人家摸八圈?」,「放妳的狗臭屁,打從你這個晦氣掃把星進門以後,我就沒有好運氣過,去哪邊生錢逛窯子!」,「你這個死沒良心的,結婚前你說我花容月貌、沉魚落雁,沒有我會死,現在居然說我掃把!想我以前在天庭,吃的是滿漢全席、喝的是瓊漿玉液,嫁給你之後,你自己說說,你到底給我吃了什麼?又給我喝了啥?」織女說到傷心處,不禁眼圈兒都紅了起來;一旁的老牛看不下去,便出來打圓場:「我說主人啊,這難得一年才見上一面,你們就別……」話還沒說完,牛郎和織女兩人便同時罵道:「畜生!你給我閉嘴!」這老牛碰了個沒趣,只好摸摸鼻子繼續低頭啃他的青草去了。

這牛郎最怕的就是織女開口哭她娘的,於是趕緊倒轉話頭:「好啦,那算啦,不然你把孩子帶過去照顧,這事兒就當沒發生過啦!」,「憑什麼我要帶孩子?」,「哎呀!妳這個媽是怎麼當的?孩子當然是跟他媽,我替妳照顧了這麼一年,妳總得替個手吧!」,「一年就喊累,你怎麼不問問我為孩子把屎把尿了五年會不會累?」牛郎見話說不過織女,頓時牛性大起,掄起拳頭就要揍織女,咱織女可也不是省油的燈,牛郎的拳頭都還沒揮出,臉上倒先吃了織女一巴掌,原本一直蹲在地上玩尿泥的兩個孩子,看到爹媽上演全本鐵公雞,於是便開起賭盤,妹妹搶先道:「我賭老媽打贏。」哥哥道:「呃我也賭老媽會贏耶。」妹妹道:「不管,先說先贏,反正我就是賭老爸肯定輸就是了。」哥哥只好無奈的說:「好吧,那明年換我賭老媽贏喔!」妹妹耍賴說:「那等明年再說囉。」就這樣,牛郎和織女倆人在天河西這邊是又拉頭髮、又扯衣服的打成一團;橫亙在天河上的喜鵲們不禁低頭嘆氣:啊我們到底是為什麼要搭這座橋呢?

想那牛郎在人間之時就打她織女不過了,更何況現在所處是織女的地頭,這贏面更加渺小,二人扭打一番後,此時,只見織女一個飛踢,牛郎應聲而倒,織女拍了拍袖子,然後冷笑一聲,道:「要我帶孩子,等你打贏我再說唄!」說罷抬頭看到月蟾已杳、金烏將起,於是三步併作兩步的趕緊跑回河東去,喜鵲看到織女回到東岸便紛紛散去;牛郎勉力撐起身子哭喪著道:「妳好歹也幫我把碗洗一洗吧。」織女在對岸吐舌扮了個鬼臉道:「個人造業個人擔。」牛郎無奈之餘,只好拖著身體去洗碗;等看到一整年都沒洗堆積如山的碗筷,當場傻眼兒:啊咧,我要洗到民國哪一年才洗得完啊?偏偏這當口,兩個孩子哭著跑來「把拔,哥哥他打我!」,「是妹妹她先打我的。」,「才不是啦,是你先打我」,「是妳先」,「你先!」,「妳先!」牛郎他一邊洗碗、一邊還要安撫孩子、一邊不禁又低頭自問:我到底是造了什麼孽啊?!想到傷心處,於是跟著孩子一起嚎啕大哭起來,斗大的淚珠滴到地上化做絲絲細雨飄落人間。

就這樣,牛郎和織女在每年七夕的時候都會來場決鬥,輸的一方就要負責照顧孩子一整年,問題是,牛郎他年年都打輸,也因此年年都要負責帶孩子兼洗一整年份的碗筷,他也年年都邊洗邊嚎啕大哭,地面上的人們,看到七夕當晚天空都會飄下細雨,都自作主張的以為是他夫婦二人捨不得分開而落淚,所以都替這對苦命鴛鴦感到惋惜不已,後來更有一些故作風雅的文人騷客,把他們兩人寫成了東方版的羅密歐與茱麗葉,於是乎,就這麼以訛傳訛的流傳至今,這還真的是「貓在鋼琴上昏倒」;看來,牛郎和織女的真實故事只有天知道囉……噢~不,現在你也知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