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 / 09 / 14 烈日當空照

DSC02851.JPG

出了崎頂站往左、順著斜坡路往上走個大約幾十公尺,就來到「崎頂觀景台」,這兒栽有幾株大榕樹,樹下還設有石桌、石椅,可以在這兒稍微坐坐,吹吹風、眺望一下遠方的碧海藍天,然後再依照指示標誌,往下走去子母隧道。

DSC02870.JPG

這一次,我出了崎頂車站後並沒有直接去子母隧道,我選擇直行,想看看崎頂地區的屋舍,走了一小段,我鑽進左邊一條小巷子,看到幾座紅磚瓦屋,依照慣例,自然是拍了幾張照片。

DSC02860.JPG

我個人很喜歡這種舊房子,只要路上看到這樣的紅磚瓦屋,即便是破舊的、廢棄的,都能吸引我駐足觀看,我自己也說不上來為什麼會喜歡看舊房子,曾經我問過自己,結果卻是沒答案,最後只好用「摩羯座的特質就懷舊」來解釋,呵呵,「星座特質」往往是在我無法解答自己問題時的最佳「下樓梯」。

DSC02855.JPG

其實,「喜歡」就是「喜歡」,常常是沒有任何理由可言,更何況,我為何喜歡舊房子,這問題在這幾年我好似問過自己幾次了,從來都說不上個理由來,那又何必問咧?問出了答案又如何咧?想想,還真是被自己給打敗。

DSC02857.JPG

DSC02856.JPG

繞了一圈後,我來到觀景台這邊,看到兩位老媽媽在榕樹下閒坐,其中一位的年紀估計在七十多歲,另一位戴著眼鏡,年齡看來略少一些,但總也在六十多歲,我看那兩位老媽媽正在閒談,不知怎地,突然很想找她們瞎扯幾句──我有個很奇怪的毛病,就是:出門在外,很喜歡找當地上了年紀的老人家說話──那時候大概中午十二點正,我就用「請問這邊附近哪裡有賣吃的?」作為開場白,跟兩位老媽媽閒聊了起來。

DSC02863.JPG

戴眼鏡的那位老媽媽回答說,這邊附近沒有賣吃的,還要再走一段路,那邊才有麵店賣吃食。這位老媽媽比較健談,所以接著她問我從哪邊來?自己一個人嗎?怎麼沒帶女朋友一起?還是還沒交到女朋友?聽到最後的問題,我有點啼笑皆非的不知怎麼回應,就老實跟她說,是的我單獨出門、我從桃園來這邊走走、我今年四十多歲早已結婚了。

DSC02861.JPG

老媽媽的反應也很好玩,她推一下眼鏡,詫異的說,甚麼!你四十多歲了?啊怎麼看起來像個年輕小夥子?真的看不出來!有孩子了嗎?多大了?怎麼沒帶老婆孩子一起出門?我再一五一十的說,是的我真的這麼多歲了、有的我有孩子了、孩子大了不肯跟了、天氣熱老婆不出門。老媽媽則回應我說,也對啦,孩子大了是不跟爸媽出門,不過你看起來不像這些歲數。我不知道該怎麼接,只好傻笑。(好吧,我承認這段看起來很像炫耀文)

DSC02864.JPG

然後,這位老媽媽問說,你都沒帶吃的嗎?那家麵店星期天也不知有沒營業。關於「吃」,我其實是比較無所謂,有得吃就吃,沒得吃,就等離開崎頂後再想辦法;這位老媽媽對於我的想法很不以為然,她說,該吃飯時就要吃飯,怎麼可以餓肚子,不然,我裝個便當給你吃好了。聽到這裡我真的嚇一跳,趕緊一直搖手說不用了、不用了!我還不餓,而且等一下要先去子母隧道。老媽媽說,你要去隧道那邊多久?不然一會兒你看過隧道回來,我再裝便當給你吃。

DSC02865.JPG

說真的,那個當下我好感動也好感謝,對她而言,我是個百分之一百的陌生人,只不過是隨口問一下這邊有無賣吃的店家,她竟這麼熱心的要幫我解決吃飯問題,看她如此殷殷熱情,我反而拒絕得很不近人情的感覺,但真要我接受她的便當,這更不好意思,所以我一直搖手說不用了!老媽媽說,就家裡有甚麼給你吃甚麼,不是甚麼好料的。我趕緊解釋說不是菜色問題,是真的不好意思!老媽媽又說,這又沒甚麼,況且是今天兒子媳婦要回來她有多煮飯才可以裝個便當給我。我只能一個勁兒的直說謝謝、謝謝!真的不用!

最後她說,不然這樣,我現在回家去裝便當,你在這裡吃一吃,吃完後再去隧道那邊。說完還準備站起身來,這下子,我真的就不好意思再待在這兒了,於是趕緊起身,一邊跟她道謝、並向她行了個九十度的鞠躬禮,然後離開榕樹下。當我轉身離開時,還聽到身後的老媽媽說,幹嘛那麼客氣呢?不過就是個便當而已。 

是呀,不過就是個便當,但,這份情卻是讓我感動了老半天,雖然,真的不過是個便當而已;有時想想,老一輩的台灣人他們的那種熱情和熱心的人情味,真的讓人感動。 

遺憾的是,當時忘記偷偷拍下這兩位老媽媽的身影。

DSC02850.JPG

 

 

 

記 人情味讓人窩心 是為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