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 / 09 / 14 天藍藍雲白白綠意在眼前

DSC02890.JPG

說起來,中秋節已過,時序早已進入秋季,但這陣子不知怎搞的,天氣卻是炎熱異常,尤其在出門的那一天,簡直要熱到後空翻,酷熱的正中午,其實不適合在戶外亂走,但或許那幾天有個颱風在台灣近海窺伺之故,所以當天的天氣雖熱但風也很大,也所以雖說走在前往子母隧道的步道太陽在頭頂努力大放送,但因為有風的關係,加上步道兩旁綠樹成蔭,所以感覺上還不至於熱到那麼讓人難以忍受。

DSC02875.JPG

這條步道算起來是有那麼一小段(個人估計大約八、九百公尺以上吧),但兩旁植栽茂盛,所以行走其間到是滿清幽的感覺,若不是挑在這種大熱天的正中午,走在這兒是會讓人有著很神清氣爽的舒適感。

DSC02879.JPG

DSC02880.JPG

步道除了夾道兩旁青蔥蓊鬱讓人舒爽外,中間有一小段與鐵軌相鄰,偶爾可見火車從一旁呼嘯而過,別人我是不知道,但我個人看到火車從身旁奔馳而過,總會有種類似兒時看到火車的興奮感,這感覺,挺有意思的。

DSC02876.JPG

DSC02877.JPG

 

DSC02881.JPG

崎頂12號隧道於1928年日至時代建造,長度為130.78公尺及67.48公尺,是全國唯一兩座相連的雙軌道隧道,洞門設計別致,採洋灰磚(水泥磚)砌成……是見證台鐵發展的最佳歷史遺跡……隧道趨近圓形的外形結構,及兩座隧道彼此距離很近,形成"子母隧道",其中一座古隧道斑白的磚牆上,還留下二次世界大戰時,轟炸機機關槍掃射的彈孔痕跡......

以上文字摘自 「子母隧道觀光解說牌」

DSC02896.JPG

我個人非常喜歡子母隧道散發出那種恬靜、幽然和靜謐的感覺,它沒有光鮮亮麗的外表、它也不浮誇矯造的擺態,就只是靜靜地、靜靜地在這裡看著歲月悄悄的流逝。

DSC02897.JPG

我站在隧道口靜靜的看著它,隧道它也靜靜的看著我,面對這種有著歷史遺痕的建築時,我總會好想知道,過去的繁華是怎樣的繁華?從前的人聲鼎沸熙來攘往又是如何的人聲鼎沸熙來攘往?時間走了、人也走了,過往的喧囂芳華盡化如今的塵土淡靜,隧道如若有知,它會想告訴我些甚麼?又或者,它只是微微一笑,然後一語不發的抬頭看著天邊的浮雲飛呢?

DSC02888.JPG

DSC02910.JPG

DSC02893.JPG

DSC02900.JPG

我好傻是吧!呵呵!我也不知自己是哪條筋不對勁,每每在看一些遺跡時,就會有上述的那些念頭在心底浮現,有時想想,我簡直是個傻子來著。

DSC02901.JPG

DSC02889.JPG

子母隧道的外邊讓滿滿的綠意圍拱,清靜無為的氛圍讓人心神沉澱,而紅磚砌頂的內部則是美到讓人無可言表,請原諒我肚裡墨水有限,搜尋不出貼切的詞彙來形容,就請您有機會的話,親身去崎頂的子母隧道感受它那無可言喻的美。

DSC02903.JPG

「北方有佳人,遺世而獨立」子母隧道亦如是。

DSC02891.JPG

當天有一團「親子團」在此地野餐,一群小朋友和小小朋友,神情認真地聽著導覽志工的解說。(上圖)

DSC02908.JPG

看過了子母隧道,我走回崎頂車站出口處,那時大約下午近一點多些,餓了,所以,我照著先前那位老媽媽的指點去找吃的,大概走了三五百公尺吧,看到那家麵食店,運氣很好的是,有營業!於是進去吃了一碗麵,付款時順口問一下闆娘:崎頂這兒除了子母隧道還有無其他可去處?麵食店闆娘說前方有個啤酒廠可以去看看。於是我揹起背包又再往前走了大約三五百公尺,看到一家雜貨店,想到身邊的水喝得差不多了、菸也沒了,於是進去買瓶水、再買包菸(我是老菸槍,戒不掉,沒辦法),結帳時再問頭家娘,這個啤酒廠還有對外開放嗎?有啥看頭呢?(我果然很愛亂問),這位頭家娘年紀不大(絕對比我年輕),為人還滿熱心的,邊說還邊指示我該怎麼走,不過當她說:啤酒廠以前設有表演部門,曾有馬戲團在此駐演,但是現在還有沒表演就不清楚,不過,酒廠有展示區也有個營業部專門賣些東西給遊客。聽到這邊我對這個啤酒廠完全沒興趣了,於是我就往回走,我想要去海邊看看。

DSC02916.JPG

走回崎頂車站、走上橫跨鐵軌天橋、從後方出口往海邊方向走,從這兒到海邊說起來就還滿有一段的,加上陽光猛烈,整條路毫無遮蔽物,真的快熱死了!咦!怎麼我通篇好像都一直在喊熱?不過,是真的好熱!

DSC02947.JPG

DSC02948.JPG

崎頂海水浴場的入口牌樓很是雄偉,猛一看,還真會以為是哪座寺廟的山門咧!頂著大太陽好不容易走到這兒,發現,門鎖著!沒辦法進去!不是吧!!一身大汗的走到這兒了,居然無可入處,這不是太欺負人了嗎!我不死心的在這兒左繞右繞的,想看看有沒任何可到海邊的路,繞了好一會兒,沒有!完全無路可進!啊剛剛在車站前那個抱著小女孩兒的阿伯說的那條小路是怎樣,看到我就自動人間蒸發了嗎?沒辦法啦!放棄啦!只好往回走啦!就在快要走到崎頂車站後方出口處時,路邊有個木棚架,裡頭有位上了年紀的阿嬤、一位行動不便的阿公和一位外籍女看護在裡頭吹風,我就走過去問他們:崎頂海水浴場怎麼沒開門?

DSC02949.JPG

阿嬤說:海水浴場這兩年讓一位「阿彌陀佛」給承租(阿嬤真的用阿彌陀佛四個字不是我亂安上的),就從此上鎖不讓人進去,只有從大風車旁的那條小路可以走進去到沙灘。阿咧!剛剛我明明有走到大風車附近呀,怎麼居然沒看到那條小路?我是眼睛脫窗了啊!那位外籍女看護聽到我的自我懊惱言還笑了出來,我猜她大概覺得我很笨吧,啊不過我笨也不是今天才開始的;阿嬤又說這個海邊沒甚麼意思啦,這兩年根本無人整理,不好看也不好玩,不值得去啦。基本上,我本來就沒打算再走一次這條熱死人的路,加上阿嬤這麼說,我決定放棄到海邊曬太陽的念頭,然後我回到崎頂車站,搭乘1447的區間車,我想去香山車站看看。

 DSC02935

 

 

 

記 歷史遺痕常讓人心醉 是為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