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 06 / 29 晴天

DSC01613.JPG

說先,這是一篇遲到文,六月底去湖口老街晃了一個下午,拖延至今才著手寫文,事隔兩個多月,時過境遷加上我年紀大忘性跟著大,很多細節記不來了,下筆時容或有誤,還請觀文者多多見諒;再者,當天拿的相機才剛到手未久(這說來話長,手邊的Sony-HX1,是一位朋友在2009年底購入,今年六月下旬時,因為這位朋友要換購新相機,所以就把這台Sony-HX1類單眼相機送給我,平白無故拿人相機實在說不過去,所以就以一支全新的墨鏡回贈之,特誌),所以這趟湖口老街行,差不多可說是我的「開箱拍」(好鬼的詞兒),由於對相機完全不熟悉,所以拍出來的照片實在就不怎樣,再次請觀文者見諒,以上具為前事,閒言表過。

DSC01606.JPG

話說,629日當天的天氣很好,有藍天、有豔陽、還有很多的白雲,天氣很是炎熱,但還好有風,所以還算勉強可接受;雖說先前就跟我的朋友克雷格約好要出去晃晃,啊不過,在那之前幾天,才剛購入一本游泳套票,所以就很假會的在早上時間去了一趟游泳池,花了近兩個小時,游了2400公尺,上岸沖洗後,才看到克雷格的來電未接顯示,回撥之後敲定在湖口車站碰面,於是中餐先不打算解決,匆匆忙忙趕到桃園車站,跳上1206的南下區間車,大約四十幾分鐘後到湖口車站,出了票口就看到克雷格已在出口出等著了,真真不好意思的緊,這一回,克雷格要帶我去我從未去過的湖口老街走走。

DSC01655.JPG

湖口老街包括街頭、橫街、新街三條街。其興衰與鐵路密切相關,這一帶因為劉銘傳所鋪設的鐵路延伸至此,設有「大湖口火車碼頭」而繁榮

湖口地區舊稱「大湖口」或「大窩口」,原是平埔族竹塹社屯墾地…… 光緒十八年(1892年)鐵路鋪設到老湖口,光緒十九年(1893年)正式通車後,更是促進了當地的發展。進入日治時期的明治四十一年(1908年)縱貫鐵路全線完工後,大湖口便成為了新竹北部的商業重鎮。由於「湖口驛」一帶日益繁榮,當地以羅氏家族為主的鄉紳與富商遂在大正五年(1916年)開始在車站東南興建起今天的湖口老街,當時稱為「新街」,以與湖口地區已有的「老街」、「橫街」區分。大正七年(1917年)時,村民還配合新街走向重建了「三元宮」。

在昭和四年(1929年),日人認為楊梅到湖口間路段坡度過陡且路基不穩,便將鐵路路線改從楊梅以西丘地,途經伯公岡(富岡)而到下北勢的新站。自此人潮便流向數公里遠的新湖口,老湖口因而沒落,但老街的風貌也因此完整保留。

以上資料摘自 維基百科 網站

DSC01601.JPG

DSC01602.JPG

湖口老街據說因為地籍資料複雜所以改建不易,但也因此反而得以保留完整且風格統一的巴洛克風格建物,也因為改建不易,所以這兒不像台灣其他幾條知名的老街──比方:淡水老街、比方:大溪和平老街、比方:內灣老街──那麼樣的高度商業化,因為沒那麼商業化,所以人潮沒那麼多,所以還帶點兒農業社會特有寧靜和緩慢的古風,雖說這是我第一次到湖口老街,但我個人非常喜歡這種:有真正的當地住戶、且不過份翻修導致原味盡失的老街;就我個人而言,前面舉例的那幾處「老街」,壓根兒不能稱作老街,湖口老街這裡才是真正的、比較接近我想像中的老街風貌。

DSC01656.JPG

由於當天早上耗費不少體能(才2400就叫耗費不少,真是丟人),這時間點餓了,所以拍了幾張牌樓後,就買了個「客家菜包」墊一下肚子;這兒賣的客家菜包分為:蘿蔔乾絲入餡和新鮮蘿蔔刨絲入餡兩種口味,我個人不愛吃蘿蔔乾絲,所以買個新鮮蘿蔔刨絲的內餡來吃。

DSC01609.JPG

這個客家菜包單價不高(現在忘記到底是15元?還是20元一顆?),口味上就我來說是普通,餡料不算飽滿,表皮有點黏牙所以Q度只能算勉強OK而已,若以我吃過為數不多的客家菜包而言,我是比較喜歡龍潭三坑老街的阿秋姨賣的客家菜包,不過我的觀感其實非常不能作為參考依據,因為,雖說同樣是客家菜包,但每個店家的餡料不同、調味手法不一,而食客的口味也各自有別,不能因為我的喜惡而一蒿子打翻整條船,所以我剛剛說的普通二字,還請觀文者隨便看看就好,別細究。

DSC01616.JPG

老街上有一攤人氣排隊小店,賣的是古早味的芋泥冰,店家強調是古法手工芋泥冰,所以買氣還滿盛的,話不囉嗦,買一杯來嚐嚐。

DSC01614.JPG

這個芋泥冰的口感非常濃郁綿密,由於是手工製成,所以還吃得到塊狀芋頭和在裡頭,那個塊狀芋頭煮得非常的鬆軟,真的是入口即化,基本上我是個不愛吃芋頭的人,但這杯芋頭冰說實話,真的好吃,推薦給有機會到湖口老街者,買一杯來嚐嚐看。

DSC01625.JPG

我們一開始是從「三元宮」為起點,然後慢慢往下走,除了巴洛克風格的牌樓外,這兒還保留了早年的「復興戲院」,不過裡面好像已經改成餐廳?因為沒進去裡頭,所以不敢確定。

DSC01627.JPG

在湖口老街與中正路交叉口處,還有一座「老湖口天主堂文物館」,這座天主堂應該還有在使用吧?

DSC01634.JPG

一樓是個還滿大的禮拜堂,二樓則陳列一些相關天主教的文物與衣飾,我個人對天主教完全沒概念,所以也不知該從何拍起,所以就胡亂拍個兩張,當作「到此一遊」。

DSC01638.JPG

DSC01640.JPG

DSC01642.JPG

出了天主教堂,再往回走,老街上有一店家,專賣一些二手的早年民生用品,其中許多東西都是我兒時見過的,看著還頗能勾引孩提時代的記憶,所以在詢問過店主後,就瞎拍了幾張。

DSC01645.JPG

DSC01649.JPG

這條老街還有一處人家,屋內陳列滿滿的舊東西,比方早年的畫報、黑膠唱片封套、還有許許多多一時間說不盡的、都相當有歷史的早年物事,不過因為屋內非常狹窄,拍照不易,拍了幾張不成功就自動放棄,但他的後院就滿有趣的,除了花花草草之外,還放滿了各式各樣的石雕像,中外古今、東西華洋通通都有,亂中還算有序,只不過有點眼花撩亂倒是了,呵呵。

DSC01660.JPG

DSC01666.JPG
 如今很難見到的「夯土牆」

下午兩點鐘,真的還滿餓,所以就在這邊點碗「客家湯米粉」來吃,這碗湯米粉,真的非常普通,所以就不囉嗦了。

DSC01674.JPG

然後不遠處,有一專賣豆類製品的食店,門口處特別強「所有豆製品都是使用有機黃豆」,那就點「豆漿豆花」、「碳烤滷豆干」和「嫩豆腐」吃吃看吧。

DSC01682.JPG
 豆漿豆花 ▲

一般市面上販售的豆花,都是佐以薑汁糖水,而這碗豆漿豆花,是以豆漿取代一般的薑汁糖水,吃來別有一番風味。

DSC01685.JPG
 碳烤滷豆干 ▲

這個碳烤滷豆干,並不是用臭豆腐下去碳烤,而是以豆腐乾去火烤而成,這個超驚豔的!外皮烤得金黃酥脆、裡頭的豆腐軟嫩軟嫩,口感極佳!真心推薦有機會者一定要吃吃看。

DSC01679.JPG
 嫩豆腐 ▲

我必須實話實說,豆腐本身超嫩的,真的非常好吃,但上頭的「客家桔醬」我真的不愛,除了過酸之外,還有一股我實在無法接受的嗆味,如果不是用客家桔醬而是薄鹽醬油的話,我會給這盤嫩豆腐滿分的。

DSC01654.JPG

好啦,吃飽飽啦,準備來去走古道囉。

 

 

 

記 咦!怎麼滿版都在吃吃吃咧 是為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