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歲次乙未羊年正月初五,在此向大家拜個晚年,祈祝各位在全新的羊年裡,都能「羊羊得意」一整年;大年初五開工日,雖說咱們政府的人事局訂於明天才是正式上班日,啊不過,歷年來我都是初五的今天就開門營業,今年當然也不例外,另一個照慣例的,就是寫一篇年假這幾天,我個人的春節行程流水帳。

DSC05687.jpg

話說,我每年的春節行程幾乎都一模一樣,不過,所謂「大同小異」,雖說每年行程都差不多,但也總有些許不同處,那就來說說今年的不同之處吧。
(路人甲:那個「大同小異」這句不是這麼用的吧?)(你管我!)

先從除夕說起吧,往年的除夕年夜飯,都是由俺十二爹娘負責採買、烹煮(當然,我和夜叉都會從旁協助,去年還是夜叉一人獨立作業),不過,兩個月前俺十二娘置換人工髖關節,雖說復原情況算是良好,但畢竟還是需要拄著拐杖緩步而行,在這情形底下,實在無法在年前外出採買,於是俺十二爹就在老家附近某家小型餐廳訂了一桌「圍爐宴」;關於這件事情,俺十二爹在訂餐廳前並未和我商量,不然我個人會投反對票,因為大年大節的餐廳都很貴,拿這些錢自己來辦絕對會有剩,而且肯定剩很多,啊不過俺十二爹都付了訂金後才告知,好吧,那今年就不用洗手做羹湯了。

DSC05552.jpg

這家餐廳真的不大,四五年前曾去過一次,有限的用餐空間我估計大概擺個二十桌就滿了吧,但「過年就是搶錢日」(好吧,我承認這句是我自己發明的),所以該餐廳在除夕夜硬是擠了近三十桌,連起身上個洗手間都得先請鄰桌的人挪一下椅子,真是好擠;擠還不打緊,廚房作手或許不夠、外場人員也明顯不足,所以,出菜非常混亂和緩慢,我們一家在當天1800就請廚房開始上菜,一開始,廚房就一口氣先端四道菜把桌子擺滿,接下來就是一直等、一直等、一直等,等到2045時,居然還有三道菜未上,由於俺十二弟的孩子是個過動症兒童,無法耐著性子久坐,能撐到這時間點已是極限,為了不想小孩哭鬧,我們決定提早離席,將未出的三道菜請廚房直接打包帶走;俺十二家有史以來破天荒第一次在外頭吃年夜飯,以這個結果來看,我也不知道算不算是圓滿了。

DSC05590.JPG

大年初一的早餐,俺十二家向來都是素食,而且菜色是萬年不變的川燙波菜和芹菜、黃皮豆腐乾和去膜花生,關於大年初一吃早齋似乎是閩南人特有的習俗?至少我所認識的親戚或朋友,只要是閩南人,大年初一早上幾乎都是吃素,我覺得年初一吃早齋也算符合健康養生吧,畢竟年夜飯吃了那麼多大魚大肉,隔天一早吃點兒清淡素食,也是讓腸胃休息;早年俺家的初一早餐絕對不晚過七點鐘,七八年前因我自己買了房子沒在跟爹娘住一起,所以年初一的早餐時間就沒辦法那麼早,大都落在九點後,今年也是;吃完早飯都快十點了,俺爹準備了幾分拜拜用品出門去拜廟,我們四口則在家陪俺娘,坐著坐著頂無聊,我就讓俺娘先去房間躺著休息,中午一點多,夜叉將前一晚打包的菜熱一熱、又加炒兩個青菜,然後去請俺爹俺娘起身吃飯(俺爹拜廟回來後也是直接躺到床上去);下午三點左右,和夜叉帶著大小兩隻蘿蔔頭去街上逛逛,幫大隻蘿蔔頭買了雙運動鞋、小隻蘿蔔頭則是買了幾本小說(翻譯自日本動漫的小說),大年初一就算過完了。

DSC05580.JPG

大年初二回夜叉娘家這也是固定行程,丈母娘雖說也七十二三歲,但她身體健康硬朗,且習慣自己下廚,初二回夜叉娘家的日子,大大小小加總共十二三人,所以丈母娘每年都搞出一桌菜;這兩年的初二回娘家日子,老丈人不再擺麻將桌玩個湊趣兒,所以,吃過午飯(從1215吃到2點後),夜叉的大妹妹又提議要去彩券行刮運氣,閒著也是閒著,那就去吧,不過,今年各家的小朋友都不願意跟,所以就三家戶六個人徒步出門去;然後,雖說去年我跟自己說「過年不再買刮刮樂了」,啊不過人就是這樣,進了彩券行感染那個氣氛就忍不住掏出錢來買,看來我果然犯賤;三百元買一張,刮中三百,沒輸贏,請夜叉幫忙再挑一張,結果中五百,二百元給夜叉,然後繼續ㄠ下去,到最後當然是沒啦,實際支出三百元,前後共刮了五張刮刮樂,失敗。

DSC05578.JPG

DSC05635.JPG

大年初三照慣例是我睡到天昏地暗的日子,今年也是不客氣的睡到中午1130後才起床,胡亂吃了些東西,想要出門跑跑,說起來,2015自開年以來,我好像沒太多機會四處趴趴走,看外頭天色還好,自然就待不住家裡,出門前撥了兩三通電話想找個誰有空一起跑跑,結果都沒接通,算了,自己跑吧,抓了相機、騎上機車,出門囉,運氣很好的是,剛出家門不到一分鐘,接到我的朋友-克雷格的回電,說起克雷格,他為人真的很好,每每我找他作陪,十次總有七八次他都一口答應。

DSC05636.JPG

他先帶我到中壢的莒光公園拍幾張櫻花,是說,今年我好像都還沒有啥機會拍櫻花,除了大年初二那天要去彩券行,路上看到某處新社區門前有一整排櫻紅,隨手拍了兩張,再來就是在莒光公園這兒看到櫻花,不過,我可能滿賽的,當時的天氣轉陰、後來乾脆下起雨來,拍了幾張櫻花都不是太成功,BUT,同樣的天光條件,人家克雷格的照片硬是拍得美美美的,我果然是天賦美感不足、後天技巧失調之流呀呀呀呀呀(回音),拍過櫻花後,跟著克雷格到中原大學旁的「中源戲院」看電影,話說,我都不知道自己有幾年沒進戲院了。

DSC05640.jpg

中源戲院是一票兩片聯映,雖說是播放二輪片的戲院,但我個人覺得戲院內部環境還滿OK的,當天看的是大導演:雷立史考特(Ridley Scott)執導、克里斯汀貝爾(Christian Bale)主演的「出埃及記:天地王者(Exodus: Gods and Kings)」;以及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主演的「飢餓遊戲3:自由幻夢(The Hunger Games: Mockingjay - Part)」;關於「出埃及記」我對聖經故事不是太熟悉,所以也說不上啥,而「飢餓遊戲3」,我個人是覺得滿失望的,總而言之,這又是Part II的預告片;看完電影都晚上七點多了,在附近隨便吃了點晚餐,然後和克雷格分手說Bye Bye。

 DSC05672.JPG

年初四,也就是昨天,過年前就和一位朋友M約好說年初四去拜會他,所以昨天就跑去新竹;我到新竹時大約11點,兩手空空的跑到M家中去,真是失禮至極,在M家中吃了頓水餃閒聊幾句,大約三點時M有事,我也不好多作打擾所以就離開,但想想,才三點,實在不想這麼早就回家,於是臨時起意,打電話給也住新竹的另一個朋友:BEN,想說碰碰運氣,結果運氣超好的,BEN有空而且非常爽快的答應要充當臨時救火隊,真是大感恩呀~(跪)

 DSC05645.JPG

過年期間,拜廟是最好的活動,新竹以城隍廟最有名也距離我當時的位置最近,不過我去過幾次了,所以BEN帶我到位於後火車站的「竹蓮寺」上香;竹蓮寺是有著二百多年歷史、主祀觀音佛祖的古廟,香火非常的鼎盛,BEN他本身對廟宇神祇很有研究,在竹蓮寺為我作非常詳細導覽解說時,有一位上了年紀的大嬸還要求一起聽解說,嘖嘖,真是佩服。

 DSC05643.JPG

在竹蓮寺向旁祀的「文殊菩薩」替大隻蘿蔔頭求了個「開智慧」的平安符,他今年該大考了,希望能有個理想的學校可讀,離開竹蓮寺後,BEN再帶我去遠一點兒的「古奇峰」走走,說到古奇峰,我大概有十幾二十年以上沒來這兒了,古奇峰現況和我記憶中的樣子差很多,說不上來差異點有哪些,總之,完全不是記憶中那麼回事兒的感覺了。

 DSC05666.JPG

DSC05670.JPG

下了古奇峰順路再去青草湖走一走,時間不算早,青草湖沒甚麼人,隨意走一走之後,BEN說要請我吃晚餐,那敢情好,我這款專愛貪小便宜的人,聽到有人要請客,而且還是大餐耶,當然立刻點頭如搗蒜的一口就答應。

 DSC05677.JPG

DSC05681.jpg

今天大年初五開工日,早上到店裡開門打掃後,備齊:金、香、蠟燭、鞭炮和水果,在店門口朝天拜,祈求五路財神,保佑我的店:生意興隆、客源不斷。

 

 

 

記 「年」又過完了 是為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