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元宵節,先在此敬祝大家「燈節」愉快,「年」從「尾牙」各就各位、「清屯」鳴槍起跑,在大年除夕到大年初五攀至高峰,到了「元宵節」的今天,算是年的壓軸終點線,過完今天,整個農曆過年就完整過完了。

DSC05708.jpg

元宵又稱「上元」,關於元宵節的起源,我個人實在不怎麼瞭然,所以就不在此處胡說八道、混淆視聽,有興趣知道元宵起源者,還請拜一下估狗大神。

元宵節在台灣各處都會有活動,而且各有特色,縈縈大者例如:鹽水蜂炮、平溪天燈、台東炸寒單等等,不過,上述這些活動我都沒參與過,因此也沒啥好說嘴的(路人甲:那你寫這篇幹啥?)(就喂!你很煩耶!)這篇就胡說幾句我自己所知道的元宵節就好。

在我兒時的元宵節,印象中,年的氣氛還是滿有的,俺十二爹娘對於有「小過年」之稱的元宵節相當的重視,小時候的元宵節白天,俺爹會四處去拜廟,俺娘則會在元宵節晚上,煮一桌不亞於除夕年夜飯的菜餚,吃過晚餐,俺爹會去附近土地廟「乞龜」;說到「乞龜」,這元宵習俗究竟源起何時?又典出何故?這些我完全不清楚,我只知道從我小小孩的時候,每到元宵節,俺爹一定會去廟裡乞龜,而廟方擺放在供桌上供人求乞的東西大抵是:糯米龜、糕片龜、麵龜,白米、糕點或飲料等等不一而足,當你求乞得你要的物事後,拿一炷香插在你求得的東西上(這算告知其他人這東西已有主),然後去廟方承辦處登記你今年求得甚麼東西,等到第二年元宵節時再還;至於要還些甚麼?這就看每座廟辦事處的規矩而定,印象中,小時候住家附近的土地廟是讓求得東西人自行做主,但通常大家都會增添一些來還,比如今年求得3斤重的糯米龜,來年還4斤重的糯米龜;有時候也會由廟方代辦,你只要事先言明要還甚麼東西、多少斤兩,然後折換現金,廟方人員會代為購置。

乞龜、賞花燈、猜燈謎這些都是元宵夜裡的活動,除此之外,台灣早年的元宵夜裡還有「偷挽蔥嫁好尪」的習俗,就是在元宵夜裡,單身未婚女子去偷拔別人家栽種的青蔥,祈求能得到好的姻緣,我個人覺得這是父權主義底下的女性的一種悲哀,在婚嫁全由爹娘做主不由己的情況下,只能冀求毫無可恃的習俗,讓自己有個良人相惜,想想,真的很無可奈何;好在的是,隨著時間推演,「個人自主權」跟著升高,偷挽蔥嫁好尪的習俗在這近二三十年差不多消逝殆盡,這也算是可喜現象。

然後,我承認以上所寫的這些,我在去年都說過了,啊不過,反正天下文章一大抄,況且我超的是我自己曾寫過的,所以,應該不是太大條罪吧?呵呵。

元宵節的今天,我照慣例在上午時,準備的金香蠟燭和水果到店面附近的土地廟拜拜,也照慣例先還了去年求乞的東西──我去的廟方一律要求用現金還──然後又照慣例的再擲茭求得一箱飲料,讓一家大小喝個保平安。

DSC05707.jpg

今天還有個事兒可以紀錄一下,那就是:我從石器時代躍升為智慧時代了;啊這個話得從頭慢慢說起了。

DSC05705.jpg

話說,所謂智慧型手機問世至今也好幾個年以上了,但我一直都還在使用上古石器時代所生產的手機,每每拿出我的手機總會招來一陣「這是個怪人」或者「真是個沒智慧的人」這樣的眼光,我有一個朋友看不下去了,就在前天(3 / 3)把他汰換下來的二手機宅配給我,雖說是二手機,但這位朋友使用東西是很小心的人,所以看起來跟全新的沒兩樣,以致於當我開箱的第一時間,還以為是全新品差點兒沒嚇死。

DSC05712.jpg

今天中午到電信業者門市處,換了張不同規格的sim卡,正式揮別石器時代,一個跨步直接跳進智慧時代,啊不過,我完全不會用不會用不會用(頭殼抱著燒),想想,我這種腦容量超低的人,幹啥沒事搬石頭砸自己的腳咧?這下好啦,拿著智慧型手機,反而更顯得我是個完全沒智慧的人,天乎!天乎!

 

 

 

記 今天上元節 還有 智慧型手機不是人人拿得起 是為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