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4日的兒童節落在星期六,又恰逢台灣地區清明節四天連假的第二天,當天一早在Line裡收到兩位朋友傳來的圖片,無巧不成書的是,兩位彼此不相識的朋友卻不約而同的傳同一張照片來;我把圖貼到我的Facebook上,然後寫下這麼一句話:「是的,我們都還沒準備好,就長大了……

S__47415358.jpg

張艾嘉唱著「青春,它逕自走了,也不管我多捨不得」、林慧萍也唱出「青春親像一首美麗的詩,可惜,只有短短幾字」,青春的短暫和可貴,引無數歌者競相吟詠嘆息,但,有時想想,童年比青春來得更短暫更可貴,無憂無慮的童年時光,短短數年一晃眼就消失無蹤,然後青春跟著消逝,然後接著有的為人父、有的為人母。

面對成長,做足準備的長大了站上人生頂峰叱吒風雲橫眉殺戮;但更多是還沒做足準備就一不小心長大了,然後成為刀俎下的魚肉,運氣好一點的在殺機四伏的人生戰場裡還能苟延殘喘少挨一刀算一刀,運氣不好的就直接淹沒在生命洪爐裡不殘留半點痕跡;你是哪一款?

我是還沒準備好又運氣很不好的那一款。

 

44日也是月全蝕的日子,根據網路資料顯示:1807初虧到2145復圓;遲頓如我對這天文消息卻毫無所知,直到1854時,FB上頭朋友告知才曉得有月全蝕,由於店址面西之故,走出店門抬頭望,全被房子遮光光是啥也看不到,在2035時家裡的大隻蘿蔔頭打電話來,說:「老爹老爹,今天聽說月全蝕,要怎麼拍?」這我哪知道啊!一來我又不是啥拍照能人、二來家中相機全是傻瓜級的類單眼,要拍月全蝕,套句台灣俗諺「阿婆生子:真拼!」。

DSC06010.JPG

想想,月全蝕應該算是難得看到的天文奇景吧,無論如何總得看個一眼,所以就包袱款一款,提早一些時間打烊回家,在2110左右,和大隻蘿蔔頭各端一台傻瓜像機上頂樓,打算能拍幾張算幾張,想當然耳,失敗絕對多過成功的;我和大隻蘿蔔頭二人蹲在屋頂上守株待,由於雲層太厚加上相機檔次問題再加上最重要的:技巧不足,所以拍了十多張,只有三數張勉強能看,因為時間點的關係,沒能拍到「眉月」、也沒拍到全蝕時的「血月」,只拍到將近全透的「半月」,想來也實在遺憾。

DSC06013.JPG

沒拍到滿意的月蝕其實也沒太大關係,網路上一堆攝影達人自會分享拍得美美又清晰的月蝕照片;然後,我的好朋友-克雷格在他的FB上頭分享他拍得的月蝕過成,發文前徵得他的同意,擷取了他的照片貼上來充一下版面。

644434_10202637134608664_5345504263903412147_n.jpg
▲我的朋友 克雷格 拍攝,畫面左下角是全蝕時的血月▲

 

月全蝕的兒童節,想來也是特別的了;或許是月蝕的關係,當天晚上還有件事,啊其實說來一點也不特別啦,不過反正都提了頭,左右無事,就寫下來吧。

當晚1945左右,有位住高雄的朋友打電話來,開口就說:「你猜我看到誰?」沒頭沒腦的我要會知道那該是神仙了吧,他說:「我看到你說的『五絕』中的蔡先生。」喔,是噢,所以呢?對於我的這個反應,朋友感到詫異:「他不是你心中的五絕嗎?你的反應怎麼這麼冷淡?」不然應該要怎麼樣呢?其實,我心中只剩年輕時認識的「東邪西毒南帝北丐」四絕,至於蔡先生在幾年前就對他越來越淡然,20145月中開始取消FB上頭對他的追蹤,我不再去關注他的任何訊息,我也刪除了所有能和蔡先生連絡的任何方式,對於他的大小事我都不想知道,到9月我因故關閉FB後又重開一個新帳號,我甚至沒打算也一直沒告知這位蔡先生,很多事情過了就過了,不需要也沒那個必要老放在心上,至於為什麼要有這些作為,我想,我自己知道原因就好,不關其他人的事也完全不需要知道。

要不是這位朋友打電話來,我差不多沒想起過這位蔡先生,在聽電話的當下,有稍微想一下,但就像我今年一月所寫過的,我想不起這位蔡先生的真實面貌了,如同金庸小說所寫的中神通王重陽,完全不曾真實活在書中的任何情節裡,這位蔡先生也不曾真實的活在我的生命中。

我想,「忘記」對我來說,是一件好事,不是嗎?

 

 

 

記 月全蝕的好多事 是為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