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桃園火車站為了因應「桃園鐵路高架化」(據說現在又要改成地下化),以及未來桃園捷運綠線、棕線,將在此地下層與車站共構之故,所以在2015726日,正式啟用「高架臨時站」(高架二字是我自己加上去的),原本使用五十餘年的車站主體,於2015725日晚上過後正式停用;在某種機緣巧合底下,我剛好見證了桃園火車站的「最後一夜」。

DSC07539.JPG

桃園車站設站始於1893年清代的縱貫鐵路,稱為「桃仔園停車場」。1905年日治時代將縱貫線改線,在現址建造木造站體,並更名為「桃園驛」。桃園驛的位置是當時二十廳時代警察哨的所在地,也是一個極為熱鬧且富麗的農產品買賣集散地。到1962年改建,成為現在使用之車站建築。

以上資料摘自 維基百科 網站

 

破題我說的「見證」二字(鏡頭跳一下),真是往自己臉上貼金,我其實只是恰好於725日看到這則網路新聞、又那麼恰好當天晚上原本就預計要去車站取網路訂位刷卡的車票,於是乎就這麼湊巧的使用了桃園車站最後一夜,然後又很湊巧的在726日早上六點多,又再次使用到全新的臨時站(因為我又當起一天旅遊的獨行背包客),想想還真應了那句:「來得早不如來得巧」。(關於出門一天的心得,等有空再慢慢寫)

DSC07535.JPG

其實我和桃園火車站也算是有點淵源,疑為什麼又有種往自己臉上貼金的感覺(搔頭);據說在我很小很小的時候(大概兩三歲左右吧),生了一場大病,當時就常被父母親抱著搭火車到台北就醫;高中時期,因為不想當顆沒見過世面的土豆,所以選擇了位在台北松山地區的某私立職業高中就讀,開啟了我的火車通勤生涯(事實證明並沒有比較長智慧);高職畢業後就沒再有太多的搭火車經驗;但服兵役期間,休假、收假也都以火車為交通工具,退伍後立刻到台北市林區上班三年,在職期間都住在店家提供的地下室,前兩年休假還是以火車做為回家工具,第三年才把破摩托車騎到台北去;1993年過後我回桃園工作了、後來也結婚了,這段期間跟火車幾乎絕緣,到2000年才又搭火車去台北參加清的婚禮,之後又跟火車絕緣;一直到20106月和網友去台東玩兒,才又開始搭火車,也是在那一次才發現到:原來進月台已不用人工剪票,而改採自動收票閘門為主,而且早已行之多年,我還真是後知後覺,從那以後,我常自己一個人搭著火車當背包客在台灣島內趴趴走,說起來,我進出桃園火車站的次數還真多到不可數,但,我對桃園車站主體其實還真沒啥印象,僅有的觀感就是:完全無特色和好醜。唔,話題扯遠了,拉回來(鏡頭再跳一下)

DSC07536.JPG

525日晚上九點左右我就到桃園車站準備取票,根據以往的取票經驗,前後大約不用十分鐘就足以,但或許這是桃園車站的最後一夜、又加上一整排的「自動購票機」都已拆除,再又加上原本六七個售票窗口,或許因為要移轉到「臨時站」關係,只剩三個窗口在營運,排隊購票人龍有夠誇張,我排了二十多分鐘才拿到票,環顧站內四周,除了排隊購票的人、進出月台的旅客、台鐵工作人員外,還有好多人拿著相機這邊拍拍、那邊拍拍,我還看到好幾個拿砲筒相機外加腳架的全副武裝,說真的,有點傻眼;啊然後,剛好我背包裡也帶有相機,反正都那麼多人在拍照,多我一個應該也沒太奇怪吧?所以,我也跟著拍了三四張。(總共就四張)

DSC07537.JPG

726日要搭乘0646莒光號火車的我,因為不清楚臨時站的動線如何,還特地提早在六點二十分以前就到了,順手也拍了幾張臨時站的樣貌。

DSC07540.JPG

臨時站的車站大廳是在以前的後站位置,至於原本的舊主站體這邊就只剩下是個出入口,由於時間上的關係,我就沒跑到車站大廳胡亂拍了。(以後有機會再去拍)

DSC07541.JPG

DSC07542.JPG
(隔著鐵圍籬,俯瞰前一夜還在使用的舊月台)

DSC07545.JPG

臨時站大概真的因為是「臨時」的關係,基本上是以鋼骨為結構、鐵皮為覆體,加上屋頂挑高的緣故,看起來比較有種「科技和時尚」感說先,我個人其實對科技和時尚都完全不懂,所以只是隨便亂說個比喻而已,大家看看就好別扔石頭來。

DSC07543.JPG

臨時站就我目前看到的部分我個人覺得還算不差,但,通道拉得過長、又拐來彎去,動線不算太明朗,加上某些標示不是那麼清晰,感覺上有點混亂(尤其那個廁所位置,一個不小心就很容易撞到牆),不過既然是臨時站嘛,將就個幾年也就是囉,橫豎「動線」這種玩意兒,多進出個幾回也就熟悉了,只是不知道真正的新站,要到哪一年才開始動工?又要到哪一年才會真正啟用?熊熊想到,二十多年前曾經歷過台北車站的改建工程時間,印象中是好幾個年,桃園車站該不會拖更久吧?啊還有,希望以後全新的桃園車站能美觀與實用兼具,別又是一座讓人覺得「毫無特色和好醜」的建築物。

DSC07544.JPG

紅燈將滅酒也醒 此刻該向它告別 曲終人散回頭一瞥 恩……最後一夜

 

 

 

記 桃園車站的最後一夜 是為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