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篇牢騷文,裡頭有許多我個人情緒字眼,也有更多我曾經寫過如今原稿照抄的文字,總計將近五千字,如果內容是您不喜,請您直接跳過,我不想討罵

 i7sVSCo  

「你投票了嗎?」今天一早至今已被問了幾次,其實,到目前為止,我還是沒什麼想要去蓋這一個章的意願,應該說我對「政治」這玩意兒超冷感呢?還是該說我懶?又或者該說累了?

從來,「人民是頭家」這口號只有在投票日的那天才是真的,過了今天以後呢?你看那些幾天前還在哈腰鞠躬的,一個個趾高氣昂的吧!很多很多很多年以前,我就已經不相信搞政治的人說出口的話了,搞政治的說出來的話能信,那大概狗屎都可以入口了!

大約在20086月的時候,曾應我們的商業公會要求到「立法院」去 "請願",口號是「還我工作權」,當一二百人在卅多度高溫的6月天裡聲嘶力竭的大喊時,那些所謂「為民喉舌」的人,正在冷氣強到須穿外套的屋子裡「開會」!帶著我們這一群揮汗吶喊的領頭羊私下說著:「檯面下其實都已喬定,但場面還是一定要做出來!」嗯,沒錯,「做」出來!彼時我就已經冷眼來看這一場好假的戲!所謂的政治不過是一場「表面作假、私下暗盤端來端去」的戲碼,美其名曰:「協商」實則是「坐地分贓」的玩意兒,那,還有什麼理由足以說服我「熱血、熱忱、熱情」的去蓋這個章?

關於選舉,我自己都不知道有多少年沒去執行這個所謂「國民應盡義務」,我努力的想了又想,地方性的縣市首長、民意代表選舉,我至少有十四五年以上不曾投票,至於「總統大選」,嗯,2004年,原本我就沒打算去投票,因為,我個人對於當時的陳水扁先生和呂秀蓮女士,連戰先生和宋楚瑜先生,這兩組人馬我都不滿意,但選前發生了「兩顆子彈」事件,於是乎我去了投票所,把選舉章蓋在空白處,我當然知道一張廢票沒啥小路用,但至少表達了我對檯面上的人物都不滿意!

或許有人會說,投廢票幹嘛呢?不是浪費時間和精神?但我卻覺得至少我表達了我的個人態度,記得當時的「廢票聯盟」,提出一個論點:「人民不出來投票,檯面上的政客只會解讀是『選民對政治冷感』,不會有甚麼作用;而『廢票』尤其當有相當一定數量的廢票湧現時,這些政客才會知道人民對檯面上這些人物,是感到多麼的厭惡和唾棄!」我認同廢票聯盟的這個理念,所以我用我個人微小的行動力去支持。

不過,我發現沒屁用!因為台灣選罷法似乎不完全站在人民這一邊,好吧,請原諒我對選罷法完全不熟悉,所以或許剛剛那句話是我個人的情緒用語,但當我發現在台灣有選舉時,似乎沒多少廢票出現,到底是因為候選人都是一時之選?還是說有大部分的"選民”是「含淚投票」?總之,當我覺得投廢票似乎沒啥小路用時,我開始對「神聖的一票」這美麗的口號感到無奈!

到了2008年又是總統大選,又是藍綠對決的老狀況,謝長廷先生配蘇貞昌先生、馬英九先生配蕭萬長先生。

老實說,我個人對民進黨推出的謝、蘇二位先生信任度不大,至於國民黨人選的蕭萬長先生,他確實是有能力的人,但主角是馬英九先生;雖然當時馬先生聲勢如日中天,但我卻有疑慮,他在政治這一路走來都太過不沾鍋,尤其他在2004年還是台北市長時,處理當時的「紅衫軍事件」,那種明哲保身、凡事不置喙的態度,我很感冒,我總認為「入得廚房就不要怕熱」,如果面對高爭議事件總是一副「我不沾就不用受公評」的態度,那我又怎能期待一個凡事不沾鍋的人,能有魄力和果斷心去掌舵?所以,2008年的總統大選我放棄了所謂的「國民應盡的義務」,不去投票了。

來到2012年的台灣總統大選時間,簡單一句話「還是藍綠對決」的場面,國民黨推出老面孔的馬英九先生搭配副手吳敦義,民進黨則由蔡英文小姐搭配副手蘇嘉全先生,除了這兩組人馬外,還有那位說自己要退出政壇的宋楚瑜也跳出來攪局,他選了林瑞雄當副手;老實說,這三組人馬,我沒一個滿意的!

先說說馬英九先生這一組吧,在2008年時雖然我沒去投票,但我對馬先生還是抱有期許的,因為他相較於陳水扁先生時期暨另一組候選人謝蘇二位先生而言,有著讓人無比期許的清廉在,但從2008年到2012年,馬政府執政了4年,人民給予的評價卻是貶大於褒,憑良心來說,馬政府在這4年並不是沒做事,但卻總有著  "不得民心的感覺,這究竟是馬總統本身用人方面的問題?還是該說其執政團隊不善包裝自己?再者,馬總統過度強調他  "謙卑的個人特質,任何事情都是「過猶不及」,謙卑或許不是壞事,但過頭了,有時候反而變成一種阻礙和矯飾,尤其是2008年挾帶大量冀望馬先生大刀闊斧作事情的民氣時,馬總統的過度”謙卑”,反而造成讓人民覺得「無能」的負面觀感出來,而事實也的確證明了掣肘事件發生,加上馬政府執政團隊時不時就出包,不論大包小包,總讓人失望。

再說蔡英文小姐這組人馬吧,說真的,十幾年前我還滿欣賞蔡小姐的,學者出身的她本身有著某種氣質,我說不上是什麼,但那是在政壇打滾過的政客所沒有的,或者可稱"清新",又或者套用選秀節目老師常用的評語:"不油",所以,當綠營推出蔡小姐時,其實我是有那麼幾分期待的,我期待她能帶給我們一個什麼樣清新的氛圍,我期待「女性治國」的細緻,我也期待蔡小姐是不是能端出什麼有別於前朝政團的眼界來,只可惜,我失望了!2012年蔡小姐的表現,我個人感覺:「她是被打鴨子上架的,因為再無其他人選了!非她不可了!所以推她出來了!」再看她提出的一些理念,我個人真的有點  "急就章的感覺,有多事情說的不清不楚不明不白(這裡所指的跟一些負面事件完全無關)),讓人霧裡看花是越看越花,我個人完完全全無法弄清楚蔡小姐的方針為何?我甚至覺得她似乎連個「大方向」都沒指出來;再者,蔡小姐不論政見或治國理念,常常會讓我有「怎麼又跟昨天不一樣」的感覺,這讓我有著:蔡小姐似乎是被她身邊那幾個所謂"大老"牽著走的錯覺!說真的,2012年圍繞在蔡小姐身邊的那些人,就我個人而言是一大敗筆,加上蔡小姐真的沒說清楚她的理念為何,我總假想:蔡小姐要是當選了,國家政務是不是會跟她競選時一般,讓那幾個前朝遺老左右而天天不一樣?這真的讓我覺得,把票蓋給她比蓋給馬先生更讓我不放心!

2012年第三組人馬是宋先生這組,當年他跳出來參選,坊間傳言眾多,這我不管,反正只要夠資格出來競選的,那就出來吧,好比餐館總不能來來去去就那兩道菜而已吧?只是,我個人真的覺得:「有些時候,留一點什麼東西讓人去懷念才是『真智慧』的。」,當然,憑老宋的頭腦,這樣的道理他絕對深知,但他還是出來了,這其間的種種權謀、算計和權力傾軋,外人大概無法盡知,只能說:「大內高手」這名號不是喊假的!許多年以前,我曾經把票給老宋過,但2012年時,實在太無法投下去了,一者,看看他的副手吧,會不會太過無厘頭了些?宋先生挑的這個副手人選未免也太"跳痛"了吧!加上,我真的覺得:年紀大了就該交棒了,有些時候,再相見真的不如懷念了!

所以2012年的總統大選我還是沒去投票。

今年又到了總統大選之際,說起這次的大選,嘖嘖,簡直比八點檔連續劇更八點檔,看的我除了直搖頭還是直搖頭。

先說國民黨人選吧,由於馬政府團隊執政八年,讓人民完全無感,加上這幾年台灣又開始盛行「喊打喊殺喊占領」的街頭運動(說真的,這些街頭運動的口號和內涵,經不經得起認真細究,我個人是打個大問號),國民黨的民氣江河日下到慘不忍睹,尤其在201411月的地方首長和民意代表選舉,國民黨幾乎全軍覆沒的情形下,國民黨內對於「總統人選」差不多避而不談,幾個搆得上資格的人選,個個態度曖昧、猶疑觀望,到了20156月,洪秀柱小姐看不下去,打著「拋磚引玉」的口號跳出來領表,她原意是藉由自己的領表參加「黨內初選」來刺激國民黨內夠格兒的人選跟進,結果咧,國民黨內,沒一個有膽識、夠氣魄,各個猶如縮頭王八,到了2015719日,國民黨內確定通過由洪秀柱披掛上陣的會議,然後也開啟了洪小姐難堪人生的場面,我真的覺得很奇怪,如果不喜歡洪秀柱參選,那幾個月前當她在國民黨內部初選以「拋磚引玉」之姿站上火線時,你國民黨所謂的「天王」、「大咖」都幹什麼吃的?怯戰、懼戰、推諉,各個都只等著別人把轎做好,自己再一副「黃袍加身」的坐上去,種種忸怩作態的情景,這算甚麼天王?!又算甚麼咖!?真真叫人作嘔!!洪秀柱確定出線,各種流言蜚語、小道消息不絕於路,你國民黨又幹了些甚麼?沒有!完全沒有!只會打著官腔說要團結、要團結、要團結,你它媽的,團結如果只用嘴巴說說就有功效,還會落到今日這款局面?

本來嘛以洪秀柱的格局競選總統,或許勝算機率真的很低,但那又如何,在先前口口聲聲說「國民黨全力輔助」的漂亮口號下,如果真的「全力」輔選──套用《笑傲江湖》武俠小說中的寧中則說的那段話『就算真的不勝,大夥兒轟轟烈烈的劇鬥一場,將性命送在嵩山,也就是了,到了九泉之下,也不至愧對華山派的列祖列宗。』──即便國民黨打輸這場選戰,但或許能贏得死老百姓(比如我)(好啦,我知道我根本連根蔥都不算)的幾許認同,至少讓死老百姓(又是我而已)有那種「國民黨總算有團結的時候」這樣的錯覺,但,這等豪氣你國民黨可有半分?沒有!

先前面對甚囂塵上的「換柱」傳言,國民黨一而再、再而三的表示不換、不換、不會換,結果咧?真的換了!幹!這是甚麼跟甚麼?!之前口口聲聲的海誓山盟用橡皮擦抹去,再換上另一套山盟海誓?你叫我們這些死老百姓到底該信「海誓山盟」?還是該信「山盟海誓」?國民黨這麼樣一個百年大黨,卻連最基本的誠信二字都不知,真是讓人無言,難怪要被譏為流亡政府。

換掉洪秀柱小姐,改以朱立倫先生搭配副手王如玄小姐,對於朱先生,他是不是個有能力的人,我不確定,但,朱先生在此之前至少親口說過二十多次「不會參選總統」,而今讓自己的政黨逼著自打嘴巴,面對這樣的政黨,誠信何在?我又如何投得下去?

民進黨則是毫無意外的推出蔡英文小姐為首、陳建仁先生為副的組合,關於蔡小姐,我只能說她那種「雲來霧去、空洞鬆散、避重就輕、華而不實」的語言能力比之四年前更有過之而無不及,再者,她操縱民粹的功力,說是「日進千里」一點都不過份,近這兩三年來,台灣幾場大型的街頭運動,其背後都隱約可見蔡小姐的身影和手段(其實我本想用「清晰明確」但我是俗辣,只能用隱約二字),手段高明到幾乎來去不留痕的地步,足以羞死民進黨那些所謂天王大老們,就連曾被封為「大內高手」的宋楚瑜先生面對蔡小姐的船過水無痕手法,也要甘拜下風了。

雖說我對政治滿無感的,但還是會關注一下「選情」,也會看看各個候選人平時的言論,我曾經很認真的細讀蔡小姐發表過的言論(不管各層面),說真的,我看不明白,我自認自己的國學程度雖不是很好但也不是很爛,可是當我花時間認真研讀蔡小姐的各項聲明、看法、說法時,我發現我完全看不懂、聽不明白也抓不到她話語裡的「中心主旨」究竟何在?我真真正正不明白的是:艱澀如《資治通鑑》的文言文都能略懂一二的我,卻讀不懂蔡小姐口吐白話文的中心思想是啥,到底是我的解讀能力太差、還是她的說話段數太高?只能問天了。

面對這樣一個我搞不清楚她在想甚麼?聽不明白她說了些麼?更不明白她的行事中心主旨何在的候選人,我該投給她嗎?

至於今年第三組人馬的宋楚瑜先生……除了「不齒同列」四字,不知還能說啥了。

其實,在我還很年輕的時候,我是很努力實行「國民應盡義務」的,不管任何選舉,每次必投,但這麼多年下來,不管我投的是哪個候選人,也不管該候選人是偏藍還是偏綠又或者自詡無黨派無色彩,結果通通一樣,那就是個「爛」字,既然爛蘋果堆裡挑來挑去都還是爛蘋果,那又何必花心神去挑爛東西?

曾經我很認為「自己的一票改變自己的環境」,但這麼多年下來,這種”偉大的願景”從不曾實現過,其實別說實現二字,我甚至認為,連”出現”這二字都沾不到邊兒過,不管甚麼黨派、不管甚麼色彩、不管甚麼口號、不管甚麼政見,都是空口畫大餅,所以,還有甚麼理由能讓我說服我自己去投票呢?

「投票了嗎?」今天再次面對這樣的提問,我都笑笑的說:「投囉!一早上班前就投囉!」沒錯,我只是口頭說有投票了其實並還沒,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選擇,我半點兒想影響任何人的企圖都沒有;台灣的「民主政治」發展至今,唯一可喜的就是:發問的人不再在追根究底的問你投給誰了,但,這一個可喜的現象,是人民自我素養的提昇,跟那一群搞政治的完全不相干!

投票了嗎?

我還沒

那會去投嗎?

嗯……

那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