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3/20)是二十四節氣的「春分」,根據二十四節氣所載:「春分」是春天正好過一半的時候,也就是春意正濃的時節;俗諺說「春分,日暝對分」,是因為在「春分」的這一天,黑夜和白天剛好各12小時,過了春分之後,白天漸長、黑夜漸短。在台灣最近這一兩年開始質疑「二十四節氣」的實用和適用,理由是:「『二十四節氣』乃是根據中國大陸黃河流域的中原地區氣候制定的,不適合亞熱帶地區海島型氣候的台灣」。

DSC02344.jpg

二十四節氣適不適用於台灣?這實在太過專業,我完全不懂也不敢胡說,但根據先民智慧,還是貼幾句跟春分相關的俗諺,表示自己有查資料「春分有雨病人稀,五穀稻作處處宜」這一句意思是:春分如果下雨,人們就會特別注意天氣的變化,增添衣物,而五榖稻作也因有雨水的滋潤,會更容易生長!「春分有雨家家忙,先種麥子後插秧」,這句話是:春分這天下雨,秋季就會豐收,只要在春分日忙種麥子和插秧,就可以期待秋天的豐收!看來,「春分」是個很適合下雨的節氣。

春分之際下雨會豐收,若還在至理不變的位置的話,台灣今年大概會大豐收,最近這半個多月,幾乎天天下雨,尤其是北台灣,從今天往前推兩個星期共十四天,沒有一天不是雨綿綿的,下雨下到人都快長霉了,昨天的春分也是下雨,所以,「春分有雨大豐收」如果還適用台灣的話,那大家就等著豐衣足食吧。(唔,最後這句怎麼會有種違和感呢,疑?)

DSC06511.jpg

昨天春分(好啦,我知道我已經說過N次了啦)星期日,也是俺十二家掃墓的日子,有鑑於政府明訂的四月清明節掃墓人潮爆多,所以俺十二家每年都會提早掃墓,今年在元宵節過後,俺十二爹就開始在研究哪一天比較適合,我個人其實沒啥意見,只要「人不要太多的星期日」都可,三月初,俺爹翻了「通書」後說是327日星期天剛好沖犯到俺爹他的生肖所以不宜,而320日這個星期天則是沖犯到我的生肖好像也不太好;關於「沖犯」這檔子事,我的個性向來沒怎麼將這事放在心上,再說,「掃墓」算來是陽世子孫去向祖先請安問好的行為,我總認為:晚輩有心來探望,做長輩的就絕不會有任何怪罪才是。所以管它有沒沖到我,就跟俺爹敲定320日的昨天去掃墓。

昨天早上十點左右,俺十二爹和我和夜叉三人到達「桃殯館靈骨塔」時,天吶!人潮多到爆!一開始我還真有點傻眼,後來經夜叉提醒說:「今年清明節連假四天」,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有四天連假,所以大家都提早掃墓,以便連假時能出遊,因此人潮才會多到爆。

雖說昨天去掃墓(其實正確來說應該只是『祭奠』而已,畢竟是靈骨塔,哪來墓好掃?)的人超多,不過我們運氣不差,到達現場碰巧有個桌面是清空的,於是就將祭品擺放整齊、點燭燃香,我原本以為俺十二爹會像往年那般的說了一長串的祝禱文,結果並沒有!只見俺爹舉香對空三拜後就值接把香插到香爐裡,我猜,俺爹大概前兩年我總叨唸說「拜拜是心意到即可,無須念一長串祝禱文」給影響了吧,所以今年就這麼簡潔俐落完事。

照以往的慣例,點香拜過後,我就會到靈骨塔裡,去看望俺十二家置放在塔內的先人「蓮座」;俺十二家目前共有八位先人蓮座分置三個不同樓層、不同區域,往年俺十二爹都會一起進靈骨塔裡去,但今年卻說他不進去了,所以就我和夜叉二人進去看望先人的蓮座,依照往年慣例,拿刈金在每個祖先的蓮座門面撥一撥、畫一畫,代表是「掃墓」的意思。

二十多年前俺十二家還有座在戶外的家族墓,每年掃墓總是要除草、洗墓門等等勞動,若相較於以往,這幾年的掃墓活動已經簡單到只剩祭拜而已,不過雖說是簡單,但還是盡可能抱著慎重的態度去進行,畢竟,這是華人的傳統。

 

 

 

記 掃墓是傳統所以慎重是應該 是為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