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一件小事,很小很小的一件小事,但我卻很有些感觸。

DSC00071.JPG

話從頭開始說好了,自2012年起,每年的五月中下旬我就開始去游泳,我習慣去桃園縣立……噢,現在該說是「桃園市立游泳池」游,一來票價便宜,單次入場價80元,對我來說比較不構成太大負擔;二來市立泳池有座戶外標準池,10個水道、長50公尺、水深180公分以上(標示是200cm,但我覺得應該是不足啦),由於職業關係,通常我都會在正中午進場,泡個50分鐘游個一千二三百公尺,然後上岸沖洗走人。

往年到這時候,我大概已經去了二十多回,但今年我的身體狀況不是太好,筋骨似乎有點問題,肩頸、腰背總是僵硬痠痛,所以截至今天,才去15……好像扯太遠了,我要說的 "小事",就是今天中午去游泳時碰到的。

今天我以每300公尺十分鐘為一個基數緩慢游著,當我完成兩個基數,泡在水中靠著牆休息時──對了,說明一下,泳池底靠牆處,放置著高約30公分的踏板──左邊水道來了一對父女(聽對話內容應該是父女),該位父親在教導他女兒該如何跳水,說實在的,他講解的算很詳細,也示範了幾次,然後叫他女兒從岸上跳入水中。

跳水.jpg
網路抓圖 如有侵權 敬請告知

我估計那位小女孩大概國小五六年級左右的年紀吧,她對於跳水似乎有點害怕,遲疑了一下才下水,但或許姿勢不是那麼對,入水後,臉上的泳鏡受水面衝擊而移位,該位父親不滿意女兒的表現,於是他們爬上岸,又撲通、撲通的跳了兩次,這時我踢牆划水出去開始第三基數,就沒去注意他們後來又跳了幾次。

等我第三個基數完成,回到原點靠邊喘時,該對父女也泡在水中,我是不知道他們又跳了幾次,但該父親顯然對女兒的表現超級不滿意,我聽到該位父親的口氣極為不好,還不斷強調「跳水這麼簡單!有甚麼難!你就只是想玩!這麼簡單的跳水都跳不會!」我心底OS著:「跳水很簡單嗎?我就完全不會!別說是跳水,我連在水中翻跟斗都學不會」,當然,這些話我只敢想想而不敢說出口。

小女孩爬上岸又跳一次,或許恐懼加雜父親的怒氣,她這次的入水角度更不對,澎的一聲激起好大的水花,我都替她覺得痛了,不過她父親顯然不這麼想,因為他開罵了,不只開罵,還把手壓著小女孩的頭到水裡,要她感覺入水時頭頸的彎度,小女孩不算高,站在踏板上,水面淹至她的下巴處,她父親一壓她頭,她就吃水了,小女孩本來一直默不作聲,但當她吃水又聽她父親罵她「只想玩!跳水這麼簡單都不會!不跳水就回家別想游泳!」,她開始哭起來,我看著實在不忍心,但又沒啥立場說話,所以就很孬的當沒看見,開始第四個基數,就在我划水出去時,岸邊的救生員走過來,對該位父親說:「大哥,您也不用這麼生氣,她只是個小孩子而已,她……」後面的話因我離遠了就沒聽到。

等我四個基數都完成,上岸時,該對父女已坐在看台階梯上,該父親一臉怒氣沖沖的樣子,而小女孩則拿著大毛巾擦眼淚,我提起背包,要往室內沖澡間走時,該父親正好站起來,一邊步下階梯一邊回頭大聲罵小女孩:「你不想跳水就別想游泳!你在這邊給我好好想一想,等一下再跳!」說完他自己跳下泳池,自顧自的游泳。

關於這位父親教孩子跳水的這件事,我一直覺得……我不知道該怎麼說才好,一個不過十來歲的小孩子,你在教他事情時是不是態度好一些?耐心多一些?沒錯,「跳水」這檔子事對你來說或許簡單到一個不行,但你是不是該回想一下,當你最初在學跳水的時後,那是怎樣的心情?會不會有點恐懼?是不是一跳就成功?如果當初你也會恐懼、如果當初你也不是一次就成功,那當時你又是怎樣的心情?對啦,你現在入水角度很漂亮,游泳也游的又快又好,但你現在幾歲?她現在又是幾歲?用 "大人"  的能耐去要求小孩子,會不會太勉強了些?再說,這個小女孩的自由式游的很好,她喜歡游泳,為什麼不先讓她游個夠呢?硬逼著她學跳水,跳不好就罵,這樣的教受方式,只會讓她挫折感更重、更不易學好吧?

雖然我早就離開泳池了,但那位小女孩子低頭垂淚、拿毛巾擦眼淚的畫面一直在我心底縈繞揮不去,我想著就覺得很不忍心,或許該位父親是「愛深責切」,但我總覺得,或許換個方式來教自己的女兒,多點兒耐心、代入幾分「設身處地」的情緒,父女關係也不至於這麼緊張了吧?

然後我也想到自己,大小兩隻蘿蔔頭在還小的時候,我對他們的態度有沒有沒比這位父親好一些?……慚愧,我也曾跟這位父親一樣,對大小兩隻蘿蔔頭吼過,看來,我也不是個甚麼好貨色,有眼睛看別人的錯處,卻沒能看到自己也犯著同樣的過,汗顏!

 

 

 

記 我覺得跳水真的很難 是為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