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職業生涯從去年(2017)四月進入保全業,算算日子也一年多,一開始,是在某棟商業大樓站車道保全,說是「站」一點都沒誇張,因為上哨時間全程站著,風吹日曬連下雨天也只能在屋簷下稍避;畢竟自己年紀有了,站太久了腿跟著慢慢出狀況,所以站了4個月,在去年八月,轉換公司當起「停車場管理員」

01001.jpg

若和車道保全相比,停管員輕鬆太多,除了每日上下班車潮進出時段較忙碌之外,其他時間就是一個人關在位於地下室的管理室盯著七八台電腦,空閒時間多了就看書打發時間,起手先法國文豪「大仲馬」的基度山恩仇記】,這本書我大概用三天的時間看完,感想就是:「好像沒有想像中的黑暗?」其實這麼說也不全然對,畢竟這是1844年就出版的作品,這一百多年來,影視作品多次改編或套用其架構的不勝其數,在看過那麼多更灑狗血的作品後才看此書,當然會有「不夠」的錯誤觀感

01002.jpg

從去年八月底到今年四月初,我平均每星期看三到四本書,我個人將這期間看過的書概分四大類:「西洋文學」、「東洋文學」、「古典文學」、「近代文學」;有些書有拍照做個紀錄,更多則是忘記拍照留底,就以我個人所謂的「西洋文學」除了照片中這幾本外,還有【飄】、【紅字】、【一位陌生女子的來信】、【毛姆小說選集】、【簡愛】、【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和一些一時之間想不起來的等等等

01003.jpg

這兒想提的是,【暮光之城】系列是同事借我的,很難看... 正確來說是無聊到爆,一套四本,我勉強把第一集看完,第二集只翻數十頁就直接放棄,而【華麗的死亡】也是那位同事借我,同樣也不好看... 嗯,這是題外話。

03001.jpg

「東洋文學」就都是日本作家作品,由於自己的經濟條件在短時間無法添購任何新書,所以這半年來看的都是家中舊有的藏書,日本作家的作品我接觸不多,家中現有的以「村上春樹」的書較多,除了上圖那幾本,也重看了他的【1Q84】,還有「芥川龍之介」的一兩本短篇小說

02000.jpg

在我年輕時期也曾附庸風雅的買了一些中國古典小說,所以「古典文學」也看得幾本,除了拍照下來的那四本外,還看了【西遊記】、【紅樓夢】、【聊齋誌異】、【封神演義】、【詩經】……;由於我個人對中國歷史有偏愛,因此也重看了看過N次之多的柏楊作品【皇后之死】、【帝王之死】、【中國人史綱】和他在民國五零年代的一系列雜文

02001.jpg

這裡特別要提的是【古文觀止】,這本書是在2015年時,一位住在高雄的朋友L,他從舊書商那兒買來寄送給我的(其實不只這本,還有東周列國志、鏡花緣和幾本收店時不知塞到哪個箱子一時想不起來),翻看古文觀止時,發現書中夾有一張字條(上圖),看著一時心有所感,就在自己FB上頭寫下:在書中突然發現這張紙條,不知留言者的心意,受文者是否有看到」。

04001.jpg

04003.jpg

至於「近代文學」我這半年看得很多,幾乎把家中所有的書都翻出來再看一次,除了照片上所列的,還有【大江大海1949】、蘇童的作品(妻妾成群、南方的墮落、我的帝王生涯),魯迅的小說選集、老舍的駱駝祥子

04002.jpg

還把金庸的武俠小說全系列重頭再練一次,還有其他一些台灣作家的作品(一時想不起那許多了)

04004.jpg

看書打發時間到今年五月就完結了,因為又換公司……不是我跳槽這真難一次說清楚,簡言之,我待的是公有停車場委外經營的公司,五月底時,前公司沒拿到續約標案,六月一日由現任新公司接手,我們共有四員被留任,現公司的機器設備不同、經營模式不一樣,所以,沒那麼多閒時間了

最後想說的是,古話說「三日不讀書則面目可憎」又說「腹有詩書氣自華」,我想我看了那麼多書應該面目可親兼器度雍華了吧?可惜並沒有!

20180621_104021.jpg

這篇重點就是:長怎樣就那樣了,再怎麼粉飾也沒用

 

 

 

記 看了許多書 是為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