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4484.jpg

說起來,鹿港每條街道幾乎都有百年以上的歷史,也都各有其曾經的風華和故事在,只要稍微做點功課,不論是街道或巷弄,都可以追溯出百年的歷史痕跡。

DSCN4499.jpg

DSCN4595.jpg

貫穿鹿港南北的「中山路」,在早年時名為「五福街」又名「大街」,因商家密集、屋宇緊密,當年此處交易熱絡、人聲鼎沸,當真是呵氣成雲、揮汗成雨,所以別稱「不見天街」,其繁榮熱鬧較諸今日更勝百倍。

0JiD_9YgkrI7AMmQ7puy8Q.jpg
 ▲ 鹿港早年的「五福街」又稱「不見天街」,今名:中山路 ▲ 
網路抓圖 如有侵權 敬請告知


DSCN4585.jpg
   
埔頭、瑤林二街地上鋪設的紅磚以「人入」字形排列頗見巧思

DSCN4587.jpg

DSCN4720.jpg 意樓

早年鹿港的瑤林街、埔頭街、大有街因臨近河道,成為船行與碼頭的集中區,其後因河道淤積,繁華瞬成泡影,昔日古市街日漸凋敝;民國75年政府出資整修埔頭、瑤林二街;民國93年老街居民更成立「彰化縣鹿港老街 發展促進會」,以維護古蹟老街環境為宗旨;因此,現今所稱的鹿港老街 ,大抵是指:埔頭街和瑤林街這兩條相連接且經當地居民努力維護的古街。

DSCN4596.jpg

DSCN4597.jpg

數百年前的鹿港,店家櫛比、百貨充盈、商船雲集、貿易頻仍,港口每天有百艘帆船進出,故有「鹿港飛帆」之稱號,而中山路連同靠近河道的埔頭街、瑤林街以及大有街,這幾條「古市街」更是鹿港早期的核心地區,因其繁榮的商機,以及港口和街道的結構保有大陸泉州的風味,更贏得「繁華猶似小泉州」的美稱。

DSCN4600.jpg

DSCN4602.jpg

百年前的風華早已煙消雲散,鹿港曾經沉寂甚至是被遺忘好久一段時間,近這十數年來,地方政府致力轉型發展觀光,鹿港這個小鎮才又活絡起來,但,我個人總覺得,眼下這個鹿港的繁榮,有點像是夕陽底下的一抹紅暈,雖見光采,但似乎少了點活力,跟百年前猶如朝陽初昇,充滿活力的耀眼,想來,應是不可同日而語的吧。

DSCN4609.jpg

這一次來鹿港,在我個人心態上,少了點要追尋的心思,卻多一份想放開的念頭,所以,我帶著比較輕鬆閒散的腳步,漫步在這個古老的小鎮,行過「老街」、走過金盛巷、步進「摸乳巷」,再轉到九曲巷。

DSCN4658.jpg

DSCN4660.jpg

DSCN4666.jpg

DSCN4604.jpg 在瑤林老街看見一彈珠檯店,一時童心大起,玩了一局

DSCN4634.jpg

在鹿港,除了龍山寺外,九曲巷我個人也很愛,彎彎曲曲的巷弄頗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而櫛比鱗次門戶緊鄰的屋舍則讓我想起兒時老家也大概是這模樣;除此之外,去年在九曲巷發現了一處「私房景點」,也讓我對此更有感覺,其實,這個「私房景點」,說穿了一點都不希奇,它不過就是某戶人家的後院菜園子而已啦。

DSCN4637.jpg

這個後院菜園子不大,我估計大約是二十坪左右的大小,除了地上種有一些葉菜類外,還有數棵的木瓜、金桔、檸檬和龍眼,以及我說不出是啥的植物,由於四面環牆的關係(我是由一條寬僅及肩的窄巷鑽進去的),裏頭安安靜靜的,置身其間,再紊亂的心緒都能得到某種沉澱,這麼平和寧靜的地方,非常適合發呆放空,或者想一些前因後果。

 

 DSCN4646.jpg

 

記 身隨意走信步而行 是為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