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平古堡算是台灣觀光產業中發跡非常早的一個點,早在俺爹娘他們年輕時,安平古堡就是個非常出名的景點,在那個年代裡,到台南若沒來一趟安平古堡,大概會被認為:那去台南幹嘛?

DSCN6416.jpg

臺灣城又稱王城、赤嵌城、安平城。原為荷蘭人所建,早期的漢人稱荷蘭人為紅毛,所以把這座巍峨的域稱為紅毛城。日治時期改建後,稱為安平古堡

熱蘭遮城興建於1634年,城分內外兩城,內城形方,共築三層,下層位於地面下,地上有兩層,上層四角有稜堡,兩角之中間有北、東、南三門,下層四角亦有稜堡

北側上下兩層富有雉堞,突出的稜堡附設有瞭望塔,稜堡作為砲塔之用,各有大砲五門

現存城牆數段及半圓形之稜堡殘蹟各一,其中以目前安平古堡殘蹟規模最大。

以上資料摘自 台南觀光官網 網站

DSCN6427.jpg

如沒記錯的話,我這輩子大概共來安平古堡三次吧努力再想一下,嗯,應該是三次沒錯

 DSCN6413.jpg

DSCN6457.jpg

第一次到安平古堡,大約將近四十年前,那時我差不多小學一二年級左右,春節時期,跟著大人們的進香團四處拜廟,那一次就有安排到台南的赤崁樓和安平古堡(印象中還有當時還在興建中的高雄佛光山),不過,年代實在遙遠,對第一次到安平古堡的感覺,完全沒有任何印象。

DSCN6423.jpg

DSCN6432.jpg

第二次到安平古堡,大約是十年前的夏天時節,那時和連襟一道,四大四小兩部車,在前後加總約一天的時間裡,把赤崁樓、武廟、安平古堡、億載金城,連同當時的台南市(當時還分台南市、台南縣)都給走一圈,這麼緊湊的行程,真要說能有啥印象,那就是:好趕!(咦,我果然老了,回憶都以十年以上為單位了,唉!)

 DSCN6430.jpg

DSCN6463.jpg

DSCN6441.jpg

這一次是我第三次到安平古堡,時間上十分寬裕,所以就用一種非常輕閒鬆散的態度在這座百多年的古堡裡慢步;不過,雖說這一回我用著輕閒的態度在這兒踱方步,但我卻對進去屋子裡看古物沒啥興趣,大概是因為人太多的關係吧,我總覺得室內空間又不大,一堆人在那邊擠過來擠過去的,若真想駐足好好兒細看一下,就礙著後邊人的前進了,我不喜歡這樣,所以,完全沒打算進去裡邊,所以只繞著主建物,慢慢晃一圈

 DSCN6465.jpg

DSCN6473.jpg

DSCN6475.jpg

在安平古堡裡待了一個小時多一些,亂七八糟的照片拍一堆,然後就離開古堡,往另一個古蹟「英商德記洋行」方向走去

 DSCN6471.jpg

DSCN6478.jpg

經過「朱玖瑩故居」,看到邊牆角下的鑄鐵鏤著「因鹽玖定」四個字,瞧著滿有點兒意思的,於是就蹲在地上拍了兩張。( 下圖 )

DSCN6494.jpg

「英商德記洋行」就在一旁,我看著又要50元門票,心底實在禁不住犯嘀咕:「怎麼!又要錢啊!」

DSCN6499.jpg

並不是說收門票不好,畢竟也是需要人力維護環境,況且,一張50元的門票是含「樹屋」在內,怎麼樣都不算貴,只是,我總覺得,這算公共遺產吧,動不動就收錢收錢,感覺實在不太好,再說,當天這兒的遊客真的爆多,我看那個洋行入口的人擠得滿滿滿的,整個頭皮都要發麻了起來,因此決定:不進去了!

 DSCN6497.jpg

DSCN6503.jpg

就這樣,我們繞著樹屋旁的小路走,後來還遇到一位住當地的老伯伯,跟他攀談之下才知,以前這兒是不收費的,近這幾年來,政府才開始設立票口收錢;老伯伯邊比手畫腳邊說,以前樹屋的樹更多,房舍也比現在多,但都砍光、拆光了,剩下這一點點還來收錢,真是笑死人了!

 DSCN6498.jpg

DSCN6505.jpg

基本上,我非常同意這位伯伯的話,我自己也常常在想,所謂的「政府」到底是啥腦袋做的?把現有的樹木砍光光,再植入不屬當地原生種的植物,把原本的屋舍拆個完,大大的鋪上柏油路地面,然後理直氣壯地宣稱自己做了多少又多少的建設,真是見他媽的鬼了!

DSCN6507.jpgDSCN65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