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看到報章雜誌等媒體寫「撞衫」二字,其實,在歷年的流行歌曲中「撞歌名」的機率也很高,雖說我個人聽歌聽得少、範圍也很狹隘,但還是常常會聽到「相同歌名但不同詞曲」,比方我這篇想提的【祝我生日快樂】的這一歌名

生日,其實應該是要快樂的,畢竟那是你被生出來的日子,也是你存在這個世間的一個證明,所以照道理來說,應該是蛋糕、蠟燭與朋友祝福圍繞的溫馨歡樂場面,但如果是「祝我生日快樂」,那可能就不會是個甚麼太快樂的畫面了。

搜尋一下「祝我生日快樂」這個歌名,發現大概有七八位以上的歌者唱過不同詞曲的相同歌名,在這兒,我只提出我聽過的三首,分別是:蔡琴、陳小霞、溫嵐(以發行日期先後次序排列),作一點點個人的聽歌心得,然後,我個人心得編排方式是以:溫嵐→蔡琴→陳小霞的次序排列,讓我們先聽歌吧。

 

1153379687.8944615.jpg

作詞:鄭中庸 作曲:周杰倫 主唱:溫嵐 專輯:溫氏效應 發行日期:2004/07

  我知道傷心不能改變什麼 那麼 讓我誠實一點
  誠實 難免有不能控制的宣洩 只要關上了門 不必理誰
  一個人坐在空盪包廂裡面 手機 讓它休息一夜
  難 像切歌切掉回憶的畫面 眼淚不能流過十二點
  生日快樂 我對自己說 蠟燭點了 寂寞亮了
  生日快樂 淚也融了 我要謝謝你給的你拿走的一切
  還愛你 帶一點恨 還要時間 才能平衡
  熱戀傷痕 幻滅重生 祝我生日快樂

 

rgQVazAyYJJ71Wc54hcOXQ.jpg

作詞:方麗莎 作曲:張弘毅 主唱:蔡琴 專輯:太陽出來了 發行日期:1991/07

  生日快樂 祝我生日快樂 空曠的屋子裡只有我一個
  生日快樂 祝我生日快樂 輕輕的吹熄寂寞的燭火
  是否我被遺忘了 是否沒人重視我
  在別人的故事裡 只是搭配的角色
  是否我被遺忘了 怎麼沒人祝福我
  屋頂上的提琴手 謝謝你來陪我
  屋頂上的提琴手 別奏太悲傷的歌
  生日快樂 祝我生日快樂 年年都在盼望 年年都失落
  生日快樂 祝我生日快樂 輕輕地吹熄失望的燭火

 

albumpic_1240_0.jpg

作詞:曹麗娟 作曲:陳小霞 主唱:陳小霞 專輯:大腳姐仔 發行日期:1991/10

  光光的蠟燭火 在我面前閃爍
  朋友叫我目睛瞇瞇 心願勿倘講出嘴
  年年的生日年年過 其實攏無什麼改變
  我靜靜看著朋友 講不出憂愁歡喜
  啊 親愛的朋友
  我十八歲的夢無實現
  我二十八歲的心願嘛無完成
  啊 親愛的朋友
  只要祝我生日快樂
  只要祝我生日快樂

 

同一個歌名,因為詞曲不同,意境就各自韻味,其實以我個人來說,蔡琴的版本我聽最多,畢竟她的【太陽出來了】這張專輯有太多歌曲我喜愛了,尤其蔡琴這版的詞意在很多年的時間裡,我都覺得很貼近我的心境,但,我還是先說說溫嵐的版本

溫嵐的這首「祝我生日快樂」很明顯的就是情傷的歌,而且應該是剛失戀或剛分手或剛被背叛後的第一個生日獨自過,詞情曲意傳達出濃濃的眷戀和不捨,單論歌詞意境來說,這個生日並不是沒有人祝福,而是本身不想讓人來祝福,只想自己一個人靜靜地浸淫在過往的濃情密意中,只想自己一個人哭著唱歌來宣洩情緒。

其實這樣的情境或多或少你我都曾有過,被情給傷了,不想要任何人的安慰,有時候,因為太痛徹心扉,此時別人的安慰話語,反而會讓自己更難過,不管別人是站在跟你同一陣線罵對方,還是好言軟語的安慰你,又或者是說出「下一個轉角會有真愛出現」等激勵人心的話,這些林林種種,有時候真的只會讓人更難過,畢竟,一段真心付出的感情,很難會因為別人的三言兩句就走得出去,更何況,面對他人的安慰,你還是得回應,拜託,我痛都痛死了,還要說應酬話,這不是太為難人了嗎?再者,哭得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醜態,難保以後不會被拿來當話題虧,所以,還是把門關上、把手機關掉,然後一個人唱著情傷的歌,用力的哭喊,哭乾了眼淚、唱啞了嗓子,然後戴上面具、推開門、繼續面對人群。

 

蔡琴這版的「祝我生日快樂」,就我個人而言,算是站在比溫嵐版本略高一點的高度,這版的詞意唱出的並不是單一事件,至少不是情傷,比較算是有點年紀的人的寂寞,因為有了點年紀,世事看多了,所以看待事情的態度不同了;我個人甚至認為,歌詞中的「是否我被遺忘了,怎麼沒人祝福我」並非真正沒人祝福,而是這個「我」本身不想在這個日子裡,收到各方制式化的祝福吧。

這個「我」或許生活習慣關係、或許個人個性關係、又或者是生命歷練的關係,所以,不想要這樣的人情世故,所以,只想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裡,靜靜地過;雖然是自己選擇自己陪自己過生日,但難免還是會感到寂寞,所以才會說「在別人的故事裡,只是搭配的角色」也所以才會說「年年都在盼望,年年都失落」,因為這個「我」要的不是制式化的、很客套的、禮貌性的、人情世故往來的祝福,以我個人來看,這個「我」他自己心中真正想要的,或許他都沒把握能說得出來。

而這個「我」因為年紀有了點,所以,會替自己的寂寞找出口,所以會說「屋頂上的提琴手謝謝你來陪我」,又因為生命歷練過了,所以知道自己不要陷溺在寂寞太久,所以才會說「別奏太悲傷的歌」。

蔡琴把這首歌唱得非常好,她低沉極富特色的嗓音聲線,不灑狗血的詮釋方式,讓整首歌曲有更寬廣的空間與意境,當獨自一人靜靜聆聽這首歌曲時,你會體認一個略有年紀的都會人的那份說不出口的寂寞。

 

陳小霞是個非常有才氣的女作曲家,她的聲音也是非常有魅力,我常常都會說,陳小霞的嗓音是一種「看破人生後的看淡」。

「看破」是非常難的一件事,但我個人覺得「看淡」更難,因為,看破是一種放棄、算了、無所謂了的態度,很難、非常難,人生要達到看破的程度,真的是非常非常難的一件事,但是看淡更難,因為那是一種更雲淡風輕的情懷,看淡不是放棄、不是算了、也不是無所謂了,而是走過了看破的放棄算了無所謂了的釋懷,看淡是讓它長駐心底,知道它就在心底某個地方,但任由它來來去去,無傷也無痛、無憾也無恨,我真真正正認為,「看淡」要比「看破」更高一個境界;當然,以上都僅止於我個人看法,容或有誤,還請不吝指正。

回到歌曲本身,歌詞本意其實跟蔡琴版有些類似,但不同處在於,蔡琴版本還有些在意,而這個版本連在意二字都淡然了;我個人覺得這個版本有點在陳述:走過了人生歲月,走到某個地步後回首看自己的來時路,「也無風雨也無晴、不見山水不見樹」,這種滋味其實很難描述,請恕我本身所知詞彙不多,無法正確傳達我想表達的。

因為人生有了更多的歷練,所以對於「十八歲的夢無實現、二十八歲的心願也沒實現」有著無罣礙的情懷,也因為走過了這麼多的人生歷練,所以「靜靜看著朋友,講不出歡喜憂愁」,人生,常常很難用幾時憂愁、幾時歡喜來陳述,也所以看著生日蠟燭的燭光「只要祝我生日快樂」就好。

陳小霞的音色把這首歌詮釋得非常有韻味,套一句宋代詞人辛棄疾的詞,那就是「卻道天涼好個秋」,歌裡沒有無奈、沒有傷情,只有幾許淡淡的,我說不出是甚麼,就只是淡淡的...

 

以我自己聽這三首歌的感覺而言,溫嵐的版本是「看山是山、見水是水」,蔡琴的版本則是「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而陳小霞的版本近乎於更高的「看山還是山、見水還是水」。

 

 

記 聽了三首歌的感覺 是為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