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 / 04 / 06 午有風

DSCN9567.JPG

我們搭乘1219的莒光號離開大甲,說到搭火車,有時不得不小小抱怨一下,這個台鐵實在是太會誤點了啦!原定19分開車的班次,硬是誤點了六分鐘,雖說台鐵誤點不是啥新聞、雖說網路上眾人酸台鐵誤點十分鐘內是「準點」、雖說我們不過多等6分鐘而已,但我真的認為,台鐵的「準時」能不能再精進些啊!從三十多年前我還是學生時代就老是誤點,到如今還是誤個不停,真是佩服了!

DSCN9568.JPG

說起新竹,我也有個幾年沒來了,最近一次到新竹應該是20116月的時候吧,那一次是由我的朋友克雷格帶著我逛新竹,克雷格算是個新竹通,他帶著我從青草湖到市區然後再去南寮漁港,想想,又是兩三年過去了;這次和夜叉在新竹站下車,在沒有任何交通工具的狀況下,我們只打算在車站周邊附近晃晃就好

DSCN9573.JPG

會想來新竹,其實是夜叉的主意,因為她說她好多年沒去「新竹城隍廟」了,所以想趁這次出門,去新竹城隍廟上個香,嗯,我幫她算了一下,俺家裡的夜叉至少有十年以上沒去新竹城隍廟,自從她那位住在新竹的好野人朋友在2003年因投資地產失敗、搬離新竹之後,夜叉就差不多沒再來過新竹了,這麼回想起來,時間真的過得好快,一轉眼又是十幾年的光陰消失了。

DSCN9577.JPG

對於新竹,我們其實真的很不熟,所以只能沿著熱鬧的街道胡亂走,我自己有點弄不清楚我們到底走在甚麼路名的街道,總之就是很隨興亂走,現在想想,還真有點「徒步健行」的味兒;回來後估狗地圖,才知我們是從車站沿著中正路、大同路然後走到「東門大排水」的勝利路,在這兒看看木棉樹、看看鴿子、看看排水圳裡的人工裝置藝術。

DSCN9572.JPG

DSCN9574.JPG

在排水圳旁發了會兒呆後,再繼續往東城門(迎曦門)方向而去,新竹東城門算是新竹市的地標之一,這座東城門是二級古蹟,其實滿有看頭的,啊不過,當天我在新竹有點提不起拍照的勁兒,所以,對這座二級古蹟的「迎曦門」只拍了三張就把相機收進背包裏。

DSCN9580.JPG

看過迎曦門,再順著中正路直直走,經過了很有看頭的「影像博物館」,我本來有打算進去看一下,但夜叉似乎興趣缺缺的樣子,所以我就連提都沒提,走過去就算了,是說,當天我真的沒啥拍照的念頭,不然,我若真的暫留瞎拍,夜叉也不會反對的;好啦,閒話說太多了,總之,我們在「新竹市政府」前的中山路左轉(新竹市政府的建築也很有看頭,但同樣我沒想拍),然後一路走到城隍廟去。

DSCN9581.JPG

話說,我是個很愛拍廟宇建築的人,但很奇怪的是,對於「城隍廟」或者「地藏王廟」我卻有點不大想拍,尤其在2012年3月在鹿港「地藏王廟」讓我身體感覺很不舒服,之後我就對管理冥界的神祇的廟宇提不起興趣,這次我們到新竹城隍廟,我的相機一直收在背包裏,完全沒打算拿出來,在給城隍爺上了炷香之後,想說既然來此了,不如抽支籤、問個財吧,在抽了第十一支籤才擲出三個聖杯,看一下籤詩文意,是屬「中上」籤。

DSCN9591.JPG

對照今年2月時,我在龍潭「南天宮」抽到的否極泰來的籤,新竹的城隍爺給我的這籤也算是安慰獎,想想,俺十二家的家道中落至今也十幾年了,差不多算是谷底了吧,可能是天上的眾神明們商議好不要再給我打擊,所以口徑一致的都給我安慰獎,雖說求神問卜只是圖個心安,但得到中上等級的安慰獎,總是好過最差的下下籤吧(話說,前兩年我抽過好幾次最差的下下籤),也總是讓我對貧瘠的物質生活還有點信心繼續撐下去。

好啦,上完香、抽了籤、廟裡四處看了看,餓了,於是就打算吃個肉圓甚麼的填肚子,新竹城隍廟周邊全都是老字號的小吃,對於要吃哪一攤?我跟夜叉兩人其實毫無概念,我想到2011年克雷格曾帶我到此吃過某家肉圓,雖說印象中這家的肉圓內餡還滿鹹的,但想說:「記憶或許失準」,所以就還是找到這家「阿忠肉圓」再吃吃看,結果,我的記憶並沒有失準,是滿鹹的。

DSCN9587.JPG

DSCN9584.JPG

或許現在所有食材都漲價的關係吧,這家的肉圓裡的餡料變少了,我記得以前內餡裡的肉還算不少,這次挑開肉圓看到裏頭只有兩三片小小的紅槽肉,其實是有點小失望啦,加上調味真的算鹹(俺家夜叉也覺得頗鹹),所以,我對這家肉圓的評價不算高;但,我個人其實是個對吃食沒啥「固定標準」的人,況且該店家的生意量好到破表,所以,有請看文者不要被我影響,有機會請自己去嚐嚐看才是王道。

DSCN9582.JPG

吃了肉圓,再繼續隨興亂走,走著走著,看到了「關帝廟」,就又進去看看,這次沒上香,僅只雙手合十向關老爺拜一下,然後走到後殿的「文昌殿」,想到家裡的小隻蘿蔔頭今年七月要上高中,於是乎就幫小隻蘿蔔頭問個籤吧,結果是下下籤,夜叉看了籤詩後淡淡地說:「自己不努力,神明當然不會給好籤」,其實這道理我也懂,小隻蘿蔔頭先前功課其實不差,但這一年多來,瘋狂的迷動漫,而我夫妻二人對他們的課業的要求,也僅是「自己認為有盡心就好」,於是乎,小隻蘿蔔頭的校排名就從中前段落到中後段,曾有幾次我希望小隻蘿蔔頭再努力一點,但轉念再想:我自己在學生時代的功課爛到一個慘不忍睹的地步,我拿甚麼理由去要求?所以咧,功課好壞我也不再提,反正未來的人生是他們自己的,我又何必斤斤計較的搞壞親子關係?看起來好像我很開明是吧?其實一點都不!我還是希望孩子的功課好一點,所以才會來問這個籤,然後在聽得夜叉剛剛那兩句話後,我嘆了一口氣說了句:「可憐天下父母心」。

出了關帝廟,看到附近的「新竹生活美學館」有雕塑作品展出,左右無事,便進去看看(同樣沒拍照),隨意看了雕塑作品後,出了生活美學館便往車站方向而去;沿途再經東門大排水時,看到有位街頭藝人正在演唱,於是就坐下來聽歌,或許因為這幾天夜叉娘家有點事情,所以夜叉這陣子的睡眠品質不好,所以聽歌一首後她表示頭很痛,我們就離開,直接到車站哩,搭乘16:00的區間車回桃園,結束這一天大甲和新竹的徒步健行之旅。

DSCN959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