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片是由:珍妮佛勞倫斯 ( Jennifer Lawrence )、伊莉莎白蘇 ( Elisabeth Shue ) 和馬克斯希羅 ( Max Thieriot ) 掛牌演出,於20121130日上映,加上電視的電影頻道已經播出過多輪,所以我想應該很多人看過這部片子了吧。

20141016地下弒.jpg

話說這片發行DVD也好久了,我在影碟出租店也看過好幾回,但由於本片的片名和封底的劇情簡介,無論怎麼看都像是B級恐怖片,所以我壓根兒沒想拿來看看,直到這個月初,在某個電影頻道上看到這片,畫面剛好是珍妮佛勞倫斯、伊莉莎白蘇和馬克斯希羅,三人用餐的那一幕,那時我才想:咦!這是珍妮佛勞倫斯嗎?怎麼那麼胖?(抱歉,她在「飢餓遊戲」片中真的比較瘦)

8283055677_14109aaa82_z.jpg

接著我注意到的:啊!那個不就是「疏離世界」(Disconnect)片中的馬克斯希羅嗎?好吧,我承認,相較於珍妮佛勞倫斯這位年輕金獎影后,馬克斯希羅更是我拿本片來看的動力,因為他真的長得好(花癡上身中);於是乎我就拿來看了。

fx_fhen41582507_0027.jpg

本片以一個披頭散髮的少女,三更半夜血刃雙親作為開場,算是導演給觀眾一個下馬威(?)然後時間直接跳到四年後,伊莉莎白蘇帶著女兒珍妮佛勞倫斯來到這個地區賃居,母女關係很明顯是有著尷尬的氣氛,編導直接點明伊莉莎白蘇母女能以超低廉的價格租到大房子,是因為緊鄰四年前凶宅之故,而附近住戶亦以該凶宅不拆除導致該區房價低迷而頗有怨言;接著男主角上場,女主角因憐生愛所以就在一起,然後劇情直轉急下,貌似無辜悲憐的人其實就是禍首,而誤觸殺機陷阱的女主角,經過一番拼搏終於逃出,最後與母親之間的關係有所改善。

fx_fhen41582507_0012.jpg

說真的,這部片要不是有優秀的演員來撐場,我會直接判定是B級恐怖片,雖說編導不想把本片淪為開膛破肚的血腥殺戮片,所以花了全片近一半的時間來營造:母女關係、女主角與同儕間的互動、男主角的生活起居,和男女主角之間的一些曖昧等等,但,我個人卻覺得都很老套。

1b93d2023e727936ae685a261c75d402.jpg

比方說:媽媽一定在年輕時曾經放浪形骸過,因此以自身為例希望女兒不要重蹈覆轍,但女兒一定不以為然兼翻白眼的頂回去。(老梗)

比方說:女主角一定比較特異獨行,然後對新朋友的生活模式無法接受。(老梗 +1

比方說:男主角一定能在千鈞一髮之際,將能破壞他計畫的人逮住。(老梗再 +1

比方說:配角一定死得很快,所以那個警察(還是警長?)被捅一刀就直接斃命,而同樣也被捅一刀的媽媽卻沒死,當然,男主角被女主角連開幾槍後也不會死。(老梗再更 +1

tumblr_m8v6stzw2N1qabls9o1_500.jpg

雖然本片老梗處處,但優秀的演員真的撐起這部片,就以珍妮佛勞倫斯的表演而言,我個人認為很出彩,她很恰當的詮釋了女孩子對心理受傷的的男生特有的母性,在幾場關鍵性的轉折戲裡,神情語氣都表演得不慍不火很到位;而馬克斯希羅,也很成功的演出了這位「魔鬼隱藏在天使裡」的男主角,他精緻俊秀的五官、抑鬱寡歡的神情,,很容易勾起觀影者的同情心、繼而產生悲憐他的情緒,這樣的情緒隨著劇情翻牌逆轉帶來的反差就更具衝擊(其實也不是真的那麼大啦);再者,編導在光影的處理上,也算是頗有用心,氣氛掌握得也算不錯,所以本片還算是可看一下的。

cgmdd9956d2b02249aba6da165fd6aeadab448.jpg

不過,我個人覺得本片有些地方略嫌不足的可惜了,比如說母女之間的嫌隙與尷尬似乎著墨太淺,另外,男主角的妹妹因意外死亡,他的父母究竟是在怎樣的心理狀態下,把男主角當成女兒來養?還有,男主角又是承受多少父母的責難和懲罰,才造成弒親的恨意,又有多少「該殺」、「不該殺」的心理折磨在其間,如果編導能在這些部分多作鋪陳論述,那或許本片會提高更一個階層吧?

我個人認為,編導應該是有努力想把本片製作程更高層級的驚悚懸疑片,所以才會花很大的時間去鋪陳各個角色的生活、心理和應對,可惜,或許能力不足、或許執行力不夠,所以就成了:要驚悚不夠驚悚、要懸疑又少了些甚麼,如要以心理角度來探究,偏偏又缺很大,以至於在說故事與驚嚇人兩頭都落空的可惜。

在看這片時,我腦海裡有時候會閃過在2005年時,由勞勃狄尼洛 ( Robert De Niro )、達珂塔芬妮 ( Dakota Fanning )主演的「捉迷藏」(Hide and Seek),因為兩片都是那種「看起來似乎沒甚麼,但細看卻覺得有點甚麼,可當真要看到點甚麼,卻發現真的沒甚麼」,有點不上不下的卡住讓人覺得虛虛的。

假如五顆星是最高推薦分數的話,那我給本片兩顆星。

 

 

本篇除了第一張圖片之外,其餘皆為網路抓圖,如有侵權,敬請告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