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由於時序的關係,農曆年來得晚,所以,在三月初還沒過元宵節的時候,俺十二爹就找我商量說幾時要掃墓,關於掃墓這擋子事,身為俺十二家長子的我,說起來是無役不與,早個幾年前,俺十二家都是選在45日清明節當天掃墓,最近這兩三年來,考量到清明節當天不一定是假日、再者當天掃墓人潮是很可怕的一件事,所以都會提早並選在星期假日去掃墓,今年俺爹一問幾時?我翻了翻月曆,於是就敲定322日的這個星期天。

DSC05934.jpg

話說「掃墓、掃墓」但其實根本也沒墓好掃,因為俺十二家這一房的祖先骨灰,早就放進市立殯儀館的靈骨塔裡,環境清潔的很,壓根兒不用「掃」。

說起掃墓,其實在我小時候是沒參與過,因為俺十二娘是個非常敬畏鬼神的人(說白了就是迷信),墓地這種地方對俺娘來說是屬很陰的地方,所以不給孩子去,印象中,我應該是滿廿歲才開始參加家族掃墓活動,早年俺爹他們掃墓都需要跑好幾個地方,大約在二十六七年前吧,俺十二爹和俺十二伯加上俺十二叔(嚴格來說是堂叔)兄弟三人合資買了塊地,蓋了座「家族墓」,從此才無需四處跑來跑去。

有了家族墓之後,掃墓都選定清明節當天上山,三戶人家共十多人,一大早就得上山除草,那個一整年都沒整理的墓地,不僅草比人高,更還有枝幹粗硬的灌木樹叢生,光是那砍樹、除草就得花上兩三小時外加汗流浹背了,這才真正是叫「掃墓」,除完草,接著就是把墓碑啦、墓門啦都水洗一遍,然後才是擺供品、上香、壓墓紙,時間差不多後才是把要給祖先使用的紙錢火化,再鳴放鞭炮(據俺十二爹表示:放鞭炮是「送客」的意思,表示陽世子孫要將供品收走,鳴放鞭炮算是告知「有請列祖列宗回到黃泉下」的意思。)然後剝蛋殼灑在墳頭上,整個掃墓的儀式就告完整;而大約在十三四年前吧,俺家那個「家族墓」所在地,因為地方政府要弄成「示範墓園」,俺十二家的家族墓剛好被規畫成道路,所以只好將存放在裡頭的先人骨灰都遷置到殯儀館的靈骨塔內,從此,掃墓就從出勞力的動詞變成名詞了。

原本俺爹他們兄弟都還會約定某日一起到殯儀館的靈骨塔掃墓,但最近這幾年大家的時間實在難喬,所以就改成各家各自找時間各別祭祖,今年自然不例外的只有俺一家自行祭祖,以往俺十二娘也都有一起去掃墓,去年我則是把大小兩隻蘿蔔頭也一併抓去,今年因為俺娘的腳走部還不是很方便,大小兩隻蘿蔔頭又各自有其他活動,所以就俺十二爹、我和夜叉三人出門去掃墓。

或許距離清明節還有段時間的關係,靈骨塔前雖然已搭起帳棚供人擺放祭品,但來祭祖的人潮看來算是還好(想起前兩年清明節前一個星期假日那個人潮之可怕的),我們到達時剛好有個桌面是空的,於是就將祭品擺放整齊,燃香後,俺十二爹原本要照他以往的模式,將安厝在塔裡的每個祖先名諱都恭請一遍,但今年俺十二爹忘了將名冊帶到,我就表示由我代勞吧,其實,關於祭祀我總覺得是心意表現,應該不必像俺爹那般說上一大串的祝禱詞,所以就簡單扼要的說啦:「十二家的列祖列宗,今天是清明掃墓良辰吉日,陽世子孫備齊牲禮供品,有請列祖列宗享用。」說完就把手上的香給插上香爐裡,俺十二爹在一旁表示這樣的祝禱會不會說得太簡單?會嗎?那不然來擲茭看看吧,拿出兩個銅板,往地上一擲聖杯!看吧,我就說祭拜是個心意的體現,若真有幽冥、祖先有靈有知,那不管陽世子孫的祝禱文是否說得簡單零落,祂們應該絕不會見怪的;若無幽冥、亡靈亦無知,那祝禱文說得再多再詳細,還不是枉然!

說完祝禱文、將杯子注滿米酒後,照以往的慣例到靈骨塔裡,去看望俺十二家置放在塔內的先人「蓮座」;俺十二家目前共有八位先人蓮座分置三個不同樓層、不同區域,往年俺十二爹都會在每個蓮座前念上幾句祝禱詞,不過我去年建議或許無需這麼「厚工」,俺爹大概有聽進去,所以今年只拿刈金將每個蓮座的門面撥一撥、畫一畫,代表是「掃墓」的意思。

若相較於以往需要砍樹、除草的掃墓勞動,這些年俺十二家的掃墓一事確實簡單許多,雖然簡單,但還是抱持著慎重的心意在進行。

 

 

 

記 慎終追遠去掃墓 是為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