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詞:李宗盛 作曲:李宗盛 編曲:蘇德華 專輯名稱:愛的代價 發行日期:1992-06

EK_mUEmyYN0ZcjaVHvJzsw.jpg

  會愛上我因為你寂寞 雖然你從來不說 你不說我也會懂
  其實 會愛上你 也是因為我寂寞
  因為受不住冷落 空虛的時侯好有個寄託
  雖然總是被人們圍繞著 在曲終人散以後
  會想念你的細心溫柔 原諒我不能承諾什麼
  我會愛你 只是因為 因為寂寞

  抱歉我不能承諾什麼 是否要一起生活 還是有一個我們的窩
  不要你為我承諾什麼 我會愛你 你會愛我 只是因為寂寞

  會愛上你因為我寂寞 雖然我從來不說 我不說你也會懂
  而且 感情的事你我都脆弱 談到未來的生活 我們對自己都沒有把握
  請不要對我承諾什麼 是否要一起生活 還是要一個我們的窩
  你不必對我承諾什麼 我會愛你 你會愛我 只是因為寂寞

   

近這十幾年來,越來越喜愛聽張艾嘉的歌,雖則她的音域不夠寬廣、音色不算漂亮,但聽她唱歌,會很像在聽一個很會說故事的人在說故事那般,一字一句、一層一層、細細地娓娓道來,很容易就將情緒溶入她的歌曲中,尤其她的嗓音有種特別的魔力,詮釋專屬都會中人的心聲,渲染力濃卻不膩。

這首「因為寂寞」收錄在她的「愛的代價」這張專輯中,我愛這首歌勝過當年她的主打歌-愛的代價-許多,這歌把都會中人的怕寂寞又怕受愛傷害的情緒,表達的淋漓盡致卻又不過度渲染,細品其中詞意,會有某種淡然的惆悵在心頭。

常常,我老愛把開頭的這一句

    「會愛上因為你寂寞 雖然你從來不說 你不說我也會懂」
唱成這樣
    「會愛上因為你寂寞 雖然你從來不說 你不說我也會懂」

為什麼愛這樣唱,是因為總覺得:
因為自己害怕被傷害,所以不敢讓人知道自己的寂寞,所以,因為是你寂寞所以你才愛我、也因為是你寂寞所以我才愛你,一切都是你的寂寞所致,所以,承認吧,我們只是因為你寂寞才會愛上彼此,所以,就算是不能長久一起,也不要有所嗟嘆,因為,我們都早已了然,一切都只是你寂寞的關係。
至於自己是不是寂寞有沒有寂寞,那就深藏在自己心底不要讓人看穿,因為,被看穿了,就無法掩藏其實最寂寞的是自己,因為,被看穿了,就會連自己騙說自己不寂寞都不能再成立。

有時候真的覺得,無法說出口的寂寞,才是最深沉的寂寞!

後記:這篇寫得有點亂七八糟像是繞口令,真是失禮了~ 大家聽歌就好。

 

原載於2010/07/09 16:05奇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