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詞:徐佳瑩 作曲:徐佳瑩 / 蘇通達 發行日期:2009/05

mfj9mczRBvkM0gg0ODdOFg.jpg

  我愛誰 跨不過 從來也不覺得錯
  自以為 抓著痛 就能往回憶裡躲
  偏執相信著 受詛咒的水晶球
  阻擋可能心動的理由
  而你卻 靠近了 逼我們視線交錯
  原地不動 或向前走 突然在意這分鐘
  眼前荒沙瀰漫了等候
  耳邊傳來孱弱的呼救
  追趕要我愛的不保留
  我身騎白馬 走三關
  我改換素衣 回中原
  放下西涼沒人管
  我一心只想王寶釧
  滿身傷痕累累 也來不及痛
  那是指引我 走向你 的清楚感受
  不管危不危險 都要放下一切 跟你走
  只要 一起承擔
  只要 你不放手

  

第一次聽這首歌,就被打到了,倒不是徐佳瑩填的詞有多優,而是被那幾句耳熟能詳的歌仔戲曲能被如此的運用而打動,絕對現代化的電音,搭配全然傳統的戲曲辭,那樣的衝突感,卻又如此的契合。

當「我身騎白馬走三關 我改換素衣回中原 放下西涼沒人管 我一心只想王寶釧」被吟唱而出時,我總有一些念頭在心底產生:那代戰公主呢?她情何以堪?

一個身份如斯嬌貴的公主,紆尊降貴的下嫁給一個俘虜,一心只想有了個終身的依靠,全心全意的對待下,卻不知枕邊人心底一直藏有另一個她,甚至為了那個全然不知生死的另一個她,甘冒自己生死不顧,就是要回中原一探究竟;當她盜來通關令箭交付薛平貴時,良人雖口口聲聲言道去去就回,但,誰又能擔保是不是真的會歸來?這種種內心的煎熬,當真摧心折肺的苦!

據說,王寶釧隨薛平貴到西梁國宮廷不到一年就死了,或許有人會惋惜:苦了十八年,都還沒能真正好好享個福,怎麼這麼歹命呢?不過,我卻覺得,王寶釧的死,對她而言,其實反而是一種幸運;想想看,一個粗鄙的丐婦,能應付的了繁文縟節的宮廷禮儀嗎?縱代戰公主再大度的接納她,但,底下如雲的僕從,能不大小眼的暗中排擠嗎?再,薛平貴雖憐憫她受苦十八年,但,面對一個形容枯槁、雞皮鶴髮、瘦骨嶙峋的元配(我不相信一個在過了十八年貧寒交迫、掘食草根的人,其面容還能如戲劇上的女演員那般脣紅齒白)和一個嬌美如花的再娶,薛平貴的憐憫之情能維持多久?長夜漫漫、空室孤寂時,我想,王寶釧應當反而會懷念當年雖貧困卻自由之身吧!

另,當王寶釧到西涼國後發現丈夫早已再娶,雖說她算元配,然而代戰貴為公主,又豈能居側室?那王寶釧她的地位該居何處又何其尷尬?這林林總總,她又該如何調適?所以,我總認為,王寶釧的早亡對她而言,應該反而是一種解脫。

今夜不成眠,無端想起這麼一段來,其實,不過就只是一首歌而已,看來,我果然是想太多,不如,就單純的聽歌就好!

 

原載於2010/11/14 03:26奇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