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14日電腦故障後我就沒在看片子了,雖說我的朋友小呂有暫借一台舊筆電讓我不致無聊到死,但這台筆電的光碟槽故障了,所以,在我無聊的顧店時間裡,除了玩點網路小遊戲外,沒辦法看個啥片子打發時間,前陣子我那個朋友又借給我一台「外接式光碟機」,這下總算讓我能除了玩點兒網路小遊戲外,還多了看片打發時間的一個選項,真是大感恩我的那個朋友小呂唔,這個破題好像偏離本文得很嚴重,那跳過跳過!

20140806飛常性奮.jpg   

相隔將近兩個月沒看任何片子,昨天第一支看的片子是由西班牙大導演-阿莫多瓦,執導的「飛常性奮」。

說到阿莫多瓦,就我個人對這導演的認知,他的片子爭議性非常大,議題也都很聳動、劇中人物的個性衝突很強、影像映像強烈,是一位個人風格非常強烈的導演;我個人第一次接觸到阿莫多瓦的片子是在1992年時,他於1987年上映的「慾望法則」(La ley del deseo),慾望法則是一部衝突性非常強烈的片子,片中牽扯同性戀、雙性戀、變性人的愛慾情仇,也論及到「家庭」定位點的探討,其結局對當時年輕的我來說,甚至會有點驚悚的感覺;而慾望法則也一舉捧出當時的素人演員:安東尼奧班德拉斯,安東尼奧班德拉斯在慾望法則片中一鳴驚人,奠定他日後到好萊塢發展成一線明星的基礎。

除了慾望法則,我後來又陸陸續續接觸了阿莫多瓦的『綑著你,困著我』(¡Átame!)、『悄悄告訴她』(Hable con ella)、『壞教慾』(La mala educación)和「玩美女人」(Volver);說起來我接觸阿莫多瓦的片子並不多,然後,我對他算是自傳片的「壞教慾」其實印象不算太好,或許是我個人對阿莫多瓦的認識無多,又或許是台灣片商引進此片後進行剪片動作吧,總之,壞教慾這片讓我看得有點莫名不知所以然,甚至有點索然無味,以至於後來我差不多沒啥接觸阿莫多瓦的作品,他的「玩美女人」,我還是在近幾年才看,雖說「壞教慾」讓我提不起勁兒,但「玩美女人」卻又讓我大為驚豔,總之,阿莫多瓦的作品真是讓我難以捉摸呀!(說穿了就是眼界太淺薄)

基於對「玩美女人」的好印象,所以昨天當我在影碟出租店架上看到阿莫多瓦的這片「飛常性奮」時,二話不說就直接拿下來,但看完之後,卻有點小失望,我在自己的FB上頭寫著:阿莫多瓦老了嗎?

這是一部喜劇片,聽說是2013年西班牙賣座冠軍,再加上歐洲電影節最佳喜劇提名,劇情描述半島航空一架飛機因故無法照原訂計畫飛往墨西哥,而在半空中一直不斷盤旋,機組人員為了不讓乘客恐慌釀禍,於是乎使出渾身解數,先是用大量安眠藥讓經濟艙裡的乘客全數睡死(這真的很難說服我),而商務艙(還是該說是頭等艙)的乘客後來知情了,機組服務人員為了安撫大家,不惜在飲料裡加入俗稱「快樂丸」毒品,讓乘客喝了後性奮異常,然後開始捉對廝殺好吧,更正:是捉對性交起來,藉由耽溺於性愛的歡愉中,而忘記死亡逼近的恐懼,啊因為是喜劇的關係,最後飛機平安降落,無人傷亡。

基本上,這是A片情節,不管是男女版的A片,或者是男男版的G片,都會有在飛機上大搞特搞,甚至到駕駛艙裡和機長、副機長一起搞的情節,本片也不例外,所以,若說本片其實就是將A片情節合理化,其實也勉強說得過。

比較弔詭的是,飛機上的女性空服員全不知道飛機有狀況(因為她們都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吃了大量安眠藥在經濟艙裡睡死了)而其他的三位男性空服人員全都是GAY,而駕駛艙的正機長是有家庭又有男情人的雙性戀,副機長則是曾跟男性有過性經驗但不確定自己是不是GAY,戲末也確定自己的確是GAY無誤,很怪吧?我是不知道看本文的讀者會不會跟我有相同感覺,但我就是覺得一整個邏輯超說不通的,雖然聽說空服界的空少是GAY的比例不低(我只是聽說請別以此來跟我抬槓),但一整個機組服務員都是GAY?這真的也超過比例了吧?再說,飛機有問題,空姐居然不知道?更扯的是,她們居然在全不知情狀況下被下了安眠藥睡死?我只能說這果然是喜劇片呀!(點菸)

劇情邏輯性再撇開不談,雖說劇中人物各個都有其不同背景(有掏空銀行資產的銀行家、有資深性工作者的女性、有過氣男演員、有殺手、有通靈女,還有一對新婚夫妻)但幾乎沒著墨其中,人物平版淺薄讓我看得只覺無聊,照理說,那個殺手後來不當殺手、那位手握多位政要商賈名人買春紀錄的性工作者、那位掏空資產的銀行家,隨著劇情轉折,應該都很有衝突性可發揮,但在本片都付之闕如,只見大家都泰然自若的說著自己的一些過往,然後喝了参有毒品的飲料後,看對眼就直接性愛了起來,個性轉變幾乎沒交代,我是真的覺得實在把人物太淺薄化了。

然後那個副機長,在某位空少「一吸成主顧」後確認自己是GAY,這一部分,我覺得就落入了:「男同志總想把直男扳彎」的幻想;再者,片中有一橋段是三個空少扭腰擺臀的歌舞一曲以娛大家,這部分同樣讓人覺得落入了「男同志就是愛扭腰擺臀」的刻板印象。

總之,我個人不覺得本片好看,笑點也不好笑,很多橋段還盡是老哏,對我來說,本片可直說是三流喜劇片,實在沒啥值得好說,但它卻偏偏出自阿莫多瓦這位大導演之手,我還能說啥呢?

 

PS. 以上所有想法僅止我個人觀感,錯說處,有請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