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短歌.jpg

歌名:短歌 作詞:李宗盛 作曲:黃韻玲 演唱:張艾嘉 發行日期:2004

  青春 它逕自走了 也不管我多捨不得
  其實 我也曉得 它陪我夠久了
  愛情也變得模糊了 何時它早就倦了
  我會記得那些好的 因為太難得
  失落與獲得交錯著 剛好夠我 寫一首短歌

  愛情也變得模糊了 它是真的倦了嗎
  我會記得那些好的 因為太難得
  失落與獲得交錯著 剛好夠我 寫一首短歌

 

張艾嘉其實歌藝不怎樣,音域不廣、技巧普通、中氣也不是很夠,但是她的聲音有魔力,我曾經說:聽她唱歌像是在聽說書人說故事那般,細膩委婉引人入勝;不過本篇完全沒打算評論她的這首「短歌」,如同前幾篇一樣,我都只是在回憶我曾走過的歲月,如果您沒興趣,趁現在,趕緊另開新視窗吧

 

(上接「這一路走來」篇)

我在2003年接觸網路,一開始是混跡在幾個以文會友的論壇中,偶爾寫幾篇散文或短篇小說,然後大家互相褒頌吹捧;在2006年的時候,我才開始在男男交友網站PO資料,其實我並沒有多想甚麼,只是單單純純的想交幾個可以說說話的朋友、交幾個可以真正瞭解自己處境的朋友,讓自己知道,自己並不是那麼孤單的存在這世上,是有跟自己一樣的同類,在生命中掙扎的生存著,我抱著不找情、不找砲、不主動見面的態度,如果有人要來找,我OK,畢竟開門做生意,歡迎十方客。

2007年,一個1983年次青春正盛、芳華當茂的年輕小朋友,第一次到我版面打招呼,他叫小班,多次的版面留言互動,覺得,他的文字不差、思想也算成熟,沒多久,他入伍當兵去了,200810月,他退伍了,開始密切關心他起來,是要繼續更高階的學業?還是要開始步入社會?太常去點他的版面、太常去翻他的相簿、太關注他的日常生活、太關心他的心情起伏,我知道我不對勁了,不過,南北地緣關係,網路線上的互動畢竟只是虛幻的,我想,我守得住自己的心的。

20094月,因故代人去屏東當了四天的司機,為了接送在高鐵左營站下車的主角們,我再提早一天南下到高雄去;高雄我完全人生地不熟,所以央求住在高雄的他帶逛一逛高雄市,那是我第一次打破「不主動見面」的自我期許;我永遠都會記得那一天的事, 2009410日下午230分,我看著他騎著機車從對向車道迴轉過來、停好機車、脫下安全帽、對著照後鏡撥撥頭髮,然後轉過身給了我一個笑容:「點哥,你好!」我承認,第一個照面就被他電到了。

那天下午,小班載著我晃了半個高雄市,跨坐在他的機車後座,我一路安分守己的將雙手放在自己膝蓋上,連碰到他的衣角都不敢,我很孬是吧!我承認!面對一個自己喜歡的人,我變得笨拙無比,連玩笑話都不敢多說一句,更別提是跟他有任何肢體上的接觸,當天晚上740分,他送我回到旅社門口,我都不知道自己究竟花了多大的氣力,才按捺住那股亟欲擁抱他的衝動,我很禮貌性的跟他道謝並祝他一切順遂,然後目送他離去,那個當下,我彷彿回到了大林車站看著興他被不同單位給領走、也彷彿是在清水車站目送清他下火車,那種生離死別的感覺在心頭不停翻攪。

回到桃園後,我在我的MSN抬頭寫著「害怕太快樂」,想想也真是悲哀,每個人每天都想追尋快樂,但我卻是拚命在拒絕甚至是害怕太快樂,在朋友的慫恿下,一個月後,我在MSN用離線訊息告訴他:「我喜歡你 對不起」,為什麼要說對不起,我自己也弄不清楚;想當然爾,被拒絕了,當然他用了很多好話來包裝,不過,終究是拒絕,其實這也是應該的,他那麼年輕,當時身邊又有一個新近交往的對象,無論如何,我都不是他應該要選擇的對象,四天後,他忽然在MSN說:前幾天跟我用離線訊息對應的都不是他!

啊?不是他?那??我問他知不知道他男朋友跟我對應了些甚麼?他說他大概知道,然後並沒再表示什麼就岔開話題,我想,這夠明白了,不論當初是不是他親自拒絕,當下的他既沒再多表示什麼,那,誰拒絕的,結果不都還是一樣嗎?雖然我不是個聰明人,但這一點,我想我還是明白的。

其實,被拒絕是應該的,我們差了16歲、兩地距離真的太遠、而且我又是個有家庭的人,我給得起他什麼?時間?愛情?還是性?別傻了!

我想,我跟小班之間應該沒有在見面的機會了吧,我開始收拾自己的心緒,那是非常煎熬著自己的一件事,因為我的腦中根本就揮不去他的身影,所以,我開始假裝很忙碌,每天,我忙著整理櫥窗、我忙著清潔玻璃層板、我忙這、我忙那,到最後這些的忙碌都沒有用的時候,我開始壓伏地挺身,5下也好、10下也成,只要腦海浮現他的身影,我就壓!只要能讓自己分心,我就壓!

曾經以為自己的心已塵封,誰知道卻還是讓可笑的「情愛」給困惑了。

就這樣,我不停煎熬、不停折磨著自己,直到一年後,我才開始從這個泥淖中,慢慢一步一步走出來,其實不走出來也不可以,畢竟我跟他之間是真的沒有任何可能,這種想見不得見的寂寞,不如不要了!。

然後,我看到大偉了!

那是在20091024日晚上11點的東森新聞台中的「台灣1001個故事」專題節目,當天其中一個主講「同志消費力」的單元,大偉和他的伴侶一起現身說法,其實我早已不記得他的長相了,但卻一下子就認出他來,而一直自認已經遺忘的前塵往事,卻「轟!」的一聲在腦海中炸了開來!朋友笑我:「拜託,那麼久以前的事,還能痛啊!我保證他絕對不記得你是哪根蔥!」,這點兒道理其實我也懂,但,作為我生命中的第一個男人,我想,我記得住他應該不算是太尷尬丟臉的事情吧?十八九年前的事到如今還有痛感,我自己都覺得意外,所以我開始整理跟他之間的記憶,然後我才發覺:當年用「不在乎」的方式塵封,並不代表我曾經走了出來,多年後的再次看到他,才是我真正將自己釋放的開始;或許是我比較成熟了吧,或許是時間真的過去太久了吧,很快的,我釋然了,這一次是真正和完全的放下。

20105月,我開始認真經營部落格,我幾乎每天發文,把一些莫須有的情愁也好、煩悶也好、回憶也好,甚至將我對小班的一廂情願,通通化做文字傾洩在網路上,情緒有出口的同時也認識了許多朋友,所以,我好像真的對他的感覺比較淡了些,我覺得好像真的輕鬆許多,我好像沒那麼朝思暮想著他,我好像真的放開了許多,我覺得自己已經放開了六七成,至於沒能全放掉的,我把它打包封箱上鎖塞進心底暗室去,我對自己說:「時間是最佳解劑」,擱存再久的東西,也是會有完全忘記的時候。

20119月,我跟幾個部落格的格友一起去高雄二天一夜遊,小班他有參加我們第一天去看「同志遊行」的行程,再次見到他,我發覺自己對他似乎是真的放開了,至少,那種讓我心神動搖的感覺淡化了,但我卻同時也發覺,其實還是有許多的感覺是這輩子無論如何也揮不去的。

第三次看到小班是在201210月的事情,那一次他到桃園找朋友,所以順道到我店裡聊聊天,跟他對面坐著閒聊,我有種很複雜的情緒在心中,其實他還是吸引我的,只是,我似乎感覺到「驚心動魄」這四個字,好像真的已經成為過去了,比較弔詭的是,當我載他去車站搭車途中,我卻接到了他男朋友的電話,是的,他男朋友打到我的手機來找他,說真的,我差點就「犁田」,對方怎麼會知道我的手機號碼呢?而且為什麼不直接撥給小班就好?這件事情我到現在還是弄不清楚。

因為他男朋友的電話追蹤,讓我對打消了那年12月去高雄做三天背包客、想順道再見小班的念頭,雖然他一再表示沒關係,但我曾對自己說過:「決不在任何時間做出任何困擾他的任何事」,因此,在高雄三天的時間裡,我沒找任何人,全程自己一個人走。

對這個小朋友雖然感覺一年比一年要再淡一些,但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有自虐的傾向,偶爾,我還是會刻意地把他的身影給翻出來想著念著,讓自己的情緒陷入「想見卻不能見」的煎熬中,我想我大概是真的有病吧,但我就是忍不住的要折磨自己,一直到201411日那天,我獨自一人跑去竹圍海邊吹風,在凜冽的寒風中,我突然有種很輕鬆的感覺,我不再苦苦折磨自己了,我對他雖然還是有感覺,但就好像以前的那四個男人一般,雖然他還是在我的心底,但,火花真的不再有了,我真的放過我自己了。

正當我努力期許不要再讓任何人困擾著自己的時候,卻在不自覺中讓自己成為了別人的困擾,這真的不是我的本意。

20112月的時候,我想出門找個地方曬曬太陽,我選定了高雄,然後,我請住在高雄的格友L當嚮導;L除了細心的幫我安排了諸多景點之外,還策劃了個小驚喜給我,其實是真的滿感謝他,二天一夜的行程很快就結束了,我回到桃園了,L卻在我的部落格裡告白,我有一點嚇到,我試著很委婉地告訴他,我有家庭的這個身分實在不適合他,但他卻一點也不為所動,面對他一篇又一篇情感濃烈又直白的表述,我有點招架不住;那年的4月他說要來桃園,我表示歡迎,畢竟有朋自遠方來,我略盡地主之誼也是應該,而且我也想趁此機會,當面跟他說個清楚。

L來桃園的一天時間裡,我除了帶他往慈湖線方向走走看看之外,我也盡其可能詳細解釋和分析我們之間絕無可能,我希望他不要把心思放在我身上,應該要去找一份真正屬於他的天空,我以為我說得夠清楚明白了,他也應該懂了,誰知回高雄後的他,還是在我的格子裡表示:他不在乎我對他有沒感覺、他也不在意我們之間究竟有無可能,他只想放任他自己的心繼續喜歡我,我真的有點傻眼,怎麼有人這麼死心眼呢?事至此,我除了繼續委婉地以文字在版面上解釋、分析之外,真的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或許他誤會我的文意吧、或許他其實是懂的但不想放棄吧,他開始寄東西給我。

說真的,收到禮物是一件值得讓人高興的事,所以我禮貌性的表達感激之意,但他誤會了我只是一種「禮貌性」的回應,在往後的4個月的時間裡,他總共寄了5次的高級水果來,搞到後來,我的老婆問說:「你那是甚麼朋友啊?怎麼一天到晚寄水果給你?」我被他的舉動搞毛了!所以,我聽從某位朋友的建議,對L採取了激烈而絕情的回應方式,對他的來電我不是惡聲惡氣、就是直接掛掉,對他的留言我直接刪除不回應,最後,我甚至在我的部落格裡公開點名要L不要騷擾我,我夠惡劣了吧,但我是真的希望他能知難而退,或許他被我的惡劣行徑傷到了,他真的就不再出現了,我想他應該放過他自己了吧。

但其實他完全沒打算讓自己好過,偶爾我會點進他的部落格,看到的都是一篇又一篇他對我的思念、和他如何的傷痛欲絕,對於他的傷與他的痛,我都感同身受,因為我都經歷過,但我卻沒多做表示,任由他自傷自憐,我希望藉由我這種惡劣且絕情的舉動能讓他死心,但我覺得他好像從來都沒走出來,繼續不停的折磨著自己,時間過去一年多了,我想了許許多多,其實L跟我好像,我們都愛上了不能愛的人,但我卻比他還幸運的是,至少沒有人像我如此惡劣對待他般的對我,我開始反省自己這麼惡劣的對他是不是錯了?

愛,其實沒有對錯,差別在於對方有沒有同理心,如果說,我自己都沉溺在愛上別人而無法自拔的泥濘中,那我又怎能苛求L他從泥淖中拔足而起?我是不是太自私了?我是不是該試著改變自己對L的方式?所以,20137月的時候,我主動撥了通電話給他,我跟他說:「我永遠都只能拿你當朋友,這點其實你心知肚明,如果這麼自私的我而你還是不肯放過你自己,那麼你就繼續愛我好了,但可以不要讓自己那麼悲傷好嗎?你要打電話來,我不會再惡聲惡氣也不會掛掉了、你要寄東西來OK我收,但不要太常寄來也不要太花錢,有機會的話,我也會願意和你見見面聊聊天,雖然我不能接受你的情意,但我會永遠當你的好朋友,這樣可以嗎?試著讓自己快樂一點,不要再繼續折磨自己了。」我不知道他能不能聽得進去,我也不清楚我的這個舉動對L來說到底好還是不好,但除此之外,我別無他法,很多事情做都做了,至於結果如何,只能交給時間來答覆了。

「在婚姻裡絕對忠誠」是我對我自己最大的期許,但做得到嗎?如同幾年前某位網友對我說:「你上網交友就是出軌了」雖然這話太嚴苛,但也算是事實的一種,雖然我很努力謹守「忠誠」二字,但我還是失敗了!

201111月時,我和C交往了,但在20123月時我提出分手,原因無他,就只是我過不了我自己這一關,倒不是說我多清高或者是說我品德有多高尚,只是壓力太大了;因為內人對我的絕對信任和無限制的自由,是我無法承受的重,一直以來,我都認為「濫用他人對己的信任」是件不可原諒的事,跟她結婚已經是欺騙她在先,現又自恃她的信任而背地裡出軌,這樣的我真可說是爛人!

雖然也有朋友對我說:「以你的狀況,有個『密友』其實也無可厚非。」但我還是有很深的罪惡感,我對C說:「讓我們回復到剛認識時,單純只是『朋友』的狀態吧!」,C是個非常成熟的人,對此他沒有任何為難我的舉措,只是很平靜地接受;有時想想,我不過就是個道貌岸然的偽人,再怎麼滿嘴仁義道德,但終究還是一個爛貨!

 

這些事雖然目前來說都算「過去式」,但我們彼此之間都還是有聯絡。

李,他一年至少一次以上到我店裡消費──其實以他的財力,甚麼樣的名店消費不起?──偶爾(雖然次數很少)他也會特地繞過來我店裡坐坐、喝杯茶、聊個天,或許因為是老同學之故,彼此又沒絕對的利害關係,所以他曾說:「來你這兒是我最輕鬆的時候。」

而清有了一雙可愛的兒女,夫婦兩人一同在公職體系裡,高普考都過關的他,在某地方政府裡擔任中高階主管,而且目前還更上層樓的攻讀「碩研班」中,雖然我們很少見面,但在2013年的2月和9月,清他來過我店裡兩次,那是讓我很愉快的兩個半天。

至於興,他到目前都還單身中,年輕時的他,因為工作關係,常常台灣、香港、大陸三地飛,在他32歲那年,他那交往多年的女朋友琵琶別抱,那件事傷他很深,那時他把自己封閉在家裡,酗酒度日,一個月後因為喝酒過度引發肝急性發炎送急診,從此他就抱定要當個「不結婚的男人」,他雖然沒結婚卻有一個比我孩子還要大兩歲的兒子,嚴格來說那是他哥哥的孩子,因為某些緣故,孩子的父母都不在身邊,所以這個孩子從小就由興和他的母親一起照顧,雖說孩子本身清楚知道:興不是他的親爸爸,但因為興對這孩子真的照顧有加,所以,孩子就直接認定興是他的爸爸,他們真的情同父子,噢,應該說他們比一般父子還更像父子,不過我跟興也好幾年沒見,或許該找個機會跟他碰個面吧。

關於小班這個小朋友,雖然心中沒火花,但其實我還是偶爾會惦記他、偶爾牽掛他、偶爾任由他在我心底出入,我偶爾也會去他的Facebook按個讚、偶爾留個話,畢竟他曾住在我心底,雖然影子越來越淡。

對於L,去年我曾找個時間去中南部跟他碰個面、喝喝茶、聊聊天和四處走一走,我不知道他是不是還繼續折磨自己,但我會接聽他的來電,也很厚顏的收下他寄來的生日禮物、書籍和絕版CD。

C他一直都是很忙碌的,但他實在是一個很成熟的一個人,雖然彼此之間那一段過去了,但他還是拿我當朋友,還是會撥空到我店裡,抽根菸、喝杯茶,聊聊彼此最近的生活。

唯一失聯的是一八四,在1999年的時候一八四他自創公司,當時他曾問我要不要跟他一起奮鬥,但我對他的產業完全陌生,所以沒接受他的邀請,2001年時他曾來桃園,他說他要把生意觸角擴及大陸了,那是我們最後一次見面,原本我們之間一年還會有打幾個電話、或寄張聖誕卡問候彼此,但2005之後就都沒了,2006年的時候,我曾打電話到他嘉義的老家,他父親說一八四他們一家四口都到大陸去了,2008年的時候,一八四從大陸打了通越洋電話來,那是我們之間最後一次的接觸,不知道他現在過得好嗎?

 

我把我的人生倒帶重新看一次,這其中有失落也有獲得,我愛過人也被別人愛過;我曾傷心但也傷了別人的心;雖然我不是真心情願的結婚,但老天也沒虧待我,祂給了我這輩子最適合我的一個女人,內人的獨立自主和沉著冷靜與我剛好互補,她給我無限制的自由和絕對的信任,我想我這輩子應該再也找不到比她更適合我的人了,不管是男是女。

2014年真的是我的「放下」年,所以我可以很平靜的省視我的人生來時路,我可以輕鬆看待那些曾經很讓我低潮的過往事,我甚至可以開玩笑的說:「『東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我心中集滿五絕了耶,那可不可以去便利商店換茶杯?」

回憶人生路,就如同這首張艾嘉唱的「短歌」裡所說的:失落與獲得交錯著。

朋友問我說:幹嘛要寫這些回憶?

真是大哉問,我可以說是因為今年土星逆行的關係嗎?哈哈!

 

 

記 我果然老了只剩下菸和回憶了 是為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