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我們一行四人在讓店小二闆娘餵得飽飽後,就拍拍屁股走人(連個道謝都沒有?真是失禮),在天后宮旁討論著接下來的路線該怎麼走;關於該怎麼逛鹿港,其實以我個人而言很簡單,那就是:想怎麼走就那麼走!不過畢竟這回有旁人一道兒,還是得尊重一下他們的看法,簡短的討論幾句話,我做出決議:走文開路接埔頭街、瑤林街、大有街,從第一市場穿出、再從新盛街轉進九曲巷、然後去龍山寺。

DSCN9351.JPG

大概是震懾於我把路名都叫出來了吧、也或許是看我一把老骨頭挨不起他們任何人一拳,所以他們都表示同意我對路線的規劃,那就走吧。

DSCN9355.JPG

「新祖宮」位於鹿港老街的埔頭街入口處,是台灣唯一在清代由官方敕建的「官廟」,要是以我往常的習慣,是會進廟去亂拍一下,不過今番此回到此,看他們幾個對看廟興趣缺缺的感覺,所以就沒走進去,原本有想把廟門前那塊「文武官員至此下馬」石碑拍個照,不過那時石碑前後左右堆滿了東西,我看著實在難拍,所以放棄

DSCN9361.JPG

埔頭街口處這戶人家的春聯很有意境,我猜應該是自己撰寫,今年該戶人家貼的春聯是:
上聯:法也亂 國不安 成何體統
下聯:政不通 民心苦 只問蒼天
橫批:騙有喫無乾等怨
門扉:禮義。。/。。是非

DSCN9354.JPG

那兩張門扉,我猜屋主或許想表達的是「沒廉恥的禮義何用。這社會已無黑白只剩是非。」當然這只是我亂猜的而已啦;在此順便把該戶人家在去年(2013)的春聯貼出(下圖)。

 DSCN2151

DSCN9358.JPG

沿著埔頭街一路隨興亂看,然後,瑤林街上有一家擺滿彈珠台的店家,這兩年我來鹿港,偶爾會童心大起的玩個一局,這次也不例外,投下十塊錢,把彈珠一顆一顆的撥入局。

DSCN9363.JPG

啊不過我是個運氣和技巧兩缺的人,所以每次都是得到安慰獎的糖果一顆,南海十三郎的戰績如何我沒注意到,倒是那兩位小朋友的成果不錯,各得「積分卡」一張,不過,積分卡要幹嗎??原來是可憑卡換一杯飲料或烤香腸一根,哈,這兩樣我都沒興趣,所以,有時候運氣背一點,好像也是一種幸運。(是嗎?你還真是看得開!)

DSCN9364.JPG

走在所謂的老街上,除了我興致昂然外,其他三個好像都有點意興闌珊的感覺,其實也怪不得他們啦,南海十三郎來過鹿港也幾次了,而兩個小朋友的其中一個本身就是彰化人,鹿港對他而言可說是爛熟於胸,另一個小朋友雖說住台南,但鹿港他也來過幾次,因此,對他們而言,鹿港應該沒甚麼太多新鮮感,所以說,我果然是個怪咖?(思)

DSCN9362.JPG

DSCN9357.JPG

DSCN9377.JPG

大有街上的「施家古厝」沒甚麼名氣,所以鮮少有人踏足進入,不過我記得不久之前,好像有某報章媒體報導說:施家古厝好像有國際媒體稱讚過它內部建築的精巧。所以雖然他們沒啥興致,但我還是有再次暫留並入內拍兩張。(再次承認我是怪咖)

DSCN9367.JPG

DSCN9368.JPG

匆匆走過老街,再從新盛街轉入金盛巷,這兒算是「九曲巷」的入口--其實若以百年前的鹿港而言,整個中山路、文開路、埔頭街、瑤林街、大有街... 等等等,都算是九曲巷,不過隨著時代推演,目前的九曲巷,就單指金盛巷這一區域範圍,此乃後話,按下不表──「十宜樓」就在金盛巷口處。

DSCN9386.JPG

十宜樓指的是:「宜琴、宜棋、宜詩、宜酒、宜畫、宜花、宜月、宜博、宜煙、宜茶」,算是百年前著名的風月場所

DSCN9387.JPG

這次在九曲巷我沒拍任何一張照片,或許是拍了多次吧、也或許是同行的夥伴看來真的沒啥興致吧,所以就走過而已,然後我帶他們到我口中自認的「私房景點」;其實我有一再跟他們解釋:「所謂的『我個人的私房景點』只是人家的後院菜園,你們別期待甚麼!」結果,還是被吐槽到後空翻。(我哭)

DSCN9392.JPG

其實我已經一再解釋過,這裡真的只是人家的後院菜園,但他們還是笑彎了腰,說起來也怨不得他們取笑啦,畢竟這兒真的只是一個十多坪大的空間的菜園,沒啥好說嘴的;不過,在這個四周都被牆擋住的一小方地裡,種植了檸檬、木瓜、金桔和柚子,地上也種有比如地瓜葉等等葉菜類蔬菜,因為四周被牆擋住,風吹不進、塵沙不入、極為安靜,自從2012年3月無意間發現此處,我每次到鹿港,只要有機會就會來這兒停留一下,或是想東想西、想想前塵往事、想想前因後果,又或者甚麼都不想,就很單純的放空和發呆,待在這裡時間彷彿完全靜止,人心很能得到寧靜平和,我個人覺得,這裡是除了龍山寺之外,另一個能讓我心靈得到沉澱的地方;啊不過被取笑成這樣...... ,好啦,那我改口好了啦,這兒是屬於我個人的「秘密基地」這總成了吧。

DSCN9370.JPG

關於「老街」,在此冷飯重炒,增設我在2013年10月到鹿港後發表的「信步」鏈結,有請沒看過者隨意看看就好、也請看過者別追著我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