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以來,我都非常喜愛「最愛」這首歌,這首歌的詞情曲意,總很深刻的打動著我,所以,時不時就會把這首歌放到「歌單」裡;今年的這個四月,我又反覆播放聆聽著潘越雲和張艾嘉兩個版本,前陣子,閒著無事,更去網路上搜尋相關這首歌曲的影像檔。
在You Tube找到了幾個不同歌手唱的「最愛」,聽過幾回後,想說把自己比較喜愛的幾個版本貼到這兒來,其實,這首歌曲在兩年前我就做過介紹,不過,這回因為多了幾個不同版本,再者,也寫點兒自己聽過後的一點點心得感想,所以,就… 再次分享吧。

作詞:鍾曉陽/張艾嘉 作曲:李宗盛
   紅顏若是只為一段情 就讓一生只為這段情
   一生只愛一個人 一世只懷一種愁
   纖纖小手讓你握著 把他握成你的袖
   纖纖小手讓你握著 解你的愁 你的憂
   (音樂)
   自古多餘恨的是我 千金換一笑的是我
   是是非非恩恩怨怨 都是我
   只有那感動的是我 只有那感動的是你
   生來為了認識你之後 與你分離
   以前忘了告訴你 最愛的是你
   現在想起來 最愛的是你
   紅顏難免多情
   (口白)你竟和我一樣

 

~潘越雲版本~

潘越雲的歌唱技巧無可挑剔,她的音色厚實、轉音完美,這首歌她唱來情感澎湃、蕩氣迴腸、張力十足,實是過癮!潘越雲詮釋的「最愛」,我個人覺得是有一種惋惜、追悔的情感在,感覺上,當事人似乎還因著那一段情而痛,對照歌詞來說,我覺得這版關鍵詞算是:「自古多餘恨的是我」中的「餘恨」。



~張艾嘉版本~

張艾嘉應該是這三個女聲中,歌唱實力最弱的一者,她的音色普通、音域不廣,某些段落處明顯吃力,但張艾嘉本身獨特的、像說故事般的嗓音,這歌讓她唱來有種淡淡的惆悵在,那是一種:再經過了更多的人事更迭、更多的情感歷練後,用一種「把心情整理好了」的思緒,回頭去看那一段曾經錯過的,雖然也有惆悵、也有遺憾,但,一切都是淡淡的;我尤其愛她的最後一句口白,張艾嘉豐富的戲劇演出經驗,讓這句口白有著無比深沉的遺憾。

算起來,張艾嘉唱的「最愛」,於我個人而言,算是最耐聽、最餘韻猶存的版本。



~齊豫版本~

(這版本聲音訊號很弱)


齊豫是我個人非常喜愛的一個女歌手,她的聲音空靈到近乎天音,她有著無懈可擊的歌唱技巧,尤其是真假音的轉換,放眼當今仍在線上的女歌手,幾乎是無人可敵;由於她獨特的空靈嗓音,所以唱起這首歌,感覺上是跳脫了愛情的本身,就像是個旁觀的第三者,用一種更高的高度,和更大度的情懷,去看、去感受那一段錯過的曾經,其中沒有遺恨、沒有餘愛、也沒有追悔,有的只是一種「懷想」,一種「放手了」和「紅顏難免多情」的輕嘆;我超愛她唱到「千金換一笑」這句中「換」字的那個音。

~張國榮版本~

(唱片版被封鎖,重新貼上演唱會版)


(粵語版歌詞)
   若妳永遠為這一縷愛 為了愛過願意不再改
   這生盼只有此夢 一生只想得妳愛
   共妳挽住了握過了 願妳挽住再不放開
   千般溫柔這纖纖手 萬縷熱愛在滲透
   若妳永遠為這一縷愛 為了愛過願意不再改
   這生盼只有此夢 一生只想得妳愛
   共妳挽住了握過了 願妳挽住再不放開
   千般溫柔這纖纖手 萬縷熱愛在滲透
   (音樂)
   恨事遺留始終不朽 千金一笑瀟灑依舊
   對對錯錯千般恩怨 像湖水吹皺
   曾被愛過痛過的我 曾被愛過痛過的妳
   原為了要我與妳遇見 再度分開
   要說的偏偏忘掉 我最愛的人
   今生只得妳 永遠也得妳
   要說的偏偏忘掉 最愛我的人
   今生只得妳 永遠也得妳
   情是這樣細膩
   (口白)估唔到妳同我一樣

我是第一次聽到男聲的版本,而且還是粵語,由於聽不懂粵語,因此對歌詞的意境感受度大打折扣。
張國榮,這位被譽為「永遠的葛格」,其實我對他的認識無多,加上歌詞意境無法深入感受,所以不好亂說什麼,但,我沒料到張國榮的聲音原是這樣好聽,尤其他唱的最後一句「情是這樣細膩」,如此委婉、如此細膩和說不完的精緻,真的真的令人讚嘆!

~李宗盛版本~


李宗盛本身唱紅非常多首歌曲,他自己更是個絕佳的詞曲創作人,但,我個人覺得「最愛」這首歌不大適合他來唱;李宗盛的嗓音偏硬,又同時有著所謂的「煙嗓」,唱起這首歌,我個人感覺是「斧鑿痕痕」了些,當然,我並非指他唱的不好,但就歌詞本身的意涵來看,我覺得李宗盛的聲線,有點不適合。

原載於2012/04/28 14:55奇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