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LvfZepgNoEJiTSEloa_cQ.jpg  

作詞:潘協慶 / 李宗盛 作曲:潘協慶 主唱:辛曉琪

  承認吧 對我還有好多感覺 只是你不敢再虧欠
  要不就這樣算了吧 就這樣散了吧 至少你不會辜負了她
  這些我都從無埋怨 先給愛的人並不可憐
  早知道最後的結局 多落的分離 我是有理由不死心塌地

  我當然不恨你 也從來不怨你 會試著不想你
  雖然是曾經也是唯一 若要忘記 兩三年就可以
  我打算不見你 也決計不尋你 也已經不想你
  只要是偶爾回首過去 在記憶裡 還有甜蜜 能這樣就可以

  承認吧 對我還有好多感覺 只是你不敢再虧欠
  我看就這樣算了吧 就這樣散了吧 至少你不會辜負了她
  這些我都從無埋怨 先給愛的人並不可憐
  早知道最後的結局 多落的分離 誰又該傻得去死心塌地

  我當然不恨你 也從來不怨你 會試著不想你
  雖然是曾經也是唯一 若要忘記 狠下心就可以
  我打算不見你 也決計不尋你 會從此不想你
  只要是偶爾回首過去 在記憶裡 還有甜蜜 能這樣就可以

  我當然不恨你 也從來不怨你 也已經不想你
  雖然是曾經也是唯一 若要忘記 狠下心就可以
  我打算不見你 也決計不尋你 不願意在想你
  只要是偶爾回首過去 在記憶裡 還有甜蜜 能這樣就可以

 

不久前,在自己格子裡,胡亂塗了篇文,然後,被譽為「大仁哥」的格友,貼了段在某選秀節目裡的選手:林欣甫先生所唱的【承認】影片鏈結回應,在看過林先生演唱的片段後,覺得這首歌的詞情曲意很不錯,於是就去翻原唱者:辛曉琪的版本來聽。

以下是我在聽過林欣甫和辛曉琪兩種不同唱法後,我個人的一點點看法,錯說處,還請觀者見諒先。

林欣甫版本

先說說林欣甫的版本吧,他本身的嗓音渾厚,感情豐沛濃重,在某些轉折處哭腔運用得當,強勁的穿透力和渲染力,這歌讓他詮釋起來,有著深深的眷戀不捨和不得不的無奈,聽來的確很讓人動容。


辛曉琪版本

而辛曉琪的版本,我個人覺得,應該比較屬於:我們之間真的不可能,我是真的清楚明瞭,也是真的放下了,因為放下了,所以對於我們之間曾有的那一段,只要在回憶時,還能有一絲甜蜜在心頭,對我而言,那就夠了。

 

如果細究這首的詞意,我比較偏愛辛曉琪的版本,並不是說林欣甫唱得不好,他其實唱得非常好,我就因為他唱得太好才去翻辛曉琪的版本來聽,只是我個人覺得這歌詞裡字字句句都像是一個小三對他不該愛的人的放手,如果我對這歌詞的看法沒錯的話,那辛曉琪的版本就比較是對這歌的領悟更透徹後,才用這種淡然的唱法,因為我一直覺得,以辛曉琪的功力,這歌對她而言是小菜一碟,她大可用更濃重的情感去詮釋,而非這種:「看透後的淡」的唱法。

在寫這篇文之前,我特別上網去查這歌的資料,才知,原來這首歌,最早是收錄於辛曉琪在19989月的【每個女人】專輯中,且當年還是做為中視九點半檔的「太陽花」片尾曲之一,嗯,難怪這歌的詞意直指小三的放下後的淡然心情,也是因為查了資料,才知道【承認】這首歌,辛曉琪曾在不同年分、不同專輯裡都重複收錄其中(分別是1998 / 09的【每個女人】專輯、1999 / 03的【守候】專輯、2000 / 10的【談情看愛】專輯、2002 / 01的【守候愛情】專輯、以及2004 / 06的【我也會愛上別人的】專輯),看了這麼密集的重複發行記錄,真不知該說是這歌實在寫得太好了?還是該說唱片業界太過因循苟且了?

另,前幾天,曾跟我那位專業音樂人的朋友P談及此歌,才知這歌其實在當年還滿紅的,但我居然直到今年才第一次聽到,我果然對流行音樂的認知超級貧瘠的。

 

原載於2013/04/03 15:56奇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