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JRGYlBhm_54serMFXLmTA.jpg

作詞:小蟲 作曲:小蟲 演唱:趙詠華

   如果相見不會太晚 我們就不會悲傷
   和你堂堂的手牽手 過得好簡單
   若我有天不見了 或許你會比較快樂
   雖然有萬般捨不得 也不願看你難割捨
   若我有天不在了 請你原諒我的困擾
   雖然你給我的不算少 只是我沒福氣要
   就算是完美 怎麼牽拖都不對
   不忍看你那麼辛苦 我所能為你做的
   只有默默的 祝你幸福
   如果相見不會太晚 我們就不會悲傷
   和你堂堂的手牽手 心裡不會有愧
   如果相見不會太晚 我們就不會遺憾
   快快樂樂的不會糾纏 過得好簡單

  

基本上,我個人對趙詠華的歌不是太偏愛,倒不是說她歌唱得不好,只是 該怎麼說好咧?

這麼說吧,趙詠華的聲音在歌壇裡算是甜美女高音之一,她的聲線雖高,但我個人總覺得她的音域比較窄、比較扁、比較薄,因為不夠寬儣,所以在極高音處會偏尖,這樣的嗓音,聽在我的耳裡,總有點難負擔,因此,我很少主動搜尋趙詠華的歌來聽,印象中,好像只聽過她的「求婚」和「最浪漫的事」這兩首甜甜的歌,在經由格友的推薦下,才去找這首「相見太晚」來聽。

相較於前一首辛曉琪的「承認」用著隱喻方式,這一首「相見太晚」更直接清楚的挑明是小三心情之歌,雖然兩者都在描述小三心情,但其中還是有著不同的心境。

就我個人看法,「承認」的歌詞比較有著雲淡風清的豁達,因為豁達,所以算了、所以看開了、所以放下了、所以「只要回憶裡有甜蜜就夠了」;而這一首「相見太晚」則充滿著千般不捨、萬般無奈的心情,歌裡面的不捨,並非是捨不得放手,而是捨不得對方痛苦的掙扎,也因為捨不得看對方痛苦,所以只能無奈的放棄,整首歌充滿著深深的愛、濃濃的依戀和時間點不對的遺憾。

我個人覺得,趙詠華把這首歌唱得很不錯,她放棄了慣常飆高音的唱法,改以柔柔的、軟軟的、甚至有點近乎喃喃自語的方式來詮釋,整首歌唱來是柔情萬千、深情無限,把女性那種千迴百轉的情懷、幽暗細微的心思,表達得淋漓盡致,真的很耐聽。

另外,當初我在搜尋的時候,也找到了這首歌的詞曲創作人──小蟲,所唱的男聲版本,兩相比較之下,小蟲的唱法我個人覺得太過刻意了些,某些轉折處斧鑿痕跡太過明顯,所以我比較偏愛趙詠華的版本;因為搜尋不到小蟲版本的影片檔,在此設下聲音檔案的鏈結,有興趣者,可以聽聽看,男聲、女聲的不同唱法。

小蟲版本

 

以上,補增於今日(4 / 8)白天

 

 

後記

原本這篇應該在星期六(4 / 6)貼上的,不過,當天我有點失常,所以延至今日才將文字補上,見諒。

我個人在要寫對某首歌的想法時,為免誤解詞情曲意,下筆時用錯了詞,所以習慣會把該首歌以「單曲重複」的方式不斷不斷的聆聽,盡量把自己代入歌詞的意境中;星期六那天,我重複聽著這歌,幾次之後,突然覺得好悲傷、心好痛,淚水不斷在眼眶裡打轉,問題是,我根本不知道自己在悲傷什麼?更搞不懂自己心痛的點在哪?細究這一首歌,不論是歌詞也好,或是編曲也好,就我個人而言,都算是平鋪直敘的小品文,若在平時,無論如何都不會觸動我,我想,或許這陣子聽多了情傷、傷情的歌曲吧,又或許這陣子多看了幾部 happy ending 的同志片,所以心情變得很沉重,當情緒滿到一個程度時,很容易就會因某個觸發點,就導致情緒潰堤,那天就大概是因為如此,才會把自己搞得很難堪。

 

原載於2013/04/06 21:03奇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