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4191.jpg  

說到「拜月」兩字,第一時間我會想到「貂蟬拜月」這個典故,這故事由明朝初年的通俗小說家羅貫中所撰寫的【三國演義】而來,寫的是東漢末年董卓當權,當時朝中的『司徒』王允眼見董卓暴虐以致民不聊生卻又一籌莫展,某晚夜深人靜正在自家後花園裡長吁短嘆時,剛巧看到府中樂伎貂蟬在花園裡燃香拜月,祈求國泰民安,王允心底陡生一計,以貂蟬為餌,讓董卓與呂布二人反目成仇,最終讓董卓被自己最信任的心腹大將呂布所殺,王允這一美人計稱作「連環計」 咦!我怎麼扯到這邊來了?

↓ 貂蟬拜月圖 ↓

貂蟬圖1.jpg

 

如果說華人是拜月族,我想,雖不中亦不遠矣,在華人社會裡的傳統節慶裡,「元宵節」和「中秋節」就跟月亮是有絕對關係(農曆七月十五的「中元節」我不確定跟月亮有無絕對相關,故爾不計),而華人社會自古慣用的「農曆」亦是以月亮紀元,自古以來,騷人墨客對月謳歌的文學作品更是不勝其數,所以,說華人是拜月族,至少我個人是還滿認同的

然後,話題怎麼會越扯越遠的感覺啊!啊人家本來這篇打算寫昨天是中秋節的過節情景,我自己也搞不懂怎麼這麼會東拉西扯的胡說一通(搔頭);好啦,進入真正的主題啦!(是說我哪次寫東西有過『真正的主題』?完全沒有過的好嗎!)

昨天是中秋節,店休一天給自己放個假,中午時分偕同夜叉和大小兩隻蘿蔔頭,回老家陪俺十二爹和俺十二娘吃頓中飯,傍晚時分再殺去夜叉娘家烤肉過節;或許你會問說:怎沒在老家陪同俺十二爹娘烤肉兼賞月?嗯,這個說來就話長,簡言之,俺十二爹娘的身上都有老年慢性病,需得忌口,加上家中成員稀少,所以,已有多年沒搞烤肉這玩意兒了,至於夜叉娘家的兄弟姊妹、媳婦孫兒大大小小加一加共有十五六人,而且岳家二老健康狀況良好,啥東西都能入口,搞起烤肉自然熱鬧許多

我個人是一直認為:中秋節到底跟烤肉有啥直接關係?好吧!我承認我的腦容量不大,實在想不出個所以然來;再說在台灣中秋時家家戶戶必烤肉這習慣的由來還真是不可考,印象中,秋節烤肉的習慣,應該是濫觴於二三十年前的兩支烤肉醬廣告吧(這不是大家都知道的嗎?)。

DSCN4203.jpg

因為『天兔颱風』在台灣近海窺伺,原本以為昨天會看不到月亮,啊不過,這個『天兔』實在龜速,因此,有幸看到中秋月,昨晚上十時左右,端著相機跑到屋頂上,照慣例,很假掰的用了不同白平衡、曝光值和場景模式拍了幾張月娘。

 DSCN4215.jpg

DSCN4224.jpg  DSCN4218.jpg   

關於烤肉這檔子事,我個人算不怎麼喜好,一來,煙燻騰然,一場烤肉會下來,衣服頭髮總沾染那股油膩味兒;二來,我的腸胃機能實在不好,吃過一場烤肉後,總要拉肚子個好幾回,因此,對於烤肉這回事兒,我總是能免則免、能閃就閃;啊不過,話說回頭,既然在台灣的中秋節是全民瘋烤肉的狀況下,我就無論如何避不掉了。

隨著自己年紀增長,近這六七年來,每逢中秋節,我就開始想起三四十年前,當我還是小時候的過節情景;在那個物資不是那麼豐富的年代裡,中秋節是除了除夕夜之外,唯一我們能向俺十二娘「點菜」的節日,中秋夜,在吃過俺十二娘準備的豐盛晚餐後,俺十二家通常都是把幾張椅子、板凳,外加小桌子一張給搬到外頭去,一邊剝柚子、吃月餅,一邊抬頭看看月亮,一邊閒話家常個幾句;那時候,俺十二家在中秋節還會有特調飲品,就是把白葡萄酒以1:1的比例給對上蘋果西打,那滋味,甜甜的,又帶點白葡萄酒的酸澀味兒,現在想想,這個味兒算是兒時的中秋節記憶了。

 

 

 

記 拜月其實也很浪漫的一件事 是為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