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jpg  

歌名:好久不見 演唱:陳奕迅 作詞:施立 作曲:陳小霞 專輯名稱:認了吧 發行日期:20074

   我來到 你的城市 走過你來時的路

   想像著 沒我的日子 你是怎樣的孤獨

   拿著你 給的照片 熟悉的那一條街

   只是沒了你的畫面 我們回不到那天

   你會不會忽然的出現 在街角的咖啡店

   我會帶著笑臉 揮手寒喧 和你 坐著聊聊天

   我多麼想和你見一面 看看你最近改變

   不再去說從前 只是寒喧 對你說一句

   只是說一句

   好久不見

 

如沒記錯的話,第一次知道這首歌是應該是在2008年的時候,聽歌的第一時間就被打到,我莫名感動到全身起滿雞皮疙瘩,或許是詞意讓我想起塵封多年的往事,一時之間,鼻頭酸楚、淚水在眼眶裡打轉;既然是塵封十數年的往事,那就都隨風吧

這首「好久不見」共分為粵語和國語兩種版本,兩個版本都由陳奕迅演繹,同一個歌手演唱兩種不同詞意版本的同一首歌,因為詞情不同,對閱聽者如我來說,就有不同感受

 

歌名:不如不見 作詞:林夕 作曲:陳小霞 專輯名稱:What's Going On...? 發行日期:200612

   頭沾濕 無可避免 倫敦總依戀雨點

   乘早機 忍耐著呵欠 完全為見你一面

   尋得到 塵封小店 回不到相戀那天

   靈氣大 概早被污染 誰為了生活不變

   越渴望見面然後發現 中間隔著那十年

   我想見的笑臉 只有懷念 不懂 怎去再聊天

   像我在往日還未抽煙 不知你怎麼變遷

   似等了一百年 忽已明白

   即使再見面 成熟地表演

   不如不見

   尋得到 塵封小店 回不到相戀那天

   靈氣大 概早被污染 誰為了生活不變

   越渴望見面然後發現 中間隔著那十年

   我想見的笑臉 只有懷念 不懂 怎去再聊天

   像我在往日還未抽煙 不知你怎麼變遷

   似等了一百年 忽已明白

   即使再見面 成熟地表演

   不如不見

 

先說說陳小霞這位作曲人,我個人對陳小霞的作曲功力真是拜服到五體投地,二十多年前,她的首張個人專輯「大腳姊」是我個人一聽再聽,極愛的一張專輯;我個人覺得她所做的曲子,都有種很深沉又刻骨銘心但卻又不至於大灑狗血的氛圍,那種對人生體悟到某種極致,然後變成看淡人生、看淡世事,再以一種極為沉緩卻不沉重、喟嘆卻不悲嘆的音符,一點一滴的撞擊內心深處,那樣的深刻、又那樣的餘韻不盡

 

說回「好久不見」和「不如不見」這首同曲不同詞的歌,相同的曲子,因為填詞不同,傳達出來的意境,也讓聽眾的感受不同,就我個人而言,我比較偏愛由施立所填詞的國語版「好久不見」。

深究這兩首詞,粵語版的「不如不見」我個人的感受是,它比較是對是去的那一份情,還有著無法放下的依戀,所以,搭乘著早班飛機,拖著疲憊的身心,來到陌生的國度,味著只是想再見一面,但在街頭獨自踽踽徘徊之際,想著時間消逝如斯,彼此都不再是當年的那一人,這份相見不得見的苦楚,會不會在再見面的那一刻,因為你我都不再是當初的那一個人,於是,只剩一種客套,甚至是虛偽的應對,那就真的「不如不見」。

而國語版的「好久不見」,就我來說,有著比較「看淡」了的情懷,那是一種,我們愛過了、我們分手了,我還想著你、我還念著你,雖然那一段情至今還深深刻畫在我心盤,但,我不問、我不怨,我也沒有恨,甚至我一點都不會再去提那一段逝去的過往,我只想能見見你,然後,就像多年不見的朋友,只對你說「好久不見」。

對於粵語版的那種「爭如不見」的放不開心境,國語版的歌詞更多了一份對逝去的過往的從容與大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