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午1050,我們來到了當天的第四站「大山車站」,說起大山,這名字我算有點熟悉,在廿四五年前我當兵時期,部隊在苗栗大坪頂營區,那時就常聽當時資深的學長們,說我們這個部隊曾經在大山營區駐防過,每次跑五千公尺訓練,就是從營區跑到車站再折返雖說「大山車站」我聽過多次,但這兒我卻是第一次來

 DSCN8424.JPG

大山車站與談文站都是在19221011日,同一天開站營運,二者的站房設計也幾乎完全相同,目前唯一不同處在於:談文已是無人招呼站,而大山還有站務人員進行售票與維護;大山站原名「大山腳」,1965年改名為「大山」沿用至今。

 DSCN8439.JPG

像這種木柵圍籬的票口,真的好久不見了,深紅色的欄杆與米黃色的牆板,在視覺映象上造成強烈對比,讓大山車站更增添幽幽古意和往日情懷的氣氛。

DSCN8430.JPG

 DSCN8433.JPG

售票窗口前設有一木製分道欄,說真的,這款式的分道欄,我還是第一次看到,所以感到特別的新奇;而大門入口處的窗戶邊,還有一個很特殊的裝置,也讓我特別好奇

DSCN8445.JPG

 DSCN8450.JPG

這上下兩個半圓形的層板(上圖,主物體拍得不是太清楚,見諒),上層板約與門楣齊高、下層板則大約在腰際高度處,層板上還鑽有七八個圓孔(下圖);這個裝置我真的很好奇是幹甚麼用的,原本還自己瞎猜:會不會是早年用來捻熄菸頭的?但轉念又想,木製的層板拿來捻菸?怕不一下子就引發火災!胡猜了幾種功用的可能性,但都不大合拍,於是就去問站務人員

 DSCN8434.JPG

站務人員說這是插報紙用的,插報紙?我有點一頭霧水,話說,大山車站的站務人員真的超和善的,他很耐心地解釋說:「以前車站有訂報紙供旅客翻閱,報夾是木頭製、兩頭尖尖的剛好插放在圓洞裡」喔!原來是這麼一回事啊!就跟現在有些公共場合,還有提供報紙讓人翻閱,而報紙都用鐵製報夾橫放在鐵製報架上,所以這個應該就是「報架」吧,關於名稱這部分,是我自己猜測的,因為當天彼時剛好有人要買票,站務人員進票房打票,所以我沒問到「報架」這名稱是否正確,現在想來,有點殘念

 DSCN8438.JPG

 DSCN8452.JPG

    前廊Y字形門柱中有著格狀飾板 ▲

 DSCN8454.JPG

DSCN8472.JPG

如果和清冷蕭瑟的談文站相比,大山站這兒算是熱鬧許多,出了站房就是通衢大道,道路兩旁屋舍相連,也有商店、也有住家,在拍了幾張車站主體後,我們就在這附近隨便走走、看看

 DSCN8458.JPG

DSCN8456.JPG 

年節期間,玩個沖天炮是一定要的啦!幾個小朋友嘻鬧著玩鞭炮,然後推派年紀較長的姊姊去點燃引信,當這個小姊姊拿香俯身點引信時,另外兩個小小朋友就躲進走廊裡,斯情斯景,真的讓我想起自己兒時的過年情景,也差不多如此,都是年紀較大的哥哥姊姊負責點燃、年紀較小的就負責躲閃和摀耳尖叫。

 DSCN8457.JPG

哇!我都不知道有幾百年沒再看到這種古早理髮椅了!(下圖)真的是太懷念了!於是,不管三七二十一的,就一頭闖進人家的家裡。

 DSCN8460.JPG

還好,主人家唐先生並沒有怪罪我的冒失,很大方的表示歡迎拍照、還邀我一起喝茶;而主人的訪客(下圖穿白衣舉杯兼手比V者),更是要我幫他們拍照留念,還約定說:一定要把照片寄給他們。沒問題的,唐先生,等我將部落格寫一個段落,一定會依約將照片寄給您。

DSCN8463.JPG

DSCN8468.JPG 

    某戶人家門前開得極美的向日葵 ▲

 DSCN8470.JPG

    波斯菊是我很喜愛的花所以一定要拍 ▲

 DSCN8466.JPG

DSCN8478.JPG

在大山地區隨意晃了一圈,看時間,下一班列車的時間也差不多近了,於是就進站、購票,到月台候車,離去前再拍一張大山車全景,然後,我還是覺得,那個綠色塑膠遮雨棚,實在有夠礙眼的。

 DSCN847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