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Facebook上有位朋友,幾年前,在奇摩部落格時代就認識了,我兩年紀差不多(印象中我大他兩歲吧),前兩年,曾一家四口去到台中地區,這位朋友還充當一天的地陪,帶我們在台中市區四處晃了晃

 d525211.jpg

他,人很多情,倒不是說他四處拈花惹草,而是屬於古代騷人墨客那般的多情,他的人生跟我也有點彷彿,都是「半身」人,只不過,他的個性較諸於我而言,開朗和陽光許多,笑臉盈盈是他POFacebook上每張照片的特色,對於很多事物的看法,他也不像我這般灰色負面而是正向許多,我個人實實在在認為,這位朋友是個很有生命力的人

今年過完農曆年後的某天,他在臉書上寫了幾個字、貼了張失焦、模糊不清的夜景照片,我看著有點怪,便私下問了他,結果他說自己身體出狀況,需得再進一步檢查確認

我想「等待」是一種很辛苦的煎熬,慚愧的是,作為朋友的我,卻也沒能有甚麼建設性的作為,只能很消極地去我常去的廟裡,替他求了個平安護身符寄給他,希望未知的神靈力量能庇佑他平安無事。

時間一天天過去,到了他先前提到再進一步檢查的日子,當晚,他擷取了南宋女詞人-唐琬的【釵頭鳳】中一句:「病魂長似秋千索」,貼在臉書上,我看著實在有點不安,所以,今天中午,打了通電話關心一下。

他說,長了腫瘤,雖然醫院方面說得等待切片檢查結果出來後才能確定是良性還是惡性,但以他本身的學經歷背景,他覺得是良性的機率很渺茫。

我問了,能不能讓我找個時間去台中看看他?

他說不了!

電話那頭的他說,雖然切片檢查結果還未知,但他心裡已有譜,他還說,通常經過治療後,大約還有五年壽,他不會放棄的。

電話這邊的我,默默地聽著,我真的不知道該說甚麼話,只能非常消極又八股的說了句:希望你一切平安無事。然後我們兩人收線。

 504677_1320654932L265.jpg

一直以來,我都覺得我的人生實在無意義,我不知道自己為何被生到這個世界來,我都希望這個世界從來都沒有我,所以,曾經我假想過,如果我罹患了不治之症,我希望自己就如同【雪山飛狐】一書中,「胡夫人見其夫胡一刀死在小人暗算下後,冷靜地說:『你既答允照顧孩子,我就偷一下懶,不挨這二十年的苦楚了。』說著橫刀在頸中一割,立時死去」那般從容自若的在自己的部落格寫下:老天待我不薄,讓我中了最大獎,從今爾後我就真的躺著不用幹事了

但,如果那天真的來臨時,我真的能像自己期許的那般從容、甚至是歡欣以對嗎?

不知道

曾在電視節目中看到一位知名的心理醫生說道,許多人都會假想自己若罹癌時,自己會這樣這樣、那樣那樣的安排,可是當醫生真正宣布你罹癌的時候,其實絕大部份人的反應,都跟自己先前設想的完全不一樣。

所以,我也會是那位知名心理醫生口中所說的 "絕大部分的人" 的其中一位嗎?

不知道

當人生大限之日來臨時,我會怎麼樣?是很從容自若?還是怨天尤人愁雲慘霧?是冷靜面對一切?還是慌亂不知所措?

這問題我自己都無法回答了

我希望自己是真的能像自己期許的那樣一般:這是老天爺讓我可以偷懶不用挨苦的獎賞

 

想想日前癌逝的高凌風、想想我這位還不能確認是不是的朋友、再想想我自己

最後,衷心祈願我的朋友,平安

123456789.jpg

 

 

本篇所有圖片,俱為網路抓圖,如有侵權,還請告知

記 當大限之日來到時我會是甚麼反應 是為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