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說我算不上是「鐵道迷」,但我個人是滿愛看火車的,或許是幼時經常得搭火車到台北就醫的關係,又或許是高中時期搭火車通勤的關係,總之,我對火車、鐵軌,有一份特別的感覺

DSCN9167.JPG

而「扇形車庫」就位在彰化車站附近,所以,這幾年跑了幾次鹿港,只要時間上允許,我就會先去扇形車庫看一看、拍幾張照片,再去搭公車到鹿港,這一次到鹿港當然也是不例外地先去扇形車庫看一眼的

DSCN9210.JPG

彰化扇形車庫位於台灣彰化市彰化車站北方,建於1922年(大正11年),以調車轉盤為中心,呈十二股道放射狀形成一座半圓弧狀車庫,屬於台灣日治時期遺留下來的產物之一。目前彰化扇形車庫為台灣唯一保存的扇形車庫,是彰化縣的市定古蹟。

以上資料摘自 維基百科 網站

從彰化車站到扇形車庫有兩條道路可選擇:
一是出彰化車站後左轉,順著三民路走,再左轉和平路,傍著鐵軌路走,再進入地下道,出地下道口就可看到扇形車庫。(下圖藍色路線)

二是出彰化車站後,過天橋到後站,右轉辭修路一直走,在辭修路128巷右轉,再走一小段就可看到扇形車庫。(下圖紅色路線)

map.jpg

第一條路線優點是傍著鐵軌旁走,可以看到進站或出站的火車奔馳而過,缺點是大馬路車水馬龍的;第二條路線缺點是看不到火車,但卻幽靜許多;兩種風情任君挑選

DSCN9242.JPG

DSCN9174.JPG

這一次到扇形車庫時,運氣很好,編號「CK124」的蒸汽火車頭拉出車庫展示,前幾次我都沒能這麼近身看這種古早火車頭,當然得卯起來瞎拍呀,不過,我的拍照功力就只有如此這般而已,所以,隨意看看就好。

 DSCN9175.JPG

DSCN9172.JPG

DSCN9178.JPG

DSCN9187.JPG 

    藍皮柴油列車火車頭 ▲

這一次除了運氣很好的能近身看到蒸汽火車頭之外,樓高三層的景觀台也開放讓人上去觀景,前幾次我來的時候都不讓人上去的,所以,我出運了嗎?哈哈!

DSCN9188.JPG

站在景觀台上,視野果然寬廣,圓形的火車頭調度工作場,完整地呈現在眼前,那種感覺好爽!

DSCN9197.JPG

啊然後在觀景台上胡亂拍的時候,突然發現:咦!有位先生爬到火車頭上方取景!(下圖)不是有立告示牌說不准遊客攀爬嗎?他怎麼能上去咧?

DSCN9192.JPG

話說,既然有人能爬上去,那我也想爬上去看看不同的視野,所以,下了景觀台後就過去,彼時該位先生剛好下來了,我就問他:「這可以爬上去拍照的喔?」他說:「當然不可以啊,我是偷爬上去的,剛剛還被人罵,你也想上去嗎?小心安全,還有,要有挨罵的準備喔」後來我才知道他是某某攝影協會的成員,這個攝影協會預定這一天到此拍照交流,他是提早到的

DSCN9219.JPG

唔,我扯遠了... ,聽他說可以偷偷爬上去,那我當然也要上去看看,哈!這個位置真的超讚的耶,面對12座車庫和圓形工作場,那感覺比觀景台更棒,再次重申,我的拍照功力不過爾爾,加上鏡頭不夠廣(傻瓜相機能要求啥呢?)所以沒法子把全景入鏡。

DSCN9222.JPG

雖說站在火車頭上面超爽的,但我畢竟是個俗辣,匆匆拍了幾張後,就趕緊爬下來,後來,這位先生的其他夥伴也來到,基於「呷好道相報」原理下,他的朋友們也爬到火車頭上面取景,然後,果然挨罵了。

 DSCN9230.JPG

那時我正蹲在地上拍鐵軌時,聽到一位管理員先生用著極大的音量罵著:「都寫明不准爬上去,你們還爬上去,到底懂不懂規矩!還敢說你們還是攝影協會的,簡直無恥!」哇!好強烈的字眼!那當時蹲在地上的我心裡只想著:好加在我沒被工作人員看到,不然無恥這二字也貼到我額頭上了。(應該早就貼上了,只差沒被昭告天下而已吧)

DSCN9213.JPG

DSCN9232.JPG

DSCN9206.JPG

DSCN9238.JPG

在扇形車庫這兒又逗留一會兒,看時間也差不多了,於是就離開此處,準備搭公車去鹿港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