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年一度的端午節又到了,在此應景的貼上個人曾發表於奇摩部落格時代的舊文,有請看過者別追著我打,亦請沒看過者隨便看看就好,因為明年我大概會再重貼一次

file.jpg
圖為雲門舞集之作品【白蛇傳】 網路抓圖 如有侵權 敬請告知

端午節除了粽子、龍舟外,再來就屬「白蛇傳」的故事最讓人耳熟能詳,中國三大民間傳說故事「白蛇傳」、「牛郎織女」、「嫦娥奔月」(三大傳說這幾字是我私下安上,毫無任何根據,僭越處請見諒~),我個人最偏愛的是「白蛇傳」,白蛇傳的故事至少在明朝以前就已有完整的架構,因為流傳的時間夠久,因此版本眾多,在時間推衍之下,整個故事結構非常縝密紮實;幾年前,我個人曾將「牛郎織女」和「嫦娥奔月」給拿來胡亂掰成搞笑版,也曾想如法炮製「白蛇傳」,但因白蛇傳故事架構非常完整,牽扯的人物眾多,非是我這等程度之人能惡搞得來,所以,起草幾回卻是刪來改去不成章而放棄。

在我還是孩提之際,祖母和外婆也嘗對我講述過白蛇傳的故事,大約十年前,因緣際會下,又接觸過幾個不同版本的白蛇傳,而今適逢端午前夕,所以就來瞎說一下白蛇傳,一來算是應景,再來就當是灌水充版數吧。

白蛇傳的故事從清明節許宣(又說許仙)在西湖遇到白蛇(白素貞)青蛇(小青)起始,到水漫金山寺為最高潮,待至白蛇被鎮雷峰塔時,可說是悲劇收場,後由白蛇之子(許仕林,或說許仕麟,字夢蛟)祭塔、塔倒、白蛇出世證道升天作為最後終結,也算是另一種形式的大團圓結局,整個故事結構大概可分為:
白蛇思凡、遊湖借傘、盜官銀、流放蘇州、蘇州成親、道士收妖、浴佛節、發配鎮江、李府受擾、自立門戶、青蛇放毒、端陽現形、盜草、水漫金山寺、斷橋會、白蛇產子、法海收妖、祭塔等等幾個段落。

而法海和尚在將白蛇鎮壓至雷峰塔底時曾說一偈:「西湖水乾,江潮不起,雷峰塔倒,白蛇出世」

白蛇傳的故事可說是眾所皆知,在此我也不多作贅述,倒是在我所知的幾個白蛇傳故事裡,有幾個地方還真有所不同。

關於白蛇的出身,一說白蛇是山野蛇精修練千年幻化人形,一說白蛇為驪山老母座下蛇物,再一說則是白蛇為瑤池洞府裡的蛇物。

白蛇被鎮在雷峰塔底,一說法海在雷峰塔施些手段,白蛇在塔底受「雷電交加、風雨淋身」的刑罰;另一說則是,雷峰塔底埋有佛祖舍利子,白蛇在塔底身受舍利子佛光炙烤之刑罰。

關於青蛇,至少在明代以前,小青一直是「青魚精」的身分,這部分可由明代文人馮夢龍所著【警世通言】中的『白娘子永鎮雷峰塔』可知,而在我孩提時期聽過祖母或外婆口中的小青,卻是一尾黑蛇,而且還是公的(俺祖母們不說「白蛇傳」而是說「黑蛇白蛇」),牠向白蛇求愛遭拒,兩相鬥法黑蛇落敗,於是幻化成女形,終身服侍白蛇不離不棄。

而青蛇的下落也有不同說法,一說青蛇逃過一劫後,不斷偕伴欲毀雷峰塔救出白蛇,後為觀世音菩薩將青蛇收放於紫竹林裡,終日聽菩薩講經;另一說則是青蛇再度流落至妖精道中,至死都無法證道成仙。

法海禪師的出身也是眾說紛紜,一說他原是蟾蜍精與白蛇同在西湖修練,某日將腹內真元賣弄嘴邊卻被白蛇搶食,憤而散去一身道行墮入輪迴道,歷經幾世輪迴,終報此一仇恨;另一說法則是,白蛇與蟾蜍經同於西湖修練,某日呂洞賓到經西湖畔,遺落一顆仙家湯圓,蟾蜍精與白蛇爭搶落敗,白蛇因此道行倍增,蟾蜍精憤恨而落入輪迴到,後轉世成法海報仇;再一種說法海是佛祖座下子弟之一,因故墮入輪迴,世世皆為佛家中人。

遊湖借傘這段也有兩種說法,一說是許宣將傘借給白蛇,第二天到白蛇所說的住處取回時被招做夫婿;另一說則是,許宣和白蛇青蛇同舟,許宣因船艙狹隘無處迴避故爾站立船頭受雨淋,白蛇將傘借與許宣,許宣於第二天到白蛇所說的住處歸還雨傘時被招做夫婿。

水漫金山寺是誰的主意,一說是青蛇的主意,也有一說是白蛇的結拜義兄鯉魚精(黑風大王),為了報復法海協助漁人壞牠法術所出的主意。

水漫金山寺淹死鎮江無數居民,一說白蛇見許宣在金山寺受水淹之苦,一時不忍便放棄咒語,另一說是白蛇當時懷有身孕,腹中胎動讓她心神無法集中導致水流潰散,再一說則是,法海將身上袈裟整個罩住金山寺,大水無法灌入金山寺而沖下山下淹死鎮江居民。

再說白蛇出世,一說白蛇之子,考上狀元後,上任時特地繞行雷峰塔前,祭告塔內白蛇,因其純孝感動天地,天地為之震動而雷峰塔倒,白蛇因此證道登天,另一說則是法海知白蛇入塔僅廿年時間機緣,因此在白蛇之子祭塔當天,便守候一旁,等祭塔後便將白蛇釋放出來讓其證道登天。

以上就是我所知道的一些白蛇傳不同版本的相異處,野人獻曝,見笑了~

謹祝各位朋友

端午佳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