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想著該不該發這篇文,因為時間點似乎不太對,畢竟俺十二娘住院中,幸好,俺十二娘的傷口復原良好,一些高齡者術後易誘發的併發症也都告一段落(關於俺十二娘這段住院日誌,有機會再發文),明天就要出院了,接下來是漫漫的復健路,想想,我也需要轉換個情緒,因此就發這篇「鬍子記」。

DSC04843.JPG 

話說,我是個鬍子量很少的人,所以,有時候會羨慕那種下巴頦留一撮、或者是留著一把修剪整齊落腮鬍的人,曾經我也嘗試著不刮鬍子個幾天──啊對了,因為我的鬍量少,所以兩天刮一次鬍子──但每每看著鏡中自己,稀稀疏疏的鬍子亂竄,不見美感反而有種髒兮兮的邋遢感,然後忍耐不住就刮掉;雖然幾次留鬍都以失敗收場,但我似乎沒記取教訓,就在這個十二月,又突發奇想:「來留個鬍子吧。」於是乎,事情就這麼開始了。

十二月三日那天早晨刮過鬍子後,就跟自己說:「忍耐個幾天不要再刮鬍子,看看鬍子能長到哪樣的程度?」好啦,就這樣子忍耐著不刮鬍子;鬍子在成長的初期,感覺不是很舒服,刺刺的、癢癢的,常常忍不住用指甲去摳;到第五天的時候,鬍子長度有了一些,但因為密度不夠,加上年紀大了,十根鬍子中倒有四根是白的,看著實在很礙眼,於是開始覺得自己這個想留鬍子看看的舉動,是不是真的笨到家?

10858367_1568579433359993_1730938725891153117_n.jpg

▲ 留鬍子第五天 

就在我想著:「好吧,再兩天就動手刮掉吧。」的時候,我一位遠房親戚的大姐到我店裡跟我閒聊,她說:「你也老了,鬍子也都白了!」我就告訴她只是試驗看看自己留起鬍子是啥鬼樣、鬍子量不夠濃密看起來很邋遢、過兩天就會刮掉;我這位大姐說啦:「也還好啦,換個造型試試看也不錯,不然你就留到聖誕節再刮吧。」

咦!這是個不錯的建議,若從12 / 03起算,到12 / 25大概是二十一二天左右,我是從沒這麼多天不刮鬍子,或許可以嘗試看看,就這樣,開始了我的這個笨試驗。

DSC04887.JPG

到了12 / 12的時候,看著鏡中自己臉上的鬍子,似乎有點成績,所以就自拍兩張作記錄,當天晚上下班回到家,夜叉瞅著我的鬍子問:「你是刮鬍刀用完了嗎?」哈!好奇特的一個問句,我就說要留到聖誕節再刮,順便又問她:「你覺得我留鬍子好不好?」您猜她怎麼答?「我管你要不要留,臉是你的,要不要留鬍子關我甚麼事?」哎呀!怎麼這麼說咧?畢竟是家人呀,她說:「反正是你要端著這張臉見客,你自己覺得OKOK,我才不想管你。」嘖嘖,人客啊,您評評理唄,這是為人妻的該說的話嗎?(啊不然該說啥)

夜叉來個「俺才懶得理你」的態度,我就再問家裡的大小兩隻蘿蔔頭意見,大隻蘿蔔頭說:「好哇,你就把鬍子留到像掃把那樣,就可以拿來掃地!」真是小孩子,你老爹我的鬍子量要是有那麼多,就不用傷腦筋了,至於小隻蘿蔔頭向來說話毒狠些,他說啦:「鬍子是你的,要留你就留,不過我可以要求你把下巴的剃掉嗎?一半是白的,很醜、很像流浪漢!」呃!真是讓人無言的建議呀。

DSC04888.JPG

好啦,總算來到平安夜啦,12 / 24晚上洗過澡後,就先用小剪刀把鬍子剪到剩鬍根,12 / 25聖誕節當天早上,抹上刮鬍泡,把鬍子刮得光光的,是說,看自己有鬍子的樣兒一看二十來天,初看自己一臉光光的樣子,還真有點不習慣。

DSC05008.JPG

我好像真的不適合留鬍子,在這二十來天裡,每個看到我鬍子的人,大都不是太正面的評價,委婉一點的會說「成熟許多」,直接一點的則是「變老了!」,也有不客氣的是「看起來髒髒的、像遊民、不好看!」好吧,既然命中注定是要當個白面人,那就認命的當個「嘴上無毛辦事不牢」的白面人吧。

 

 

 

記 鬍子留不成 是為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