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農曆十二月二十四號「清屯」日,從尾牙的各就各位,到清屯日的鳴槍開跑,「年」正式開始了疑,這段好熟悉的感覺?哈!其實去年的清屯日我也是這麼破題的,生活就是如此,特定的日子幹特定的事,年復一年不斷的重複,雖說相關清屯日該做的是,我在去年就寫過了,啊不過,反正現在又開了頭,那就冷飯再次熱炒端上桌吧,不過,多囉嗦一句做個不同年份的區別吧,今天是歲次甲午的清屯日。

DSC05534.jpg

華人世界「敬天畏神」的思想裡,供奉神像的神案在平日是不可亂動,只有在清屯的這一天才可以動手清潔整理;「多神論」的宗教信仰,使得在清屯這天準備甜品祭灶,求的是未來新的一年裡,起灶生火都能平安順利;而「萬物皆有靈」的觀念中,家中一些隱晦處總會放置鎮邪制煞的符咒,這些東西也都選在清屯這天一併清除;居家環境清潔乾淨,再好好的過一個新年。

這些好像都寫過了,舊文重發總覺得有些尷尬,下筆之際也有點掣肘之感,那關於清屯的民俗傳統部分就到此為此,基本上我也不是甚麼民俗禮儀專家,就不再繼續丟人,有想更了解清屯是啥狀況者,請拜「估狗大神」。

DSC05530.jpg

今天是清屯日,一早到店裡開了門,依照舊有禮俗的拿出長桿掃帚,將天花板意思意思的打掃一下,關於傳統禮俗,我個人的觀念是:「只要不太過妨礙日常生活作息,我就照著做」,反正天花板是有幾處確實長了點蜘蛛網,那就趁今日打掃打掃吧,算是應景也算是清潔環境。

啊然後,發現我的部落格這兩天有點異狀,點閱率居然都破百,甚至破兩百!查看一下後台,發現點閱量大都落在去年所發的【清屯】篇,點擊數從原本的未滿百,一口氣竄到五百多,我猜,應該是這幾天有在搜尋清屯相關習俗的人,誤打誤撞的點進我去年發的那篇吧?啊真的很不好意思,我胡亂寫一些自己所知道的事兒,是否正確都還有待考查,希望別誤了想知道正確習俗的人。

DSC05520.jpg

另外,上星期收到一盆朋友致贈的蘭花(聽說該花場栽植的蘭花曾得過獎),說是要讓我過個好年,蘭花耶,貴森森的,加上是從新竹宅配過來,讓這位朋友這麼破費,心底真是過意不去兼又大感謝。

DSC05536.JPG

這位朋友不久前才去了趟日本旅遊,還特地在日本音羽山清水寺買了個御守寄給我,希望能幫助我的店生意量好轉些,御守才剛收到沒幾天,就又收到他宅配來的蘭花盆栽,真是感恩啊~

 

 

 

記 又是清屯日 是為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