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您在228日過世至今已174天,爸爸,您在天上過得好嗎?

DSC01772.JPG

近這十年來,我和您之間的關係十分不睦,尤其是最近這五六年,幾乎是到劍拔弩張的地步,我甚至常常對您惡言相向,但是您知道嗎,每次我回到自己的家裡,我總是對自己發脾氣,我懊惱自己為什麼對您的態度要那麼惡劣,有一次您的媳婦我的老婆看不下去,她對我說:「你每次都這樣,就是管不住自己的脾氣自己的嘴,說了難聽話後回家再來生自己的氣,你就不能把自己的爸媽當作朋友嗎?我就沒看過你對朋友發什麼脾氣過!」

爸爸,您在天上過得好嗎?

其實我不是故意要對您惡言相向,從2011年起,您的兒女我的兄弟姐妹,對您和媽媽的事情差不多沒在管,事無分大小幾乎都是我在處理的,先前幾年我還能平心靜氣,但我累了,請您原諒我,我真的沒有那麼多的心力和那麼大的耐心,能一直維持平心靜氣的態度,您也知道我向來EQ低脾氣差,請您原諒我在2016年以後對您惡劣無比的態度,我一直沒告訴您,20169月底時不是只有弟弟的公司債台高築,我自己的經濟也崩盤,我夫妻兩人日夜焦心、想方設法的就為了要保住自己的房子不被沒收法拍,那時候您人在病中,等著醫院通知住院開刀,我不能也不敢告訴您我的狀況,所以面對您質疑我沒全心照顧您,我有話不能說、有苦不言,除了發脾氣還是發脾氣,這些事情到今日才跟您說,請您原諒您這個無能的不孝子。

爸爸,您在天上過得好嗎?

雖然這兩年我總告訴自己「老爸這兩年住院六七次,你要做好心理準備」,雖然去年(20218月我就詢問相關殯葬事項,甚至和安養院配合的禮儀公司,簽了一份「喪葬明細備忘」,但在今年2281625知道你已在醫院過世的第一時間,我還是震驚茫然到毫無頭緒,我發愣了將近一分鐘,才想到要連絡禮儀公司、要通知安養院準備東西、還有什麼?還有什麼?還有什麼?喔對!我要下班去接您的大體,我在上班的Line群組發了一句「我爸爸死了,我要走了!」然後開始打電話聯絡該聯絡的人事物,這期間我自身的焦慮症發作,聯絡事情時急吼吼又毫無章法,然後我把管理室的門上鎖,鑰匙交給另一區的同事,騎車去和禮儀公司的人會合,然後搭車去位在中壢的醫院接您的大體。

爸爸,您在天上過得好嗎?

坐在禮儀公司接送大體的車內前往中壢時,我內心一直很矛盾,我應該要很悲傷要哭才對,但我怎麼樣都哭不出來,等到了醫院已經將近下午六點了,看到躺在病床上的您,面容安詳好像睡著了一般,除了臉色蠟黃,我完全感受不到您已經過世了!我只有呆呆地看著您,不知道該做什麼反應,而陪同我來的禮儀公司人員對我說:「跟你爸爸好好道別,我先到外面等你。」當對方離開關上房門那一瞬間,強烈悲傷忽然鋪天蓋地的襲來,到這時我才真正掉下眼淚,到這時我才真正知道,雖然我一直說我不喜歡您,但我還是捨不得啊!

爸爸,您在天上過得好嗎?

當天在醫院跪在您床前的我說的那些話,我保證一定會做到,您也知道雖然我是個無能的人,但我是個「說到就一定會做到」的人,請您無牽無掛放心的走吧,您最掛心的媽媽我保證一定會盡最大心力照顧,可是您也知道,今年的疫情又再度爆發,我一直沒能去探視媽媽,您也知道,媽媽是重度憂鬱症患者,所以我請安養院幫我隱瞞您已離世的消息,直到8/5那天我預約到探視時間,我才跟媽媽說您已過世,可媽媽的反應讓我有點不知所措,我原本以為她會哭、會鬧、會怪我「為什麼不告訴她,害她連您最後一面都沒看到!」,但在探視的30分鐘裡,媽媽說了三次「你老爸過身了啊」,語氣近乎夢囈般地喃喃自語,爸爸,看到媽媽這樣的反應我反而會怕,我只能猜測,媽媽是不是早就心裡有底了,畢竟您過世都一百多天了,安養院方再怎麼騙她說您一直在住院治療,怕是媽媽也心知肚明只是不想戳破這層窗紙吧?爸爸,您在天之靈能不能告訴我,媽媽那天的平靜是真的接受了嗎?

爸爸,您在天上過得好嗎?

昨天(8/20)我去大溪的和平禪寺幫您立了牌位,原本我以為要等您「對年」才能將您的名字寫進祖宗牌位裡「合爐」,後來才知道原來要先去替您安個獨立牌位,先受享香火,所以我昨天去辦理相關事宜,但是爸爸,當禪寺裡的師父要我擲茭問您「是否歡喜到此在佛前聽經享香火」,第一次您給了笑茭,第二次和第三次您卻給了表示不滿的蓋茭,等到師父再次誦讀扶請,您才給我一個允茭,爸爸您是在怪我太晚替您立牌位嗎?不是這樣子的爸爸,我在七月有詢問禪寺,他們說要先立一個獨立牌位,我原本打算7/14那天去辦,但在7/12那天,您的孫女我的女兒確診了,按照政府法規我不能去人多的公眾場合,所以才會拖到昨天才去替您立牌位,爸爸,這點請您千萬不要見怪。

爸爸,您在天上過得好嗎?

雖然我總說我不喜歡您,但在您過世至今這一百多天裡,我還是時不時會想起您,只是只是只是伴隨著的回憶片段卻都不是美好的篇章!

我總是會想起1993年您發現我是gay時,您不顧家中兄弟姊妹甚至還有我一位朋友在場,當著眾人的面斥罵我「敗德、不知羞恥、好好的人不做去搞同性戀」。

我也會想起2014年時,您和媽媽吵架,我回去老家調解,跟您抱怨一句「您在我這年紀時您的媽媽不會這樣亂您」您斥罵我「我在你這年紀時你阿嬤我養得飽飽飽!」您知道這句話有多傷我的心嗎?

還有在2015年您胃出血住敏盛醫院治療時,某天下午看護打電話來抱怨您很難照顧要我立刻過去,我承認我在病房內跟你大小聲是我的不對,但後來我在您看不到我的地方,聽到您跟同病房的人抱怨「是在忙碌什麼!開一間不像樣的眼鏡店,一個月沒幾個客人,還在喊什麼忙?啊我看很開了啦!養兒沒路用啦!現在我沒錢了,看不起這個老父了啦!生這種兒子有什麼用」爸爸,您這些話句句刺傷我。

還有在2017年,您在林口長庚開刀住院,您跟鄰床的看護工數落我「趁我住院偷賣我的房子,以為我不知道他在肖想賣房的錢嗎?」

爸爸,每當我想念您的時候,這些讓我傷心難過的回憶總會伴隨一起出現,我都不知道我到底該不該想念您了?或者,我是否不是真的真心誠意想念您?爸爸,我這些內心的矛盾您能諒解嗎?

爸爸,您在天上過得好嗎?

其實您對我還是很好的,我記得我很小的時候身體不好,您和媽媽總會帶我搭火車到台北一間很知名兒科診所看病(好像是「郭上錦」醫師吧?),我還記得我們總是買不到座位,但您或媽媽總會央求有座位的乘客,讓我在他們的座椅邊角擠坐一下。

我也記得有一年(我估計那時我六七歲吧),您帶我搭乘「金馬號」客運上台北,金馬號在當年算是非常高檔的客運公車,我不記得去台北幹嘛了,但記得後來有去一間很大的廟拜拜,回家前還在廟旁的小吃店吃東西,這應該是我第一次也是唯一單獨和你在外吃飯的記憶。

我也還記得,後來年紀大一些,您曾帶我和弟弟進電影院看過兩次電影,至今我都還記得片名:一部是陳麗麗主演的【皇帝與太監】,另一部則是凌波和張艾嘉主演的【金枝玉葉】,兩部都是黃梅調電影。

爸爸,您在天上過得好嗎?

雖然我還是會嘴硬的說我不喜歡您,但我還是會想念您,可是,爸爸,我值不值得讓您覺得是個好孩子?我值不值得讓您覺得有這個孩子還不錯?我值不值得讓您稱許一句「還好很多事情還有你在」?我算不算是個能讓你值得感到驕傲的孩子?還是說,我是個會讓你感到恥辱不想向任何人提起的一個不該存在孩子?

爸爸,您在天上過得好嗎?  我很想你

 

 

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勞。

蓼蓼者莪,匪莪伊蔚。哀哀父母,生我勞瘁。

節自 詩經 蓼莪 篇

 

 

記 悼亡父 雖然我不喜歡您但我想您 是為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