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序來到七月下旬,也就意味著2022年過去一半了,有鑑於自己懶到不成樣,部落格幾乎成廢墟(其實根本沒人點閱是不是廢墟有差嗎?)所以就把今年上半年度看過的幾部片子寫點感想放上來。

我不是專業人士,所寫的心得也都非常主觀,以下8部片子的心得感想,若與您的觀感相左,懇請見諒並請不吝指教,如同以往,每部片子我都會給分,滿分是10分。

 

脫稿玩家 Free Guy

看片日期:2022/01/09

看片  2022 上

2021年出品的美國片,這算是…”電玩片”吧?本片由萊恩雷諾斯(Ryan Reynolds)掛頭牌,劇情講述在銀行當出納員的主角,每天過著一模一樣的活(同個時間起床、穿一樣的衣服、每天都被搶銀行…),後來發現自己是存在電玩遊戲中的背景人物,因為主角其實是經由A. I. 演算出來,所以再更後來,他發展出自己的意識,然後改變一切…大意是如此。

本片不能說不好看,只是我原本以為會是更歡樂一點,或者是更有一點深度,又或者會是帶點悲傷的覺醒,結果都不是!或許一開始我把期望值調太高,所以看完後只覺得本片還好而已。

看片  2022 上

看片當下有幾場戲會想到1998年的『楚門的世界The Truman Show』,但本片缺乏楚門的世界那種深度的探討;另外,關於 “影片人物活過來” 這樣的劇情在好萊塢的影片中我算看過幾次,印象最深刻當屬1985年的『開羅的紫玫瑰The Purple Rose of Cairo』,這是部用喜劇情境包裹悲傷又有高意涵的片子;再者就是1993年由阿諾史瓦辛格主演的『最後魔鬼英雄Last Action Hero』不過這片票房口碑雙失利…扯遠了,拉回正題!

關於本片,我覺得稍微可惜了些,雖然有劇評家點評本片是個高度歡樂的喜劇片,不過,或許我從未接觸任何網路線上打怪遊戲,所以沒能完整進入該劇評家所描述的狀況,我個人看完只覺得:是有點歡樂但卻又不是那麼十足十,若論原創性,也似乎少了那麼一點點,所以我給本片6分,就是看看萊恩雷諾司比較不那麼嘴賤的爽片。

 

 

逃出夢幻島 Fantasy Island

看片日期:2022/01/10

看片  2022 上

休假在家無聊時,從HBO電視頻道看到本片,老實說,我覺得本片蠻差勁的,全片不知所云,虎頭蛇尾的,為求翻轉而刻意翻轉,斧鑿痕跡太過,劇情轉折甚至有點扞格不入,我個人真心認為,本片連所謂的B級片都夠不上格兒,休假時間拿來殺時間都覺得是浪費時間,我給本片1分。

 

 

千萬別抬頭 Don't Look Up

看片日期:2022/01/10

看片  2022 上

2021年12月24日在Netflix線上推出,非常好看的災難喜劇片,我覺得應該稱作『高度辛辣嘲諷的黑色幽默災難片』。

本片由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和珍妮佛羅倫斯(Jennifer Lawrence)二人掛頭牌演出,參與演出的演員陣容強大,包括: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羅伯摩根(Rob Morgan)、馬克勞倫斯(Mark Rylance)…等等,大牌雲集無法一一羅列。

劇情主述由李奧納多和珍妮佛飾演的天文學教授與學生,意外發現從未見過的彗星,推估這顆彗星會在半年後撞擊地球,破壞力將使整個地球所有生物完全滅絕,二人的發現與研究經過美國太空總署(NASA)確認後立即向總統府提出報告,而總統府方面卻置若罔聞的按兵不動,於是李奧納多飾演的天文學家便經由管道,上電視新聞節目公開消息,豈料這個關乎全球生物滅絕的消息,卻完全不敵節目當天的另一則偶像明星分手的八卦,不僅節目主持人把重點放在偶像明星感情八卦置彗星撞地球嚴重性不提,社會大眾也專注在明星八卦,對攸關地球毀滅之事無關痛癢的毫不在意;後來政府高層總算有所動作要推行摧毀彗星行動計畫,卻又因發現彗星上存有蘊藏大量貴重稀土金屬硬生喊卡…

看片  2022 上

關於外太空隕石或彗星撞擊地球造成滅絕的題材,好萊塢在1998年就同時有兩部片子上映,「彗星撞地球Deep Impact」和「世界末日Armageddon」,這兩部同樣也都有政府發射核彈摧毀彗星的劇情,前者主打的是:即使爆破了彗星還是讓地球遭受了巨大衝擊和人類幾乎滅絕的悲情牌,而後者則是讓布魯斯威利再次成了獨自一人拯救全世界的白人英雄。

本片則完全不走這兩個套路,編導用高度辛辣手法,大大的嘲諷了政府的顢頇(初聞消息時為鞏固政權置若罔聞)、社會大眾的漠然(攸關身家性命消息不敵明星八卦的關注熱度)、政府視牟利為重人民生命為輕(發現彗星上的貴重稀土金屬立即取消爆破計畫),這樣的劇情推展,更契合現實世界裡,許多大國的政府行事事實。

即以台灣來論,本片在Netflix線上推出之時,台灣社會內有攸關人民生計的四項公投,外則有新冠肺炎COVID-19即將大爆發的暴風雨前寧靜,然而這兩項新聞熱度,全然不敵當時偶像明星的王力宏先生和他妻子李靚蕾小姐離婚風波,所有媒體(不管是電視、網路)不分時段大量播放『蕾宏大戰』所有細節,民眾也瘋狂關注如追劇般一絲不能漏;拿來對照本片劇情,全然貼合又讓人覺得荒誕到心驚!咦… 好像扯太遠了,拉回本片(鏡頭跳一下)

關於本片,其實評價似乎有點兩極,喜歡者甚為愛之,不喜者則覺得荒謬,我個人是屬前者:覺得本片非常好看,不過本片時間稍嫌過長,所以在中間段的時候,會有一點點發悶的冗贅感。

我給本片8分。

 

 

瀑布

看片日期:2022/01/31

看片  2022 上

2021年10月上映的台灣電影,這是一部劇情片,而且是「社會寫實片」,片中的時空背景就設定在COVID-19在台灣爆發的時間點,劇情描述單親媽媽羅品文(賈靜雯飾演),帶著女兒王靜(王淨飾演)相依為命,兩人之間的相處看似平和卻也存在著風雨欲來風滿樓的緊張,原本就在家庭和事業蠟燭兩頭燒的羅品文,隨著王靜的班級因有人確診而被隔離在家,處於躁動青春期的女兒,因隔離在家與和母親相處時間拉長,母女之間的關係益發緊繃,衝突也變得隨時一觸即發,羅品文本就一直走不出婚姻失敗的陰影,而今再面臨疫情的衝擊,導致她患上了「思覺失調症」…

這是一部雙女主角的片子,媽媽和女兒二個角色戲份比重相等,賈靜雯和王淨在本片的表現都非常精準到位,二人同時以本片入圍2021年金馬獎最佳女主角,最終是賈靜雯藉由本片擒獲金馬獎影后獎項。

本片劇情推展非常的寫實,劇情在某些段落看似有轉機,但隨之而來的卻是更深重的打擊,完全貼合了小老百姓的真實生活面,所以,這是一部讓人看了會心情很沉重的片子,我偏愛這種貼近真實人生的寫實片,加上劇中兩位女演員的表現真的很精采,所以我給本片8.5分。

 

 

犬山記 The Power of the Dog

看片日期:2022/02/09

看片  2022 上

2021年的電影,本片時空背景設定在1925年的美國西部(應該是美國吧?我不確定,但算是西部片),看本片之前,沒有先上網看任何評論,也不知本片其實已有得過幾個獎項,算是完全沒有做任何功課就在Netflix先看再說。

這是一部同志片,講述西部牛仔的同志片,全片風格極度晦澀、沉重、壓抑與無法言說的隱喻情感,節奏進展緩慢,幾乎沒有高低起伏,但我個人卻覺得,且先拋開「同性戀」這個議題不去論,或許本片是真實體現出:那個年代西部落荒者的真實生活面吧?

看片  2022 上

我不記得是誰曾說過:「每一個西洋人心中都有屬於他自己的一部西部牛仔片,就如同每個華人心底也有屬於自己的一片武林江湖」(不記得全文但大意是如此)我有時會想,所謂的”行走江湖”真有如武俠小說或武俠片那般充滿刀光劍影、快意恩仇、英雄氣節和兒女情長的浪漫嗎?而西部牛仔是否也像講述西部牛仔拓荒的電影,充滿了冒險犯難、追兇千里、決戰瞬間的豪情?會不會行走江湖或西部拓荒,其實就如同本片呈現出來的:生活是如此的單調乏味一成不變、心底的幽暗細微處是卻與何人說的苦悶?算了!我好像有點離題了。

說回本片吧,論據情,本片單調沉悶,推展緩慢,你幾乎感覺不到片中的時間是否有在行進,但演員的表現很精彩,如果想看什麼愛恨情仇,這片可說完全沒有,但重說一次,演員演出非常非常的精彩!我給本片8分。

 

 

超時空亞當計畫 The Adam Project

看片日期:2022/03/17

看片  2022 上

2022年美國科幻動作喜劇片,劇情敘述時空穿越是存在的,2050年的主角:亞當(萊恩雷諾斯 Ryan Reynolds飾演),穿梭回到2022年,遇見年僅12歲的自己(沃克斯科貝爾Walker Scobell飾演),兩人(還是該說獨自?算了!不深究!)展開一場拯救自己和世界的追趕跑跳碰。

看片  2022 上

這是爽片,沒什麼好說的,輕鬆清淺,看來殺時間用的,我給5分。

題外話,喜歡漫威英雄系列應該會喜歡本片…吧?(我不確定,畢竟我對漫威英雄電影無感)

 

 

兔嘲男孩 Jojo Rabbit

看片日期:2022/06/01

看片  2022 上

2019年上映的美國電影,劇情以一個十歲的德國男孩為主視角,用二次世界大戰德國納粹即將戰敗做時間軸來推展,這是一部讓人想笑卻會不自覺鼻酸的黑色幽默反戰片。

片子一開始就是一群十來歲的納粹娃娃兵(少年軍團),在野外接受戰鬥訓練,隊長逼迫小男孩Jojo(羅曼格里芬戴維斯 Roman Griffin Davis飾演)殺死幼兔以示勇敢,Jojo下不了手而被團員集體嘲笑是「兔子Rabbit」,Jojo在為了證明自己不是懦弱者,一把搶過訓練官K上尉(山姆洛克威爾Sam Rockwell飾演)的手榴彈,扔擲時不慎炸傷自己,因而被刷出了”軍隊”, Jojo的媽媽蘿斯貝茲勒(史嘉莉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飾演)隔天找上了K上尉辦公室理論,K上尉對羅斯或許有情或許其他因素,對Jojo特別關照…

看片  2022 上

我不太能清楚敘述本片,但在看完後我曾上網爬了幾篇文,似乎褒貶不一,我個人是把本片歸類為反戰片類型,本片雖主講反納粹,但不像『辛德勒的名單Schindler's List』那般的沉重與悲慘,也不是『惡棍特攻Inglourious Basterds』那般讓人熱血澎拜(其實惡棍特工也算是黑色幽默反戰片),本片幾乎不打悲情牌,很多時候反而用近乎卡通化的方式,呈現被極權獨裁者洗腦的百姓的可笑與可悲,但卻讓人看著看著忍不住鼻酸和不忍心,飾演片中小男孩Jojo的羅曼格里芬戴維斯(Roman Griffin Davis)演出非常精彩。

我給本片9分。

 

 

侏儸紀世界:統霸天下 Jurassic World:Dominion

看片日期:2022/06/15

看片  2022 上

本片我是買票進戲院觀看的,而且先前也專門寫了點不成章法的心得,所以在此就不再費詞贅述。

但前陣子有在網路上爬了很多篇影評(是說我進戲院前怎沒先想爬一下文,看看專業的是怎麼說的,奇怪?想不通)似乎我先前寫的東西,跟某些專業影評有雷同處… 嗯,我往臉上貼金了,有一篇專業影評的標題很得我心「有了爽度,失了高度」。

本片維持原本的6.5分

 

同場加映幾部台灣電視劇集(偷懶不想抓照片也不寫心得),分別是「俗女養成記1和2」、「華燈初上三部曲」、「媽,別鬧了!

 

記 看了幾部片 是為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