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麯院風荷」就在岳王廟前,岳王廟倚山面湖,出廟門過馬路,就是「西湖十景」之一的麯院風荷。

出門去上海 - 麯院風荷

出門去上海 - 麯院風荷

麯院風荷(原字作「麯」,簡體字作「曲」)是西湖十景之一。南宋時,此處都是荷花,又在此釀酒,因而稱為「麯院風荷」,清朝康熙年間,在蘇堤跨虹橋畔的岳湖種荷花,並建亭立碑,題為「麯院風荷」。

以上文字摘自 維基百科

出門去上海 - 麯院風荷

出門去上海 - 麯院風荷

我不是很清楚麯院風荷有沒有所謂的入口,當天我們是從「竹素園」入門,繞過照璧、走過穿廊、跨過月洞門後整個豁然開朗。

出門去上海 - 麯院風荷

映入眼簾是一整片無邊無際的荷葉,面積真的好大好大,完全展現兩漢樂府《江南》詞中「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的意境,湖光山色和綠油油的荷葉,感覺很舒爽。

出門去上海 - 麯院風荷

出門去上海 - 麯院風荷

出門去上海 - 麯院風荷

不得不說,當天實在太熱了,雖然感覺舒爽,但實際感受卻是燠熱難耐,(沒記錯的話,當天高溫三十幾度),進竹素園雖已是1630後,但太陽還是很大很曬,然後完全沒有風,一絲絲都沒有,我那位親人連同他老婆,二人直接栽進星巴克吹冷氣。

出門去上海 - 麯院風荷

出門去上海 - 麯院風荷

出門去上海 - 麯院風荷

我想著難得來到西湖了,總是得走一走瞧一瞧,所以就開啟獨步模式,邊走邊拿著手機胡亂拍,說真的,西湖真的很美,而且是各角度的景致都美,宋代詞人蘇東坡那句「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真箇千古名言。

出門去上海 - 麯院風荷

出門去上海 - 麯院風荷

出門去上海 - 麯院風荷

雖說西湖很美,但我只走了幾條深入荷葉田的小徑,前後不過二十分鐘,就放棄了,不是我想囉嗦,但當天真的太熱,連常說自己不是汗人的我也都出汗了,汗水黏黏的很不舒服,所以跟著栽進咖啡店裡去。

出門去上海 - 麯院風荷

出門去上海 - 麯院風荷

出門去上海 - 麯院風荷

其實我那位親人是有建議:「你是個能走的,要不要去斷橋看看,從這兒到斷橋大概二公里左右,不是太遠。」說實話,我還真是個能走的人(我是賣瓜的老王),一兩公里的路程確實小菜一碟,但高溫酷熱、溽暑難當,那當下真的不想再走,就跟他夫妻二人,喝咖啡隨意聊,說來是有點兒可惜這個景。

出門去上海 - 麯院風荷

出門去上海 - 麯院風荷

話說回頭,炎熱天氣只是我不想在走看的原因之一,另一個原因則是,當天人潮實在太多,環湖人行道上全是人,用「摩肩擦踵」四字形容完全不為過,我再次承認我實實在在是個怪咖,人潮太多我會有頭皮發麻的感覺,所以寧願可惜這個景,也不想頭皮發麻。

出門去上海 - 麯院風荷

我們大約1830到黃龍洞停車場取車,原本想說回程會經過雷峰塔,或許可以下車看看,確實有經過雷峰塔,但實在找不到停車處,本以為路邊違停一下,讓我下車拍張雷峰塔照片為誌,但只要我們車速稍減,後車就大按喇叭催促,在這種情況下,只好離開西湖,然後開始了兩百多公里直接一路殺回上海的車程。

出門去上海 - 麯院風荷

題外話,這一段兩百多公里路程,快累死了,不僅開車的人累,連我坐車的也累,回到上海住宿處都將近半夜十一點了,真的累死了。

 

 

 

記 麯院風荷沒有風 是為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