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3/09/17 豔陽高照

出門去上海 - 西湖

今天遊西湖其實嚴格來說,我們並沒有真正遊西湖,而是只去了西湖畔的「岳王廟」,為什麼呢?話說來就長了。

出門去上海 - 西湖

我們到達西湖約下午兩點二十分左右,當天是星期日,西湖人潮車潮爆炸多,周邊各個停車場也都塞好塞滿,湖邊的道路更是塞車塞到天荒地老,我們的車子在車陣裡走走停停,找不到停車位,幾度繞出西湖外再重新進場繼續塞塞塞,直到兩點五十分才在「黃龍洞」找到停車位。

出門去上海 - 西湖

話說「黃龍洞」也是西湖周邊著名景點,但我們純粹停車,沒去看看黃龍洞風景,此行西湖最大重點是「岳王廟」,因為我那位親人對岳飛有崇高的敬意,「我來西湖兩三次,岳王廟是我必去的地方,至於西湖的其他景點,就排在後面,啊你就見諒一下。」他如是說,我沒意見,反正西湖我從沒來過,岳王廟也從沒去過,怎麼走怎麼看都行,出門在外的咩,隨興就好。

出門去上海 - 西湖

黃龍洞距離岳王廟大約一兩公里左右,我們不走平面道路,選擇山坡步道往「岳王廟」走(算來是岳王廟的後山吧?),山林步道原是舒爽,但當天真的太熱了!半點兒風都沒有,這一路近40分鐘,走得連我這不易出汗的人,都流汗了,但也看到了「白沙泉」、「紫雲洞」等等,這類在歷史或地理課本才有的地方。

出門去上海 - 西湖

出門去上海 - 西湖

出門去上海 - 西湖

到岳王廟我感受到第一個文化衝擊,那就是:進廟要收門票!What?!

出門去上海 - 西湖

台灣是個廟宇眾多的地方,從小到大我進任何廟宇──管他是知名大廟還是小眾禪寺──從沒有買票進場的經驗,所以當我看到岳王廟大門口排隊買票的場面,當真大大衝擊我的認知,雖說這裡是觀光景點,確實需要孔方兄聘人維護,但但這未免也太商業化模式操作了吧!回台灣後我在網路搜尋方知,在中國大陸,絕大部分的廟宇(說先是絕大部分不是全部喔畢竟我沒那麼認真去研究)不管裏頭供奉是甚麼神祇,要入廟就得先買票,嗯,我只能說,兩岸確實有著文化差異啊!

出門去上海 - 西湖

出門去上海 - 西湖

出門去上海 - 西湖

進入岳王廟看到拜殿裡不舉香而是堆花獻祭,這又是另一個文化衝擊!

出門去上海 - 西湖

我不知道現如今的中國大陸其他廟宇舉不舉香,但岳王廟確實不舉香,我不是說非得舉香為祭方為敬,但就我的認知裡,「香」在中華文化有著數千年的歷史,啊!說先,這裡的「香」說的不是味道的香,而是「焚香以通鬼神」的香文化,蒐羅網路香文化史,容我擅自偷摘幾句:萌發於先秦、初成於秦漢、成長於六朝、完備於隋唐、鼎盛於宋元、廣行於明清。上述六句話摘自 傅京亮《中國香文化》一書

出門去上海 - 西湖

出門去上海 - 西湖

出門去上海 - 西湖

漢民族自古就是「焚香以為敬」,所謂「香火綿延」應也是指「案前香爐不斷煙」吧(以上僅我猜臆,容或有誤敬請指正)。

出門去上海 - 西湖

出門去上海 - 西湖

所以看到拜殿不設爐,岳飛墓前也是獻花為主,我不是說這樣不好,但,「香火」是漢民族自古的傳統,沒了香火總感覺少了點什麼。

出門去上海 - 西湖

出門去上海 - 西湖

岳王廟佔地頗大,但因沒設導覽解說人員,很多東西就有看沒有懂,其實我那位親人學識淵博,他倒是有跟我解說幾處,不過我總不好一直跟在他屁股後面走,所以,此次岳王廟之行回來後,我有點「入寶山空手歸」的遺憾感。

出門去上海 - 西湖

出門去上海 - 西湖

 

 

 

記 焚香雖不甚環保但確有其傳統意涵在 是為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