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大陸這幾年,在年輕一代流行穿「漢服」(衣服款式各朝代都有,也男女都有),我在烏鎮景區,至少看到四五十組,身穿漢服的女孩子在拍照,在景區裡,也有專門的店家提供漢服出租:從頭到腳,包括頭套、髮飾、衣服、鞋子、飾品(比如垂墜裙擺的玉佩)。

出門去上海 - 漢服

下圖是在烏鎮景區外圍停車場外拍到的,當時我看到這位妝髮完整的女生,立馬上前問她能否拍張照,一開始她有點遲疑,我就補上「我是台灣來的,第一次看到穿漢服」,她就大方讓我拍一張。

出門去上海 - 漢服

關於歷朝歷代的服飾特色,我其實不是那麼懂,但看這位女生所穿著的服飾,高腰長裙、露胸窄袖,加上額頭花鈿,應該隸屬唐代沒錯吧;不得不說這位女生很懂挑衣服,她長得珠圓玉潤,確實很適合唐代服飾。

出門去上海 - 漢服

關於「漢服」在大陸的興起,我不是很清楚整個風潮(或說運動)來龍去脈,但在前兩年,就曾在YouTube頻道看過多個「漢服走秀」的影片,這兩天在網路搜尋資料,才知,早在2004年,中國大陸的民間已開始出現有關「漢服」的討論,2018年中國大陸官方首次表態公開支持「漢服運動」,2021年中國大陸人大代表更在兩會中提案,建議中央制訂「國家漢服日」,由此可知,穿漢服是從民間起手一路到官方表態支持,算是一種全國性的運動。

出門去上海 - 漢服

網路上有非常多關於「漢服」的討論,正反兩極的意見都有,支持者以「日本和服」、「韓國韓服」都因其特色在國際上享有一定的地位(尤以前者地位更高),沒道理漢民族的服飾不能在國際興起,反對者則認為「漢服」排他性太強,大中華民族除了漢族,還有另外55個少數民族,推廣漢服為國服等於是貶抑了其他民族的服飾。

出門去上海 - 漢服

關於這些討論,以我有限的腦力無任何置喙之處,但我樂見「漢服」興起,畢竟大中華民族確實有著數千年悠久歷史文化,除了形而上的文化推展外,關於服儀若能躋身國際,未嘗不是一件美事;然後在此想提件事兒,我個人對啥啥政治啦、啥啥民族主義啦、啥啥兩岸不同啦……等等等阿哩阿雜的東西毫無興趣,上述「大中華民族」這幾個字,純粹站在歷史制高點角度而言,跟兩岸之間毫無任何關聯,請勿戰。

出門去上海 - 漢服

話說回中國大陸年輕族群穿漢服一事兒,我個人很欣賞他們穿著漢服的態度,沒有忸怩造作、也沒有 "表演作秀的感覺,而是大方與自信,這樣的態度我很喜歡,題外話,在兩天搜尋資料時才知,台灣民間似乎也有意在推廣漢服,我個人樂見其成。

出門去上海 - 漢服

最後要說的是,本篇裡的照片都是在烏鎮景區裡拍到的,除了第一張照片比較清晰看得出哪個朝代,其他都因距離很遠,手機長鏡頭倍數不高,所以有點兒糊也看不懂隸屬哪個朝代,但其實大陸的年輕族群可不只在旅遊風景區穿漢服,我在上海城市第一天隨意亂走時,就曾見過幾位穿漢服(但因都在幾個街頭外,遠遠看到而已),在上海外灘也看到好幾個,後來到杭州西湖也有看到,由此可知,在中國大陸,確實有意將漢服推廣成生活化,至少年輕族群是如此。

 

 

 

記 漢服也是軟實力的一種 是為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