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3/09/16 晴空朗朗

出門去上海 - 烏鎮

這一天我們不在上海,而是由我那位親人和他老婆,開車前往一百五十多公里之外,位於浙江省桐鄉市的「烏鎮景區」。

出門去上海 - 烏鎮

出門去上海 - 烏鎮

烏鎮曾名烏墩和青鎮,有1300年建鎮歷史,江南六大古鎮之一,是典型的江南地區漢族水鄉古鎮,有「魚米之鄉,絲綢之府」之稱。烏鎮屬於亞熱帶季風氣候,溫暖濕潤,雨水豐沛,日照充足,春暖秋涼,夏熱冬冷,具有四季分明的特點,冬天下雪之後的烏鎮,別有一番風味。

以上文字摘自 網路

出門去上海 - 烏鎮

出門去上海 - 烏鎮

烏鎮是個歷史悠久的江南古鎮,我向來偏愛有歷史古味的建築,我那位親人知我深好此道,所以特別安排這趟行程;關於烏鎮歷史在網路上相關的介紹非常多,在此就不再複製貼上充字數。

出門去上海 - 烏鎮

出門去上海 - 烏鎮

出門去上海 - 烏鎮

如同我開頭第一篇所述,此次去中國大陸我完全沒做任何功課,對於烏鎮景區,我在打這篇時才上網搜尋資料得知,烏鎮景區分為:東柵、西柵、南柵和北柵,經過保護開發工程,目前對外開放的有東柵和西柵兩個景區;而當天我們是在西柵區走看,想說的是,烏鎮景區真的非常非常的大,而且規劃的非常非常好,小橋流水、垂柳搖櫓、深宅曲巷、斜瓦磚道,盡顯江南水鄉的精緻秀美與溫柔婉約。

出門去上海 - 烏鎮

出門去上海 - 烏鎮

出門去上海 - 烏鎮

出門去上海 - 烏鎮

行走在千年古鎮裡,說實話,我有點樂歪了!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當天是星期六,景區裡的人潮爆多,若以我前幾年在台灣獨自亂走的模式,在烏鎮景區我肯定是三步一佇足、五步一停頓、慢慢走來、細細品看,但沒辦法,人真的太多了!多到我想拍個空景都難!

出門去上海 - 烏鎮

出門去上海 - 烏鎮

出門去上海 - 烏鎮

說到拍照,這次去中國大陸,其實我是有帶著我那台類單眼相機出門的,但它給我鬧脾氣,前一天在上海外灘,我就覺得拍照有點失焦,在不想錯失美景前提下,外灘的夜景我就都以手機瞎拍,這回在烏鎮景區,一開始我用相機拍了幾張,同樣有點糊糊的,沒辦法,畢竟它有年紀了(2009年的產品),那就乖乖地收進背包裡,純粹拿手機胡亂拍,這剛好可以拿來當作我「照片實在拍得不怎地」的推搪之詞。(嗯,我很會替自己找藉口)

出門去上海 - 烏鎮

出門去上海 - 烏鎮

出門去上海 - 烏鎮

出門去上海 - 烏鎮

出門去上海 - 烏鎮

烏鎮景區的白天是一種幽靜清雅的美,當夜低垂、華燈初上,則以另一種不同的迷人風貌展現在眼前。

出門去上海 - 烏鎮

出門去上海 - 烏鎮

出門去上海 - 烏鎮

兩岸人家燈火通明、倒映水中隨波搖曳、風姿綽約如夢似幻,穿梭其間,彷彿置身在「清明上河圖」畫裡頭。

出門去上海 - 烏鎮

出門去上海 - 烏鎮

出門去上海 - 烏鎮

出門去上海 - 烏鎮

坐在臨水而築的樓台裡,聽著不知何處傳來的琴韻雅樂,真不知今夕是何夕,天上人間莫過於此;上海外灘的夜景是金碧輝煌、氣勢磅礡,烏鎮景區的夜景則是清幽雅致、夢幻迷離。

出門去上海 - 烏鎮

出門去上海 - 烏鎮

 

烏鎮景區佔地真的太大,我們在15:30入園,到21:00離開,也不過才把西柵區逛個一半左右,這還是走馬看花模式,若真要細品此處,得有個兩天一夜的安排,才能好好看個夠。

出門去上海 - 烏鎮

出門去上海 - 烏鎮

 

 

 

記 小橋流水人家 是為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