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序來到12月中旬,也意味著今年快過完了,所以就寫點兒閒暇無事時,在網路搜尋看到的片子的一點點小小個人心得,這兒要說的是,以往的「看片」心得都是以「一個年度」看片數為基準,但因去年(2022)寫了一篇上半年度的充數,所以本篇是以20227月以後至今,在網路串流平台所看的電影心得。

按照慣例要先說的是,我不是專業人士,所寫的心得也都非常主觀,以下14部片子的心得感想,若與您的觀感相左,懇請見諒並請不吝指教,如同以往,每部片子我都會給分,滿分是10分。

 

當愛不見了 LOVELESS 俄語:Нелюбовь

看片日期:2022/07/29

看片

看片

2017年出品的俄羅斯電影(查了資料是俄羅斯、法國、比利時和德國共四個國家合資製作),劇情主述一對夫妻鬧離婚,二人見面就是互相怨懟咆哮,夫妻二人都不要這個12歲的兒子,都認為這個兒子是拖油瓶該由對方負責撫養,他二人的對罵都被躲在門後的孩子聽在耳裏,12歲的孩子只能緊緊摀著嘴不敢出聲的痛哭,幾天後孩子失蹤了,母親報警,但警方態度敷衍,夫妻二人找社會志工隊協尋,找了很多天還是沒消息,不知過了多久,傳來某停屍間有個年齡特徵相符合的無名男孩屍體,夫妻前去認屍,雖然二人都極力否認,強硬表示這不是他們的孩子(鏡頭並沒有帶向孩子屍身),但,應該就是他們的孩子一個父母都不要的孩子,用他自己的方式選擇了去路!

看片

這是一部非常淒冷悲涼的片子,全片看不到一絲絲這對父母對孩子該有的關愛,連一點點都沒有!另外要說的是,導演選角選得非常好!關於本片,網路上有很多專業影評,闡述本片所帶出和隱喻的內涵(包括:俄羅斯社會氛圍、宗教、以及對政府的隱喻等等),關於以上的內涵,請原諒我的淺薄無法看出端倪,也請有興趣者可去翻找。

看片

我個人很喜歡本片,但卻不推薦,畢竟這片實在太過無愛,雖然我不推薦,但我給9.5分。

看片

題外話,中國大陸給本片取名「無愛可訴」,綜觀全片劇情走向,我覺得這個片名更貼合全片劇情氣氛。

 

 

異形 Aline

看片日期:2022/08/13

看片

大導演: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在1979年推出的科幻恐怖電影,時不時我就會翻找本片來看,關於名列經典的本片,自無須我多做贅述,絕對是10分。

 

 

噤界2 A Quiet Place Part II

看片日期:2022/08/13

看片

感覺少了些驚艷,有些橋段確實合理,但沒什麼太突出的亮點,我比較喜歡艾蜜莉布朗Emily Blunt)在第一集中,那種「為母則強」的強大氣場,席尼墨菲Cillian Murphy)在本片只能說是中規中矩沒有特突出的亮點,我是覺得有點可惜,兩個小童星表現在線,只是少了第一集那種驚艷感。

看片

其實本片氛圍掌握還是不錯,套句網路常用語:「不出意外的話這時就會出意外」,你預期會出意外時就發生意外,你覺得此處該會有轉折時就會有轉折,其實多場讓人嚇一跳的地方都做得很到位,只是該怎麼說咧?就是沒了第一集那種「要努力屏息不可出聲」的張力,不過若在電影院看本片,應該感覺會好很多。

我給7分。

 

 

異形2 ALIENS

看片日期:2022/08/14

看片

有別於第一集導演 雷利史考特 打造的「外太空幽閉空間無可逃的驚悚恐怖片」,第二集的導演:詹姆斯卡麥隆(James Cameron)另闢蹊徑的創出「外太空無處可逃的動作片」。

有鑑於本片亦是經典中的經典,自無需我任何贅詞,給出10分的滿分是必然的,這兒要說的是,自從二十多年前看過片長2小時38分鐘的導演版後,每次在網路搜尋片源時,我都只挑導演版來看。

 

 

掘金 Gold

看片日期:2022/08/22

看片

澳大利亞在20221月出品的驚悚電影,由柴克愛福隆(Zac Efron)掛牌演出,本片的時空背景並不明確,我只能猜測不是近代吧?劇情講述柴克愛福隆飾演的落拓男子,要去某個礦場工作,他在某個驛站搭上由安東尼海斯(Anthony Hayes)飾演的吉普車司機,二人開車穿越偏遠沙漠,半路偶然發現了一個埋在土裡的超級巨大金塊,二人商議後,決定柴克留守現場,司機則開車去別處商借挖土機來挖掘

本片劇情其實滿簡單的,但我覺得編導執行的似乎不是很好,孤身一人在沙漠數天的孤寂感沒有經營得很好,沙漠夜間野獸出沒嚎叫帶給主角的驚恐感也不是很到位,本片其實片長不長大約九十幾分鐘,卻讓我看得有點不耐煩,只能說:或許這是柴克愛福隆想藉由本片翻轉他空有臉蛋和身材演技卻不怎地”的打算吧?

雖然柴克愛福隆在本片留了滿臉落腮鬍、造型極度頹廢邋遢、且有70%是獨角戲,但我私下認為他若想藉本片翻轉他的演藝路形象,似乎沒甚麼作用,我給本片4分。

 

 

大說謊家 The Good Liar

看片日期:2022/09/27

看片

2019年上映的電影,由資深老戲精 伊恩麥克連(Ian McKellen)、海倫米蘭(Helen Mirren)連袂演出。

這片出乎我意料的好看,其實很久以前就想看,但那時被台灣片商的影片簡介誤導,以為兩大資深硬底子演員,為了屈就荷包所拍的胡鬧片而放棄,前陣子在電視頻道看到本片,雖然當時看到的是結局處,但覺得很精彩,所以就在Netflix找到片源看完。

我個人覺得,本片有一點點在講「原諒自己、放下過去」的劇情片,兩大戲精沉穩內斂又極有深度的演出,我給7.5分。

 

 

隔離島 Shutter Island

看片日期:2022/10/02

看片

2010年的電影,雖然已經看過五六次,但再看還是覺得很好看,所以10分。

 

 

死亡天使 The Good Nurse

看片日期:2022/11/04

看片

2022年電影,改編自美國醫療界的真人真事,由艾迪瑞德曼(Eddie Redmayn)、潔西卡雀絲坦(Jessica Chastain)聯合主演。

劇情主述愛迪瑞德曼飾演的男護理師到某家醫院擔任夜間護理師,他的細心和對待病患的耐心,贏得潔西卡雀絲坦飾演的女主角的信任和好感,然而隨著男主角到任後,醫院在夜間時段病患過世的案例逐步攀升,女主角察覺不對後開始著手調查,因此發現了男主角是個無差別殺人兇手

愛迪瑞德曼的外型看來羞怯無害,飾演本角確實帶來很大反差感,潔西卡雀絲坦在本片的演出亦是可圈可點,幾場心理轉折戲表現非常亮眼;關於本片是真人實事改編,我比較懶沒去翻查相關事件過程,純粹就戲劇推演,我給7分。

 

 

讓他走 Let Him Go

看片日期:2022/11/04

看片

2020年電影,本片時空背景設定於1960年代的美國,凱文科斯納(Kevin Michael Costner),黛安蓮恩(Diane Lane)二人聯合主演,劇情主述凱文和黛安的兒子英年早逝,他的媳婦帶著四五歲大的孩子改嫁,某次黛安蓮恩發現改嫁的媳婦似乎有被家暴,而自己的孫子亦不受待見,更有甚者是,他們毫無預警地舉家搬離,這對老夫婦思孫心情下,決定出尋自己的前媳婦與血親孫兒

關於本片,我剛看的時候就覺得「這是西部片」,因為它符合的西部片的模式:千里尋親(或說千里尋仇)、深入敵營、孤身犯險、殲滅眾敵、壯烈犧牲等等要素,只是時空背景架設在1960年代而已,後來我在網路搜尋本片相關資料,確實如我推測,它被列入西部片無誤,所以,我該算是一個總算看得懂一點點電影類型的人囉?(撥劉海)。

關於本片,其實劇情推演十分緩慢,劇情結構算是老套吧?雖然結局有點驚悚和快意,但卻也需要點兒耐心慢慢看,所以我給6分。

 

 

以下是今年(2023)看的片子

 

媽的多重宇宙 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

看片日期:2023/05/31

看片

很意外我會喜歡這部電影,看完有種療癒感,不知道哪裡被療癒了,但確實會有某種感覺,是那種內心被撫平的感覺。

關於本片在網路上有非常多專業的評點和介紹,在此就不做丟人現眼的贅述,我個人僅能再次重申上述所言「雖不知到底哪裡被療癒,但確實有某種內心被撫平」的感覺,尤其是在今年二月家母辭世後的我,本片帶給我一絲絲心理上的撫平感,雖不確定是真?是錯覺?但看完片子當下是如此。

看片

雖然本片口碑票房和成就都很高(奧斯卡得了好幾座),但某些橋段我感覺有點眼花撩亂,所以我給7分。

 

 

最後一個平安夜 Silent Night

看片日期;2023/07/27

看片

這是2021年的電影,我必須說先,會看本片最大主因是看到演員表中,有:羅曼格里芬戴維斯(Roman Griffin Davis)這位小童星,這個小男孩在《兔嘲男孩 Jojo Rabbit》片中表現太出色了,所以,看到片單中有他就去翻本片來看。

看片

本片被歸類於聖誕喜劇電影,嚴格來說,我不認為這是喜劇片,但維基百科是這麼寫的;我覺得本片顛覆了「平安夜是溫馨團聚」的,尤其本片出品的時間點,正好呼應到新冠肺炎肆虐而全球一籌莫展的時期,我覺得本片雖不辛辣,但確實有某種反諷和嘲弄的意味在。

我不太能說明我想說什麼,但覺得本片還蠻好看的,雖然維基百科將本片歸類是聖誕喜劇片,但我自己主觀意識認為,這算是有點反諷或說嘲諷類型的電影,不全然是所謂喜劇片,說是「黑色喜劇」則還算搆得上點兒邊,當然這僅只我個人想法而已,我給本片7.5分。

 

 

噤夜聖誕 Cicha noc

看片日期;2023/07/27

看片

本片是在201711月發行的波蘭電影,首先我必須說,台灣片商不知道在想些什麼鬼,把片名翻譯成這啥名字,根本就語不驚人死不休!這是一部家庭劇情片,紮紮實實的劇情片,用「噤」這個字,是想搭幾年前大賣座的小品恐怖片「噤界」順風車,壓根兒就是要誤導觀眾,本片原片名「Cicha noc」這是波蘭語,原意就是平安夜。

再者要說的是,我會看本片完全是誤打誤撞,因為當天下午在網路線上查找「最後一個平安夜」,片源鏈接有誤,我才得以看到本片。

看片

本片劇情敘述男主角:亞當,是個長年在荷蘭工作的波蘭人,當他得知人在波蘭的女友懷孕了,於是在平安夜這天,從荷蘭回到位於波蘭偏遠地區的老家,他有他的打算,但有時候就如網路言語「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

關於本片我不想劇透,希望有興趣者,細細體會本片的真實感,但有件事須先說,本片是劇情片,而且全片幾乎無襯底音樂,雖然劇情結構紮實、鋪陳縝密,但相對而言也是很沉重,我個人很偏愛這類型電影,所以我給8分。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

看片日期:2023/08/12

看片

台灣出品的電影,關於本片嗯,實話實說,我原本就沒抱著什麼期待值,不過本片內容實在比我已調低的還低,全片大約一半的時間,我都快轉帶過,聽說本片票房非常好,口碑也很好,金馬獎也提名好幾項,兩位男主角:許光漢、林柏宏雙雙入圍男主角……好吧,我承認我是怪人,認真覺得本片其實蠻差勁的。

綜觀本片,雖則帶入了民間習俗、同婚議題、恐同情節……等等等,但許多橋段我個人認真覺得是老哏,而且是用異性戀的制式化眼光看待同性戀的怪異(我承認用怪異二字不是很對,但又臨時想不出其它詞兒)。

雖然本片有許多令人發笑的情節,但我個人覺得是硬笑果,若認真檢視這些笑果,就如我上述所說「是異性戀者制約化看待同性戀眼光」的奇怪笑果;話說到此,我只能再次承認我是個非常奇怪的怪人,雖然本片口碑票房雙豐收,但我只想給本片1分。(撐起大傘擋飛來的雞蛋)

 

 

本日公休

看片日期:2023/09/04

看片

本片由很久不見的陸小芬掛牌演出,精準到位、溫潤不煽情的演出,完美詮釋了「一輩子只做一件事」;說到陸小芬,她在台灣影壇應該也算是個傳奇人物,從早期的艷星(也有難聽一詞是脫星)到後期的超強演技實力派影后,我想,她算得上是傳奇人物吧。

本片是小品文,但確是很好看的一部電影,陸小芬溫潤的演出,餘韻長遠,和她一起搭檔的如:施名帥、陳庭妮、方志友(今年金馬獎女配角得主)、傅孟柏(今年金馬獎男配角提名)也各個表現出色,真要說點兒什麼,就是陳柏霖的那一場戲,我個人覺得有點扞格,當然這僅只我個人看法,另外,陸小芬憑本片角逐金馬獎影后,呼聲甚高但卻沒得獎,我個人甚覺可惜,再次強調,這也僅只我個人看法而已。

還有一點個人小意見,本片大概要有點兒年紀的人(45+)來看,才能更領會箇中三昧,我給8.5分。

 

以上圖片 抓自網路 如有侵權 敬請告知

 

 

 

記 看了幾支片 是為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