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這不是什麼事兒,只是今天休假在家閒著也是閒,那就寫下來當作個紀錄唄。

檢查

話說,從小腸胃機能就很差的我,拉肚子於我而言算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然而這種狀況卻在去年(2023)有了變化,因為,我開始便秘了!說起便祕這回事兒,認真講,還真不是個事兒,上網隨便查一下,就可知「一兩天排不出便不算真正便秘」,所以,一開始我還沒啥感覺,而是想說或許年紀大了腸子蠕動慢了的關係,又想說或許精神壓力減輕了,所以腸胃機能逐漸好轉,這種小小的竊喜,直到去年十月底十一月才開始感到:「事情或許有點兒不對勁」,因為從小就是澇賽體質的我,從一天可以拉肚子三次,逐漸演變成兩三天才排便一次,排便不順的情形越來越明顯,便祕的天數也越拉越長,到了今年一月起,我常常四五天無法排便,都得靠休假在家時,灌下咖啡加大量鮮奶強迫拉肚子,除了便祕之外,脹氣也開始困擾我,只要吃完飯後不用多久就發脹,肚子脹得像是懷胎五個月大的孕婦,所以,我覺得:或許我該去找個腸胃科專科診所問個診吧?

好啦,2/29那天休假,當天下午就到住家附近的腸胃專科診所掛號,進診間後跟醫師說明我的情況,醫師問我:「這情況從何時開始?何時才感到困擾?」坐在診間的我這才努力想了一下,嗯,好像是從去年七月底,我COVID-19確診,然後整個療程完畢過後才逐漸開始,然後到十月十一月才很有感;醫師聽完後又問:「你做過大腸鏡檢查沒?」唔,這還真沒有,「那就先做個大腸鏡檢查吧就幫你排3/8下午來檢查。」呃!這真的有點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我只是來看排便不順和脹氣,怎地直接跳到要照大腸鏡?!「排便習慣改變,原因有很多種,你今年也五十六七歲了,又沒做過大腸鏡檢查,先做個檢查看看吧。」醫師既然如是說,身為患者當然聽從,就自費560元買了清腸藥劑,開始了大腸鏡檢查前的「前置作業」。

大腸鏡檢查前幾天要先做「低渣飲食」,讓腸道內的殘渣越少越好,根據說明書所載:檢查前三天要開始低渣飲食控制。也就是說我應在3/5開始,但我想想,既然要檢查就徹底一點兒吧,所以就提前兩天,從3/3就開始自我控管,所謂低渣飲食就是:不吃纖維質食物,只吃精緻澱粉類,讓腸道排泄乾淨以利檢查作業。再根據說明書所載,低渣飲食能吃的就是:白饅頭、白吐司、白稀飯、白麵條(我簡稱:四白),無渣的清雞湯或無任何添加物的蒸蛋。雞湯太麻煩了,蒸蛋比較容易,於是我開始了:早餐白饅頭、中午白吐司、晚餐白麵條加一碗蒸蛋,附帶每天灌下2500cc的白開水,如是過了四天,3/7當天不能進食固體食物只能喝水(該日我喝了將近四千cc的水,真的是一肚子的壞水),然後3/8下午診所報到準備檢查。(嗯,這一大段好像太囉嗦了)

因為診所沒有配置麻醉師,所以就沒能施打麻醉藥,也所以我是在完全清醒的狀況下,做大腸鏡檢查,話說,生平第一次被捅屁屁,真的是不舒服;纖維管在肚子裡嚕來嚕去很有感,腸道轉彎處硬物跟著轉彎更有感;這我都覺得還好,最不舒服的是,過程中會打氣進去擴張腸道以利檢查,這真的很不舒服,肚子脹到一個不行,醫師和護理師不斷說想排氣就排氣才能讓纖維管前進,但我就是無法排氣,對此我還直說不好意思,但其實我內心真正想法是「肛門口塞著硬物叫我怎麼排氣啊?」可這話我又不好說,後來醫師可能有點放棄吧?(我猜而已)因為我感覺纖維管有往回拉的樣子,這時我才放了一個超大超長的屁,我覺得很不好意思,醫師卻說這樣才好,纖維管才能前進,好啦!就這樣,總算檢查完了也做了切片接著就等看報告囉。

3/16回診看報告,醫師說:「你腸道內有長瘜肉,切片報告出來是良性,上次檢查時沒幫你切除,是因為有兩三顆比較大,在診所切除風險較高,所以今天幫你轉診到醫院做瘜肉切除。」就這樣,3/21到敏盛醫院初診,敏盛醫院的劉醫生排3/28作瘜肉切除,這次我學乖了,就選「無痛大腸鏡檢查」,也就是自費施打麻醉藥劑,然後領了清腸藥(自費,忘了多少錢)又開始低渣飲食。

認真說,麻醉藥劑自費額四千元,不便宜,但卻很值,3/28下午到醫院報到後,躺上病床先掛個點滴,然後推到內視鏡手術室,然後麻醉師過來,先在我面前放個氧氣罩,然後在點滴管內注射麻醉藥劑,說起來,我還真沒全身麻醉的經驗(年輕時出車禍,縫合七八針的局部麻醉不算),所以,我一直以為是像我每晚吃安眠藥那般,會有股睡意襲來的感覺,我一直在等這個感覺,過沒多久,有位男護理師拍我肩頭並說:「大哥,你可以翻個身嗎?」喔,好啊!我就翻身為正面(大腸鏡檢查時身體需側躺)睜開眼睛看到男護理師又說:「你可以坐起來嗎?」可以呀,我就坐直了身子,然後問了個笨問題:還沒開始嗎?男護理師說:「手術已經整個完成了。」啊!我怎麼都沒感覺?他笑笑地說:「沒有人能抵抗麻醉的。」哎哎,跟前一次相比,這次的過程簡直是在天堂,從報到後到離開醫院歷時兩個半小時,我卻感覺像是睡了深度的午覺,我向陪我來的夜叉說:這四千元雖然很貴但很值。

然後咧,4/9回醫院看報告,良性纖維瘤切除後就沒事,以後一年追蹤一次即可,醫院再幫我轉回原診所,昨天(4/15)拿著醫院的病理報告和病摘到診所,診所醫師表示「雖然是良性纖維瘤,還是要切除,因為惡性腫瘤都是從纖維瘤病變的。」然後我跟醫師討論我的便秘略有緩解但脹氣仍在的問題,再然後就是拿藥回家繼續吃吃看。

這就是我此次大腸鏡檢查的始末過程,自己回頭看看,太也囉唆與瑣碎了,不過,反正這是我的地盤,要怎麼胡寫亂抹都沒人管,再說了,點閱率幾乎掛零,囉嗦與否真的沒差。

最後再說點兒真心話,其實在3/8第一次檢查後等3/16看報告這期間,我不只一次的想:會不會有可能是惡性的然後直接末期?會這麼想並不是我怕死,相反的,如若真是惡性,我就放棄治療,去和爸爸媽媽團聚。

我從不是個生命力強旺的人,我也一直覺得我的人生實在沒什麼建樹,如果這次真能這樣離開,對我而言未嘗不是好事;所以,在第一次聽到診所醫師說是良性時,我的心情有點複雜,該怎麼形容呢?就是:「喔,是良性的。」接著有一絲絲的……失落嗎?還是惆悵?我也說不上來,那種感覺就像是20165月時,以為自己可能會有心肌梗塞但後來發現沒有,兩者心情相同,當然,現在一切都沒事,所以說這些要幹嘛?顧影自憐、無病呻吟罷了!

 

 

 

記 做了個大腸鏡檢查 是為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