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元宵節」,在早年的農業社會裡,「年」從清屯日正式鳴槍起跑,而「元宵」則是壓軸的最後一天,今年由於時序的關係,今天也剛好是西洋情人節,啊話說我這把年紀了,情人節與我半點兒干係都打不到,那就來說說元宵節吧。

 DSCN8789.JPG

關於元宵節的起源,以我記憶體空間不大的大腦,還真只是一知半解的,有興趣知道者,還請拜一下估狗大神,就有一拖拉庫的資料讓你看到發昏二十一,所以,我就不在此丟人了。

小時候,俺十二家對有「小過年」之稱的元宵節,可說是非常的重視,白天的時候,俺十二爹會去桃園市的信仰中心:「景福宮」,和住家附近的土地廟拜拜,然後,再回來拜家中廳堂供奉的神明和祖宗牌位,而俺十二娘則是會煮出不亞於除夕年夜飯的菜餚出來,通常,吃過晚飯後,俺十二爹會再去土地廟「乞龜」,其實乞龜是從白天就開始的,不過,記得小時候的乞龜活動,似乎是越晚越熱鬧,尤其是幾個大型的糯米龜、麵龜或糕片龜,大概都要到入夜後才會分別被求走。

我一直都不是很弄得懂,台灣廟宇在元宵節這天的乞龜活動,源起何時?又典出何故?雖說我一直自認自己是個很鐵齒的人,但看廟裡人手三炷清香,嘴裡喃喃祝禱的畫面,又會覺得:說不定冥冥之中真有我所不知的神靈力量在庇祐眾生。嗯!我果然是個矛盾之人。

往年元宵節,都有在店面附近的土地廟裡,求個飲料什麼的,讓家中大小成員喝個保平安,今年當然也不例外了,今天在「擲茭」問土地公說:想求紅茶飲料好嗎?結果「笑杯」;那綠茶飲料?又「笑杯」,啊不然八寶粥可以嗎?還是「笑杯」,最後問說蔬果汁?立刻「聖杯」,現在是連土地公公都知道我的身體很爛,所以要我多喝點清新健康的飲品嗎?

說到元宵節的民俗活動,自不能落掉燈會這熱鬧活動,近幾年,台灣各地方政府競相舉辦大型燈會,桃園地區自然也不例外,前兩年,桃園地方政府都在南崁地區舉辦「桃園燈會」,因為南崁地區距離我這邊算近,所以我都會去瞎拍幾張照片,但今年的「桃園燈會」移師到龍潭地區舉辦,雖說占地較南崁大了許多,但距離我這邊真的太遠,加上最近寒流一波又一波,冷不打緊,還一直雨下不停,所以,今年到今天為止是半張燈會的照片也沒拍,在此放幾張去年(2013)桃園燈會的照片應個景。

 DSCN9763.JPG

   去年 ( 2013年) 的桃園燈會 ▲

說起燈會,雖說地方政府卯起來辦,但,我總會有「熱鬧有餘卻總少了點什麼」的感覺,我比較懷念我小時候的元宵節提燈,三四十年前的台灣,大家都不算富裕,印象中,我們都去找鐵罐,最多就是奶粉罐了,打上幾個洞,罐底釘隻鐵釘、插根蠟燭,就是很讚的燈籠了;豪華一點的,也不過就是用鐵絲箍個骨架,上頭糊幾張紅紅綠綠的玻璃紙,不過,這種「豪華燈籠」通常都是最先陣亡的。

DSCN9598.JPG 

   去年 ( 2013年) 的桃園燈會 ▲

在那個還沒啥光害的年代夜裡,一群呼朋引伴的小孩子各自提著自製的燈籠,在田埂、野地、雜草叢中穿梭來去,那種夜空星光伴隨野地燈火和漫野大呼小叫的樂趣,如今真的只能是回憶了。

DSCN9747.JPG

    去年 (2013年) 的桃園燈會 ▲

再者,除了乞龜、提燈外,古早的元宵節好像還有「偷挽蔥」和「聽香」的民俗,「聽香」這習俗是元宵節還是中秋節?抱歉,我有點混亂了,而其進行的方式,好像是說,如果你心中有疑慮未能解、又或者是你想知道未來一年的運勢,在夜裡的時候,求得自家廳堂神明應允後,燃一炷香,出門東西南北亂亂走,等聽到第一個人對你說的話、或者無意間聽到別人的對話,拿這些對話的內容再加以做解釋。

至於「偷挽蔥」,則屬未婚女子的專用的,所謂:「偷挽蔥嫁好尫」,但其實我個人對「偷挽蔥嫁好尪」這個民俗,總覺得其背後其實是早年女性的一種悲哀,在全憑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年代裡,能不能嫁到一個懂疼惜的男人家中,真的全憑運氣,在希望良人真的是「良」人的期盼、但自己又全不能自主的情況下,只能乞靈於元宵偷挽蔥祈以求得未來能嫁好尪,想想,也真的是一種悲哀。

然後,我再次想到俺家裡的夜叉,她肯定絕對不曾在元宵夜裡偷挽蔥,才會嫁給我這麼樣的一個半身人!

 

 

記 元宵節裡隨便說 是為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